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事 命运改

作者:史然 整理 发表:2007-01-02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宰相裴度的故事
冥冥之中,我们的命运随着我们每个人呱呱落地来到这人世间,就已定好了。看起来我们的命运已不为我们自己所掌握,实际上,命运是由我们自己主宰的。当我们用善念来主掌我们的言行,命运就会随之而变。这就是为什么刘备临死时告诫儿子阿斗说:“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裴度的故事即是对这一古训的最好的诠释。

唐朝中书令晋国公裴度,长得又瘦又小,没有贵相,屡屡在功名场上受挫,他自己颇为疑惑。当时正好有个相面的人在洛中,很为士大夫们所推崇。裴度特意拜访了他,向他询问自己的命运,相面的人说:“郎君你的形神,与一般人稍有不同。如果不作达官贵人,就会饿死。现在我还看不出来贵处,可再过些天来访,我给你细细看看。”裴度应允了。

有一天,他去游览香山寺,徘徊于走廊和侧房之间。忽然看见一个穿素衣的妇女,把一个提袋放在寺庙的栏杆上,祈祷祝愿了很长时间,瞻仰拜谢之后就离去了。过了一会儿,裴度才看见提袋还在原处,知道是那个妇女遗留下来的,遂考虑追上送给她,可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就将提袋收起来,等待那妇女再返回来时还给她。太阳落山了,仍不见那妇人回来寻找遗物,裴度就带着它回到旅馆。

第二天早晨,裴度又带着那提袋去香山寺,寺门刚开。他看到昨天那个妇女急急忙忙跑来,茫然失措,那惋惜长叹的样子,好像有什么意外的灾祸。裴度就迎上去问她出了什么事。那妇女说:“我的父亲没有罪被拘押起来,昨天有个贵人给我二条玉带,一条犀牛带,价值一千多串钱,打算用它来贿赂主管的人,不幸丢失在此,看来我老父亲就要大祸临头了。”裴度很同情她,又仔细地追问那东西的颜色,她都说对了,裴度遂将那提袋还给了她,那妇女哭着拜谢,请裴度留下一条玉带,裴度笑着回绝了她。

不久,他又回到相面人那里,相面人仔细审看之后,声色大变,惊叹说:“你一定做了善事,积了大德,前途不可限量,这不为我所知了。”裴度即将前几天的事告诉了他。

裴度后来果然位极人臣。

注:元代关汉卿以此故事为题材作元曲《裴度还带》。



来源:太平广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