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普立兹摄影奖 无名氏得主找到了

发表:2006-12-09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年,普立兹奖委员会史无前例的将现场新闻摄影奖颁给一名拍下伊朗行刑队枪决人犯的无名氏。二十六年后,美国华尔街日报揭露了该拍摄者的真实身分,他是现年五十八岁的伊朗摄影家拉兹米。普立兹奖委员会7日宣布,将正式颁发该奖给拉兹米。

该帧照片是于一九七九年伊朗国王巴勒维被伊斯兰激进派推翻后所拍摄的,照片呈现十一名双眼被蒙住的男子列队遭行刑队枪决。同年8月,伊朗新闻报虽予以刊登,不过编辑基于安全考量,决定隐藏拉兹米身分。这张象征伊朗政权残酷暴虐的照片,随后经合众国际社广为流传。

普立兹奖委员会执行长吉斯勒7日声明说∶“当我们首次颁奖给一位无名摄影家时,就希望有朝1日此人的姓名能水落石出,在二十六年后,我们非常高兴能填补这道缺口,并表彰因该经典影像而实至名归的受奖者。”

拉兹米受邀于明年5月21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普立兹奖年度颁奖典礼上,领取他迟来的奖章,他也获赠一万美元奖金。

华尔街日报2日长文披露拉兹米的身分,并刊登他拍下的其他枪决照片。吉斯勒说,整起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文中呈现的证据清晰、有说服力,不过委员会仍查证了某些消息来源与证据。

拉兹米目前住在伊朗,他告诉华尔街日报,他一直对于无法坦承为照片作者而感到失望,但因担心遭到迫害,他保持缄默。不过,最近一方面因时过境迁,一方面恼怒有人声称是照片的拍摄者,因此决定打破沉默,他说∶“再也没有隐瞒的理由了。”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魏国金/综合纽约7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