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红柳绿 春意盎然 扇子舞纯美意境(组图)

作者:辛菲 发表:2007-01-05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晓雪在《扇子舞》中。

在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江南水乡,伴随着清新明快的音乐,一群女子穿着清亮的服装,手持红扇,欢快的起舞,既充满青春活力,又不失温婉娇柔……这是新唐人圣诞晚会中由复兴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扇子舞》。无论是视觉造型还是整体创意,无论是音乐服饰还是场面背景,都充溢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民族特色,颇受东西方观众喜爱。

《扇子舞》编导及主要舞者王晓雪1月3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扇子舞是中国民间舞蹈一大特色,轻盈的舞姿配合欢快的节奏,是人民纯朴的感情和生活的结晶,展现一种纯美的意境。

晓雪出生于舞蹈世家。十岁开始接受舞蹈专业的严格训练。从中国高等艺术学院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演才华成为中国总政歌舞团的主要青年演员。晓雪在国内舞蹈大赛中多次获奖,并出访过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现在是复兴艺术团的主要舞蹈演员。

《扇子舞》。复兴艺术团。编导:晓雪,作曲:玄同。扇舞是中国民间舞蹈一大特色,轻盈的舞姿配合欢快的节奏,是人民纯朴的感情和生活的结晶,展现一种纯美的意境。

内心的自然流露

晓雪表示,舞蹈艺术是一种肢体语言,有一种诗情画意般的美妙,舞者通过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抒发自己的感受,那是一种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希望让观众看到舞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或者想述说的故事。

“在跳舞时,根据当时的背景、场景、音乐节奏等,被自然的带入那么一种氛围,诠释那个舞蹈的感觉。比如,一开始通过扇子的挪动,表现小草破土而出,春风荡漾,之后便表现江南女子在春风绿草中满心欢喜的心情……”

晓雪表示,艺术是严肃的,演员必须是全身心投入的,半秒钟都不能忽略,否则,脸部、肢体等就会出现“断电”的现象。

扇舞有悠久历史

为何对扇子舞情有独钟?晓雪表示,《扇子舞》是很有中国特色的舞蹈,跳起来很有欢快的气氛,女孩子跳起来尤显优美。扇子是中国很传统的、有悠久历史的代表性道具,如在秧歌、宫廷舞等中都有使用,很能表现节日的气氛和欢快的心情,老少皆宜。

晓雪曾在2004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中,出演舞蹈《大唐神韵》中手持白扇的宫廷女子。

晓雪在《大唐神韵》中

她说,《大唐神韵》展现了大唐盛世的雍容华贵,舞蹈中的女子表现大家闺秀的风韵。而在《扇子舞》中,则更多的是小家碧玉的风姿。那两种扇子的风格不一样,跳舞时在表情、表现、动作等的处理上都是不同的。

《扇子舞》受青睐

不少观众表示喜欢《扇子舞》。台湾商会会长张清志夫人郭静子女士表示,“扇舞”的编排美不胜收,如千变万化的万花筒,让人惊喜连连。

台北驻纽约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夏立言大使夫人郑丽园女士说,我看过很多扇子舞,但新唐人圣诞晚会的扇子舞与众不同,非常的活泼,而且很有创意。

整体效果到位

每当《扇子舞》的大幕一拉开,观众席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对此晓雪表示,我们也都听到了爆发似的掌声。我想是因为天幕、灯光、布景、音乐、服装等的整体配合,呈现出一幅色彩丰富的完美的画面,展现了另外境界的一片新天地,产生的整体效果非常到位,所以大幕一拉开,观众就好像被带入了江南水乡的美丽情境当中,有一种耳目一新的震撼感。

演员尽心尽力

晓雪透露,她的一些朋友看了新唐人圣诞晚会的演出后,反馈都很好,觉得与众不同。

晓雪表示,成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新唐人的演职人员们都是抱着一个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和刻苦勤练的精神,都很尽心尽力,各方面对自己要求都很高,而且很有悟性,心态上很纯净,因此整个场的氛围很好,演出的整体效果也非常好。

《扇子舞》。复兴艺术团。编导:晓雪,作曲:玄同。扇舞是中国民间舞蹈一大特色,轻盈的舞姿配合欢快的节奏,是人民纯朴的感情和生活的结晶,展现一种纯美的意境。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