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指港府扩大政治委任缺乏民主远景

发表:2006-11-30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星期二在香港扶轮社的午餐会上,发表以《领导》为题的演说,批评港府扩大政治委任制至公务员队伍的建议,会造成高级政务官员任人唯亲及公务员丧失政治中立性的危机,缺乏走向良好管治的民主制度的远景。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在致辞时表示,港府在今年7月份公布的《进一步发展政治委任制度谘询文件》,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没有提出人们一直追求、长远能够达致良好管治的远景。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文件提出的只是一个头痛医头的方法,好让行政长官透过增加由他亲自挑选,负责为他向立法会及市民推销政策的政治官员,以巩固自身的地位,这绝非良好管治所为。

她批评将委任出来的“政治领导层”扩大,并无法为那些年青有抱负的政治人才,提供长远的发展途径。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实际上,建议只能为那些有能耐吸引行政长官注意,又可随时支持他的政策的人,提供通往政治权力的捷径而已,这样人为的制造出一批既非来自现行谘询机构及委员会,亦不是植根于政党的政治精英,不能确保施政的稳定及连续性。

陈方安生并担忧,这个制度将耗尽公务员体系的精英,尤其是最重要的政务主任职系,而留下来的公务员前景如何,则是未知数。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我还有一个深层的忧虑,就是公务员体系挑选政治任命的做法,会令更多高级政务官任人唯亲,以及促使一些以转职政治领导层为目标的公务员,在其中立性作出妥协。

她强调,目前香港尚未能培养出所需的政治人才,但解决的方法并不是以制度将公务员转为政客,这样只会混淆角色及责任,并使高级公务员士气低落。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香港所需的政府架构,必须清晰界定政治任命官员及公务员之间的角色及责任,两者须同心协力,怀着共同目标,竭力维持高度廉洁,不偏不倚的为市民服务。……所以我们必须确保短期内所走的每一步,都让我们可以循序渐进的迈向以良好管治为本的民主模式。

对于这份政治委任制的谘询文件中没有提到“领导”一词,陈方安生表示感到讶异。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很多人认为优良的领导是理所当然,往往在欠缺优良领导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它的重要性。当我们团结一致图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达至以普选为基础的更民主政府,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是要培育高瞻远瞩、有诚信及具能力根据整体社会利益,有效管治香港的政治人才。

她并指出,有关建议有明显的缺失和漏洞,且理据不清,一定会影响公众回应的质素。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政治委任制度的成功与否,并不只在于主要官员会否为政策失误而问责下台,更重的是问责制的推行能否改善施政,以致制定的政策能够更完善、更紧贴民意,推行时更有效畅顺。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我最大的忧虑是:社会因此而低估现时政府提出扩大政治领导层建议的重要性,以及可能引起的长期后果;最终更索性置若罔闻,漠不关心。

陈方安生批评港府没有表明会否检讨现时的政治委任制度,更没有提供一个公开及透明的检讨机制。而她所领导的核心小组,会在两天内就谘询文件的建议提交正式的回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