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创业精神推动美国经济发展

作者:吴心欣2006年12月10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6-12-11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以来,人们把美国经济的繁荣昌盛归功于美国的资本市场、高新技术、人力资源和良好教育。不过,最近美国一位著名的学者兼企业家提出了一个新理论:真正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是美国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创业的必要性*

卡尔.施拉姆是美国最大的研究美国企业、促进企业精神的基金会--考夫曼基金会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他在《创业的必要性》一书中所提出的新颖观点引起了学术界和商界的极大兴趣。

在该书中,施拉姆阐述说,美国经济能够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保持长期的强势和优势,主要靠的不是科技、不是教育、也不是资本市场和制造业,而是美国企业界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这是大多数美国人没有意识到的。

他说,为了让美国继续保持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和政治领导地位,美国人必须把创业精神看成是美国的核心优势。施拉姆强调,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它办法能够保持美国的超级强国地位,也没有任何办法让美国人继续享受高品质的生活水准。

*创业的经济背景*

施拉姆在美国智曩机构传统基金会专门为他举行的一场新书演讲会上强调说,美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过程中,30年前那种规整的、可预见的经济模式已经被混乱的、不可预见的模式取代。

施拉姆以美国最大的互联网视频提供商YouTube为例说:“我18个月前开始写这本书的时候,YouTube还没有影子呢。我这本书在10月的第二周正式出版,也就是在那一周,YouTube这家成立还不到18个月时间的公司已经被Google以16.5亿美元收购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新公司的成立和发展速度简直不亚于光速。”

*政府:促进作用*

施拉姆表示,这场经济转变牵涉到每个人,归纳起来有四方参与者--企业家、政府、大学和新创办的公司;只有这四方紧密合作,才能共同创造出更强大的美国经济。

不过,施拉姆在《创业的必要性》一书中批评了美国政府属下的机构、比如小型企业管理局脱离实际,纸上谈兵,未能很好为美国企业提供实质性建议。施拉姆表示,政府应该更有效地帮助美国企业保持并加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让小到每个企业、大到整个国家都更有创业精神。

*企业家:推动经济发展*

当然,施拉姆说,企业家在创业进程中扮演的角色是无可替代的,他们在市场中发现一个亮点,因此建立一个企业来实现他们创业梦想、控制自己的经济命运;他们不断地生产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新企业:充满创业精神*

施拉姆在演讲中提到,最近10年来美国大企业收购成风,表面看来是为了买进新技术,而事实上,大企业是希望把新企业的创业精神带进已经有官僚主义的大企业中。

*大学是中心发动机*

施拉姆在书中还突出了美国大学在创业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过去一段时间来,我们看到美国大学在创新方面投资非常多。他们现在不仅是教授、而且他们还大力实践这种创新精神。大学实验室已经成为我们新经济的中心发动机。”

*影响外交政策*

施拉姆在书中和演讲中都强调了创业精神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所起的重要作用。施拉姆认为,经济发展应该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思想,如果美国想在全世界推广民主,最关键的是美国要向全世界推广创业精神;只要人民变得更富裕,民主精神自然就深入人心,世界也才更有机会走向和平。

施拉姆最后总结了他写《创业的必要性》一书的目的。他说:“这本书为美国政府制定国内政策特别是教育政策以及制定如何推广民主的国际外交政策提供了一个参考平台。我认为,民主和坚实的经济基础是密不可分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