日本投降书清晰原件曝光(组图)

发表:2007-01-08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首脑(苏联后来加入)经过反复协商和斗争通过了《波茨坦公告》。公告是向日本发出的最后通牒,用美国人的话说是“非投降即毁灭”。但直到8月5日,日本陆军仍在顽固坚持“本土决战”。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当日就有7万多人死亡,广岛成为一片废墟。8月9日凌晨,苏联红军分四路进入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发起全线攻击。在此后的几个小时,美国又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这使长期在军国主义毒害下的日本民众受到极大震撼。9日上午11时,“六巨头”聚会商议对策。他们是日本的核心内阁。其中主和派3名:首相铃木贯太郎、海相米内光政、外相东乡茂德。主战派3名:首领是陆相阿南惟几大将、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大将、军令部总长丰田副武海军大将。“六巨头”对于是战是和争执不下,最终不得不请天皇做出裁决。

12日,天皇裕仁在防空洞里召开了最后一次御前会议。这位走到战争尽头的统治者以悲怆凄惨的声调,解释不能再战的理由,他不时用戴着白手套的手擦拭脸颊上的泪水。死硬分子们相继起立,要求天皇准予照会盟国修改公告,如不修改就战斗到底,死里求生。但裕仁坚持说:“为了营救万民,以对祖宗在天之灵,如有必要,我准备随时站在麦克风前,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此时,这伙曾不可一世的战争狂人,不禁失声痛哭。


12日上午9时30分,阿南走进陆军部,告诉他部下投降的决定。阿南的部下都是一些极端法西斯分子,他们坚决要求决战到底。在阿南将天皇的命令传达后不久,15名陆军和海军军官便阴谋发动政变,他们推举阿南的内弟竹下正彦和军官畑中建二作为政变领导。竹下在聚会上指出,必须刺杀铃木、外务大臣重光葵、内大臣木户幸一等主和官员,争取立场不够坚定的阿南继续坚持战斗。竹下说:“我敢保证阿南将军会站在我们中间。”8月13日上午,畑中建二和竹下正彦在阿南家守夜,期待阿南给予明确的答复,但阿南一直都在做激烈的思想斗争,并未表态。

在阿南还未答复的情况下,这些战争狂人又制造了一份假公报,打算在军队中广为散发。公报宣布天皇已经颁布“圣谕”,坚持战斗到底。这份公报将在各个电台播出并在13日下午4时出版的报纸上刊登。阿南获悉后惊恐万分,他马上打电话给梅津美治郎。就在此公报将要发布到日本各地的前几分钟,梅津及时地阻止了这些人的冒险活动。当日本主战派和主和派争论不休、日本政府乱成一锅粥时,美国开始对日本进行最后的心理攻势。8月14日天快亮时,从睡梦中醒来的东京居民突然看见天空有一架美国B-29轰炸机,不过这架飞机装载的不是炸弹,而是传单。传单上面写道:“美国飞机今天不会轰炸你们,美国飞机在抛撒传单,因为日本政府已经表示要投降,每个日本人都有权利知晓投降条件。”

晚上11时30分,天皇出现在皇室事务部一个临时建起的演播室里。在这里,他将把自己宣布日本国正式向盟国投降、退出战争的讲话录制出来,以便尽早地播放出去。天皇在录制手谕的内容时心情极其沮丧。在第一次录音时,他漏掉了几个词语,不得不重新再来。第二次录音时,他又出现严重的变音,声音又尖又细,而且又漏过了一个词。但他无法再重复下去了,读这样的手谕比读悼词还令他沮丧!

英文投降书翻译   

我们,谨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及日本皇军总将,兹此接受一九四五年七月廿六日由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中国政府及大不列颠政府于波茨坦协定所拟订的四个条款,和及后由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提出的附款,上述四强下称为同盟国。我们兹此宣布日本皇军总将,所有日本陆军部队以及所有日本辖下地区的武装部队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我们兹此颁令所有日本辖下地区的武装部队以及日本人民立即停止任何敌视行为,以便处理及援救受损船舰、战斗机,军用及民事财产以及必须遵循由盟军最高统帅的指示及由他监督下由日本政府所颁布的所有法令。我们兹此命令日本皇军将领总部立即向日本陆军部队以及所有日本辖下地区的武装部队的各司令官指令(他们)必须自发性无条件地投降,确保所有部队受他们监管。      

我们兹此颁令所有民事、陆军及海军官员必须服从及遵守由盟军最高统帅所宣布的声明、法令及指令而使投降(条款)能落实于他们或他们的职能中。除非由他(官员)提出告退或呈辞外,我们会如旧保留以上官员的原有职级以及会继续(派遣他们)执行非战略性任务。我们兹此保证遵守波茨坦协定所拟礼待天皇,日本政府及其继任者的条款,无论任何法令及采取任何行动必须得到盟军最高统帅的指令或由同盟国拟定贯彻(波茨坦)协定的制约。我们兹此命令日本政府及日本皇军将领总部立即释放由日本国拘留的所有盟军战俘及本国的离心分子,并给予他们提供保护、医护,照料及直接运送至(盟军)指定的地点。天皇内阁及日本政府必须服从盟军最高统帅将制定实行投降条款的步骤行政以治理国家。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于日本国东京湾签署,第0904号.   


封面

 
第一页

 
第二页,中国战区投降书,封面

 
第一页
 
第二页
 
全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