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首次失事内幕

发表:2007-01-02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舟山群岛中的东山岛上,陈列着38座烈士坟墓,除了正面树立一块书写着“1385部队遇难烈士纪念碑”的青石碑外,别无任何事迹介绍。这38位烈士是中国海军建立后第一次潜艇失事的牺牲者,潜艇沉没是因为上浮时撞到了上面的舰艇。王法全是当时418号潜艇沉没时惟一的幸存者,救了他一命的竟是漏气的潜水服,而多数人的丧生却是因为错误判断了水深。

大难临头

灾难发生在1959年12月1日下午1时50分,舟山群岛海域,王法全所在的418号潜艇参加的这次海军演习已近尾声,潜艇受命上浮。418号潜艇的排水系统将15个大气压的高压气迅速注入水柜,海水在强大的高压下被挤出水柜,潜艇迅速上浮。

谁也没想到,参加演习的衡阳号护卫舰刚好在418号潜艇的正上方。等418号潜艇艇员从潜望镜看到一片黑压压的钢墙扑面而来的时候,衡阳舰钢刀般的舰首把418艇舰桥一切两半。

海水迅速涌进潜艇,穿过第二道水密门,直奔指挥舱。接着越过第二舱、第四舱水密门,直扑过去,三个舱室全部淹没。几分钟后,潜艇便沉在四十米深海底,艇长张明龙等七名军官、17名士兵当场牺牲。

困守四十米海底

王法全是当时418号潜艇的轮机军士长,正在第五舱操作。王法全立即叫轮机兵陆正德打开排水阀排水,但是海水不仅没有排出,反而猛烈地向五舱喷射。转眼间五舱进水也没膝深了,四舱呼喊和敲击声也渐渐地停止了。

四舱无法救援,五舱也正受着严重威胁,王法全带上救生服和氧气再生药板,领着四名轮机兵来到了六舱。当他们来到六舱时,418艇已在海底,整个潜艇上生存的就只有五舱、六舱的十名艇员和首舱五名艇员。惟一的希望看来是等待救援船。

八米和四十米

水面上指挥官看到的情况却只是:418潜艇接到上浮信号后,没见浮起,只见放出连串气泡。418号潜艇突然失事,立刻震动海军最高首脑机关。首先,艇上都是海军的精英,而且当时中国海军只有不到十艘常规潜艇,每艘潜艇都是宝贝。派出了大小59艘舰船奔向出事海区。由于当时西北风骤然增到八级,68小时后,人们才在四十米海底找到418号潜艇。

而王法全和其他士兵在狭小的6号舱坚持15个小时之后,就发现氧气不够。王法全决定组织大家弃艇浮出海面。但当时舱内深度计是撞坏了的,指向只是八米,艇员比较乐观:只有八米,只要一蹬脚就行。

实际上他们处于四十米水深,水压超过大气压四倍。在上浮过程中如无控制,由超压的海底速度过快地升到海面,骤然减压,血液中的氮产生大量气泡堵塞血管会立刻导致人瘫痪,同时也会造成严重的肺撕裂而死亡。

他们穿上救生服,挂上氧气瓶准备出发。新兵陆正德报告王法全,他的潜水服有裂缝。王法全把自己的潜水服和他互换。这个漏气的潜水服反而帮了王法全,减缓了王法全上浮的速度。王法全是最后一个钻出舱门的。

王法全生前回忆说:“我找来防水手电筒,身上别上些钳子扳手之类。防鲨刀也带上,反正到时用得着。海水漆黑一团,灯光像个蜡烛,我抱着那包饼干,深吸一口气便钻出舱口。一出舱,立刻感到身体像被一只大手攥着一样,耳膜生疼。我摸索着关好舱盖,才开始往上浮。心跳得像敲小鼓,胸口发闷,耳膜针扎似的。

“怀里那团东西也帮了忙,它有一定重量,所以上浮的速度慢,不像他们那么快。越往上压力就越减小,我不断呼出肺里的膨胀空气,以免肺被气压伤。但也不敢呼出得太快,因为太快了,空气不够用,人会憋死。”

王法全顺利浮出海面,并被昆明号舰艇救生。一起离舱的15人中,除王法全,只捞起四具尸体,其余十人失踪。

王法全后来回忆说:“当时要是放出救生浮标就好了,兴许还不会有那么多战友牺牲。”浮标的作用是缆绳上有水深的标度,可以提醒上浮过程中逐步停留和排除体内的气体。但八米的深度迷惑了他们。

来源:新世纪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