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学者成功复制宋代报时机器人(组图)

作者:王建中 发表:2006-12-1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复制成功的巨型铜壶漏刻。

 

在苏州古代天文计时研究所拍摄的铜壶漏刻古代机器人——铙神报时。

 

一名苏州古代天文计时研究所人员在检测铜壶漏刻收水壶上的计时箭尺。

 

仿宋铜壶漏刻的平水壶龙口流入万分壶水的情景。 

苏州古代天文计时研究所专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反复试验,一高为2.9米、纵深2.4米、宽2.1米的仿宋代铜壶漏刻报时装置在苏州复制成功。曾被中外古仪器专家和学者称之“神奇铙神”,即会报时的古代机器人也同时“现身”,令人叹为观止。

  据悉,铜壶漏刻是元代齐政楼(即现北京的钟鼓楼)的报时仪器,相传为宋代故物。后来一直成为元、明、清三朝都城报时中心的主要仪器。铜壶漏刻由天池、平水、万分和收水四个壶并分层置于阶梯状的壶架上,其水自上而下从雕刻精致的龙口流出,依次最后流向收水壶,其水位随着水的流入,内有一浮子托住箭尺不断上升。壶盖上有二龙托住一薄铜片的箭尺上指示出当时的时刻。箭杆还刻有96格,每格为15分钟便自动报时8下。为保证水流不受大气气压的影响,共有24根根据24个节气做好的箭尺可更换。

  该铜壶漏刻令人最神奇的是有一个会报时的机器人(铙神),它每隔一刻钟会自动击铙8下报时。虽然铜漏刻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发明与应用历史,形状大小不一,计时方法和原理却相同。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及多所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经多次调查认为,复原漏刻不难,难的是铙神在不用机械又无齿轮的情况下,能每隔一刻钟自动报时8下便成了“千古之谜”。

  苏州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研究所所长陈凯歌带领科研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对铙神报时功能作了多种结构推测,又听取了众多专家意见,从北宋水运仪象台的平水壶和枢轮上的水斗受到启发,用一斗水使铙神敲一下的原则,让大水斗提供敲击铙神8下的水量,最终实现击铙8下的要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