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鑫诺二号发射失败的随想

发表:2006-12-10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直播通信卫星鑫诺二号发射后几天就因太阳能电池板未能打开而出现无法逆转的故障,直接损失可能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最近,上海、北京等地的航天专家纷纷表示航天卫星发射是一项高风险事业,呼吁应该给航天事业以更大宽容度,对可能的失败人们要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 

这话本来没错,只是在中国,航天工程从来就不是一件平常事。研制时间长达10年的鑫诺二号,选择这时发射是打算作为航天界给中共十七大的献礼的。60年代“当了裤子”(陈毅语)搞出来的“两弹一星”,其“精神”是和所谓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等并列的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精神。神六上天时,新华社报道的题目都是这样的:“神舟从中南海启航 党中央关心载人航天工程纪实。显然,航天工程从开始就是一项政治工程,是体现伟光正的贴金工程 

每次重大发射成功,中央主要党政首脑一定要出面讲话、发布重要指示,提醒全国人民不要忘了真正的光荣应该属于谁、不要忘了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航天工业是个下金蛋的母鸡,谁都想来沾点油水。载人航天器发射的时候,电信业巨头、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及时变成了航天专家,不仅当上了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还代表中国航天业出头露面、接受记者采访,好不风光。 

江绵恒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载人航天工程是继“两弹一星”之后最能集中体现中国的综合国力的重大工程。 据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有足够强的综合实力,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  

在江绵恒眼里,综合国力只有经济、科技。可是,经过江泽民统治的中国,贪官横行、学术界、科技界、工业界造假成风。和航天工程同属于领导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三峡大坝不也出现大量豆腐渣工程?航天这类牵涉到无数合作单位、承包商的综合工程,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对豆腐渣工程自然免疫?综合国力不仅仅是生产力,还包括精神、道德、卫生、教育、文化、环境等多种因素。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些因素一定会在终末产品中体现出来的。既然人民日报只有日期是真的,既然连航天工程副总指挥都可以是假冒伪劣产品,又有什么能保证卫星、火箭的质量? 

每次发射,当然也包括其他所有的形象工程,光荣、成绩都是党中央、中央领导及其子女们的,失败了,他们当然也应该承担责任,而不是让“科研技术人员”去承担压力。遗憾的是,这会儿一个出头的都没有了。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