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大太空新闻故事 (组图)

发表:2006-12-24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遇号”火星车

1 百折不挠的火星勇士们

今年,美国宇航局的两辆火星车“机遇号”和“勇气号”坚强的度过了他们的第1000个火星探险日。美国宇航局最新的火星探测器“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在今年3月成功进入火星预定轨道,开始环绕火星飞行并传回大量图片,可惜的是1997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的“火星环球探测者”号在工作了9个年头后与地球失去了联系,至今了无音信

 

哈勃望远镜

2 哈勃望远镜获救

在经过一番长期激烈的讨论之后,哈勃望远镜终于获得了一次缓刑的机会,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今年10月31日表示,宇航局将于2008年5月派遣宇航员搭乘航天飞机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最后一次维修,这将使哈勃望远镜的寿命延长至2014年左右。

哈勃太空望远镜于1990年4月底带着有故障的主镜被发射升空,它为我们探索太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传回了大量珍贵的太空图片

 

这颗名为HAT-P-1的星球的密度只有水的密度的四分之一

3 太阳系外行星大发现,发现了“可以浮在水上”的行星

今年天文学家发现了许多太阳系外行星,可以说给那些外星生命搜寻者们提供了一次行星大餐。今年1月天文学家称他们可能发现了迄今最小的太阳系外行星,该行星质量大约是地球的5.5倍,围绕着一颗距离我们28000光年质量是太阳五分之一的红矮星运动。

天文学家还发现了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距离地球只有10.5光年,天文望远镜很容易就可以拍摄到它。

此外,天文学家还发现了三颗奇特的星球,一颗是可以“浮在水面上的”星球,它的密度只有水的四分之一。还有一颗快速旋转的星球,每10个小时就是它的一个新年。另外还发现了一颗冰火共存的星球,这颗星球的一面非常的灼热,而另一面却又非常的寒冷。

 

土卫二(Enceladus)

4 奇特的土星卫星

今年土星的卫星似乎比土星本身更加吸引人们的目光。卡西尼号探测器在土卫二上发现了水喷泉迹象,在土卫六(Titan)上发现了甲烷湖,而且天文学家还发现土卫六被由烟和尘埃组成的厚厚的“烟尘”包裹着,使它看起来更加神秘莫测。

 

冥王星和其最大的卫星

5 冥王星被赶出9大行星行列

今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冥王星被开除出了9大行星的行列,而被归入了“矮行星”。冥王星直径只有2300公里,比月球还要小,它所处的轨道在海王星之外,属于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这个区域一直是太阳系小行星和彗星诞生的地方。冥王星的出局也在国际上引发了很大争论。

太阳系新家谱:

一、行星:成员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等8颗行星。定义: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

二、矮行星:成员包括冥王星和谷神星等。定义:与行星同样具有足够的质量,呈圆球状,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

三、太阳系小天体。定义: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行星和矮行星条件的物体。

 

6 美国宇航局恢复航天飞机的太空飞行

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坠毁3年后,美国宇航局成功的进行了两次航天飞机的试飞任务。今年7月4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再次试飞成功,再次为恢复国际空间站建设开启了大门。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计划,到2010年9月美国宇航局现在所有的航天飞机都将退役,美国将使用新一代载人航天器。 

 

星尘号返回地球时划亮了黎明前的夜空

7 “星尘号”太空船重返地球,带回彗星样本

今年1月15日,装有彗星尘埃样本的返回舱与“星尘”号太空船分离后进入地球大气层,在降落伞的帮助下成功着陆。

1999年2月发射的美国“星尘”号探测器于2004年1月飞抵“维尔特二号”彗星,“星尘号”太空船在近距离飞过“维尔特二号”彗星时,飞船上的尘埃采集器成功的捕获到彗星物质,并将样本保存在了返回舱带回了地球 

 
 

美国新一代载人航天器

8 人类将重返月球

美国宇航局在2006年下半年宣布在2020年左右让人类重返月球的计划,并计划在月球上建立长久性的基地,为登陆火星做准备。目前,发射宇航员和货物的登月运载火箭已经被确定,它们的名称分别为Ares I号和Ares V号。在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将使用新一代载人航天器,它被命名为Orion,这种新型的航天器将接替事故频频的航天飞机成为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人员,重返月球甚至登陆火星的载人航天器

 

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

9 国际空间站恢复建设

今年前期美国宇航局的三次航天飞机的太空飞行将因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而停滞了3年的国际空间站建设又恢复了过来。今年9月,宇航员们还为空间站带去了一组新的构架组件和两块新的太阳能电池板。现在还在空间站的发现号机组人员还为空间站进行了重新布线,并安装了新的构架。

 

世界首位女性游客阿努谢赫·安萨里

10 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诞生

今年9月,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和俄罗斯宇航员秋林、美国宇航员洛佩·阿莱格里亚一起搭载俄罗斯的“联盟号”太空船进入太空拜访了国际空间站,在那里度过了10天的探险旅程,实现了她的飞天梦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