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5-6)

作者:章天亮 发表:2006-12-07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精忠报国”

面对金国的进攻,有慷慨殉国的人,也有苟且偷生的人。

靖康元年,金国西路军围太原时,数千守军坚守达八个月之久。粮食吃光了,便以骡马为食,骡马吃光了,便吃树皮、草根,甚至弓弦上的皮革。没有一个人投降。太原城破时,守军已经饿得几乎无力站起,仍坚持与金兵巷战,守将王禀以身殉国。

太原失守后,西路金兵迅速南下。钦宗派康王赵构与兵部尚书(兵部最高长官)王云去向金国求和。

赵构一路北上,到达磁州(今河北磁县)。在这里,他碰到了一个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爱国将领,也是拔擢岳飞的重要人物——宗泽。

宗泽此人文武双全,元佑六年(1091年)中进士。靖康元年,宗泽已经65岁了。

宗泽坚持抗金,反对和议。钦宗一度打算委派宗泽做和议使。宗泽说:“我这一去,就没打算活着回来。金国如果讲道理也就罢了,如果不肯退兵,我就跟他们拚命。”钦宗一看,赶紧撤了宗泽和议使的职务,打发他到磁州任知州。

如果看看宋代的地图就会知道,磁州在现在的邯郸附近,离金国的边界大约只有200多里。当时太原已经失守,钦宗派谁去磁州上任谁也不去。宗泽却毫无难色,带着老弱卒十几人上路。到达磁州,只见城墙破损,百姓逃离,府库空虚。不久金兵再度入寇,宗泽披甲登城,以神臂弓射退敌人,再开门追击,杀敌数百。

长话短说。赵构到磁州时,宗泽拦住赵构的马劝说道:“金国怎么可能与我们议和,不过是编个瞎话骗您去坐牢罢了。”

赵构想想也是,就拨马往回走。跟着赵构的尚书王云是个不识时务的人,还想说服赵构去求和,结果被百姓一顿乱拳,给打死了。(《宋史.高宗纪一》“磁人以云将挟帝入金,遂杀云。”)

此时,宗翰、宗望的军队已经渡过黄河,合围汴梁。赵构呆在磁州当然不安全,于是便来到了岳飞的家乡相州。钦宗以蜡丸封诏书给赵构,封他为天下兵马大元帅。

相州有一个人叫刘浩,官拜武翼大夫(宋朝军制,军官分60级,武翼大夫为第22级)。他奉康王将令召聚义士。

岳飞也想前往投军,但他的母亲姚太夫人已经年近六旬了(按:《金佗□编》卷13《乞侍亲疾札子》载,岳飞三十二岁时,“姚氏年几七十”。以此推算,靖康元年,太夫人当年近六旬)。

忠孝之间,难以两全。这是许多英雄都面临过的难题。在岳飞的心中,恐怕也是颇为挣扎的。

姚太夫人深明大义,也许她不会慷慨陈辞,也没有像某些女人那样用死来断绝儿子的念想。她找来一根绣花针,命岳飞脱去上衣,在他背上刺了四个字——“精忠报国”。

这四个字,不仅刺在了岳飞的背上,也自南宋以降,成为无数爱国志士的庄严誓言。它因岳飞的一生实践而丰满充实,熠熠生辉!

仰天长啸出门去,枕戈待旦救苍生!出发!

(6)牛刀小试

刘浩在见到岳飞后,便觉此人不俗。因此,他命令岳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件难事。

宋朝的时候,遇到兵乱或者灾年,常有流民聚集为盗。在相州和磁州的交界处就有一支数百人的盗匪队伍劫掠州县,首领叫吉倩。刘浩命岳飞去招降这支队伍。

于是,岳飞出发了。他只带了四个人。

敌众我寡,100:1的比例。这就是岳飞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历史上有名的众寡悬殊的战役很多,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猇亭之战,其比例大约为10:1。而用兵的人为曹操、诸葛亮、陆逊——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军事家。

岳飞,你比他们都强吗?

是的!在岳飞日后的征战中,我们会常看到岳飞以少胜多的战例。100:1,对于岳飞来说,是个常见的比例。

岳飞最高的比例,是以800人战胜敌人50万——600:1。中国古代战争史上,无出岳飞其右者!

此时固然要斗勇,更要斗智力、斗心理。

岳飞直扣吉倩的寨门。

劝盗匪归顺,有三个难关是必须闯的。第一,就是你的武功要高,一上来先声夺人,让那些自恃武功的匪首倾心佩服;第二,就是你占据了道德高地,让匪首觉得你说的是正理,不但以力服人,还要以德服人;第三,解决盗匪的后顾之忧,也就是会不会秋后算账的问题,不要让匪首觉得你打着招安的旗号,行诱捕之实。

这三点,岳飞无疑早已成竹在胸了。

在岳飞随喽啰上山的时候,一只乌鸦飞过,岳飞拿出弓箭,一箭将乌鸦射了下来。吉倩远远看见,很是佩服这一箭的劲力准头,提出要看一看岳飞的弓。

岳飞也很大方,将弓递给吉倩。不知道是不是吉倩也想表演一下他的箭法,接过弓后,摆了个弓步,拉弓——结果没拉动。

宋朝军制,能挽弓一石五斗(约合82.5公斤)的,就算武艺超强,可以给皇帝当近卫了。吉倩自己能开两石的弓(约合110公斤),自谓罕逢敌手。结果没有拉开岳飞的弓,气势就先矮了下去。岳飞告诉吉倩,他的弓需要三石三斗(约合180公斤)的力量才能拉开。

好了,力气比赛现在结束。首场,当然是岳飞胜出。

接下来,大家在一起喝酒。

大碗的酒端上来了。大家不要走武侠的路子,把岳飞想成萧峰式的人物,酒到杯干,将盗匪们全喝躺下——事实上,岳飞一滴酒也没有喝。

力气比赛上,吉倩输了一场。他此时对岳飞已经相当尊敬,不会说“不喝就是不给小弟面子”之类的话。他恭敬地请教岳飞为什么不喝。

岳飞说:我年轻的时候曾经酗酒误事,母亲气恼流泪,让我在床前跪了一夜。我对母亲发誓,从此滴酒不沾。

尊母命,此为“孝”;说到做到,此为“信”。吉倩对岳飞已经高山仰止了。

岳飞乘势下说词道——你等都是大好男儿,如今国步艰危,正是建功立业的好时候。抗金御敌,可以名垂青史;而失身为盗,苟且余生,必将遗臭万年。朝廷知道尔等为盗,乃生活所迫,今日既往不咎,给你们一个报国立功以赎罪的机会。如果你们肯听我良言,那便跟我下山,去见康王。

这番正理,吉倩心服口服。第二关,也被岳飞轻易闯过去了。

但吉倩还有一点顾虑——他在磁州、相州交界处为匪,得罪了很多豪杰。这些人现在也都在康王手下供职。就算康王既往不咎,将来的同事们如果下个绊儿什么的,吉倩也受不了。

岳飞道:此时国家危急,谁会公报私仇?康王招降尔等,谁敢违了军令?说完,岳飞拔出一支箭,一折两段,说誓道:“上天可鉴,谁敢杀你,就让我和这支箭一样!”

话说到这个份上,吉倩也没什么可顾虑了,就准备收拾收拾跟着岳飞下山了。

吉倩手下有个莽夫,此时忽然从岳飞身后偷袭。岳飞一拳就把这个莽夫打瘫在地。

既然动了手,就动到底吧!

岳飞一只手扯住吉倩衣领,另一只手拔出宝剑,道:“今日你若肯改邪归正,万事皆休,否则休怪我剑下无情!”

吉倩双膝跪倒,说“愿随将军归顺。”吉倩底下的弟兄也跪了一地。

此次招降,共有380人随岳飞赴康王帐下效力。

回顾一下岳飞此次行动——孤身入贼营,是“勇”;射乌鸦显露臂力,让吉倩心服却不伤和气,是“智”;遵母命,是“孝”;不喝酒,是“信”;体恤吉倩苦衷,是 “仁”;最后擒吉倩,是“威严”和“决断”。《孙子兵法》中对为将者的要求——“智、信、仁、勇、严”俱全,临事不惧,好谋而成。此一件小事,便看出岳飞绝对有大将之才!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