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陕西秦始皇陵及兵马俑

作者:张羽良整理 发表:2006-12-01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代战车(BRITISH MUSEUM/AFP/GETTY IMAGES)

1974年陕西省临潼县晏寨乡西阳村的农民在村内掘井时,意外挖到一些奇形怪状的陶片、身穿盔甲的瓦人与古代兵器。这一发现揭开了20世纪中国最壮观的考古工程序幕,让震惊中外的秦始皇陵与兵马俑正式与世人相见。

秦始皇,第一个一统中国的皇帝,殁于公元前210年,陵墓位于中国北部陕西省临潼县城东5公里处的骊山北麓。陵墓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它的结构复杂是仿照始皇生前的都城咸阳的格局而设计建造。

始皇陵的陵区分为陵园区和从葬区两部分,陵园占地近8平方公里,筑有内外两重夯土城垣,象征着皇城和宫城。陵冢位于内城南部,呈覆斗形,现高51公尺,底边周长1700余公尺,地宫就在封土堆下35米深的地方,其东西两边长175米,南北两边宽145米,呈矩形状。秦皇墓室位于地宫中央,大小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

兵马俑全景(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提供)

始皇陵除了陵园区外,还有相当庞大的从葬区。陵墓四周有181座大小、内容、型制各不相同的陪葬坑,主要陪葬坑有兵马俑坑、文官俑坑、水禽坑及百戏俑坑等,是现今了解两千多年前秦代帝国面貌与生活文化的珍贵文物,历年来已有5万多件重要历史文物出土。1980年发掘出土的一组两乘大型的彩绘铜车马── 高车和安车,是迄今中国发现的体形最大、装饰最华丽、最完整的古代铜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

1974年以来,陆续在陵园以东1.5公里处发现从葬兵马俑坑三处,成品字形排列,面积广达2万平方米以上,出土陶俑8000件、战车百乘以及数万件实物兵器等文物。其中一号坑为“右军”,埋葬着和真人真马同大的陶俑、陶马约6千件,象征由步兵和战车组成的主体部队;二号坑为“左军”,有陶俑、陶马1300余件,战车89辆,是一个由步兵、骑兵、战车等三个兵种混合编组的曲阵,也是秦俑坑的精华所在;三号坑有武士俑68个、战车1辆、陶马4匹,是统帅地下大军的指挥部,这个军阵是秦国军队编组的缩影。

绿面俑(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提供)

中国历代帝王都十分重视修建死后的陵寝,秦始皇则将葬礼规模推到空前绝后的巅峰。根据史书记载,始皇13岁即位后,即开始在陕西临潼的骊山之麓修建陵园,征调70万工匠,工期长达38年。

汉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对秦陵工程及内部构造作了详尽的记载:“穿三泉,下铜而至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徒藏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秦始皇以水银象征江河大海,不仅是为了营造恢宏的自然景观,在地宫中弥漫的 汞气体还可使入葬的尸体和陪葬品保持长久不腐烂。而且水银是剧毒物质,大量 吸入可致命,因此地宫中的水银还可毒死盗墓者。

公元前206年西楚霸王项羽攻占关中时火焚秦宫及陵园,火海绵延3百多里,连兵马俑也遭劫掠坍塌。由于建物塌陷与之前人为破坏,当年披坚执锐,气势威猛的秦军将士,待重见天日时,许多早已支离破碎。

198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秦始皇陵(包括兵马俑坑)列入文化类世界遗产名录。

秦始皇陵地表景观(李昕摄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