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产品“如烟”尼古丁高过香烟十倍

发表:2006-11-25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门用于戒烟的“如烟”,其尼古丁含量竟然比香烟还要高,这一惊人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记者从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赛波特公司仍然坚持“如烟”产品无毒无害,并且不会接受退货。

然而,从500多元一支的雪茄型到售价高达16800元的烟斗,“如烟”系列产品价格差异如此之大,是不是太过暴利?买一盒包装精美、价格昂贵的“如烟”送人,购买者是否清楚其真正成本是多少?

如烟与普通香烟烟碱(即尼古丁)含量对比

如烟 高 中 低 无

16毫克/支 11毫克/支 6毫克/支 0毫克/支

普通香烟 1.2-1.8毫克/支

争议一:烟碱高含量是否危害健康?

“如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戒烟产品。其产品介绍上写道:“如烟”是一种非燃烧的香烟替代型产品,它与普通香烟的某些特点相似,但又与香烟有着本质上的不同,该产品不燃烧、不含焦油、不含普通香烟含有的导致呼吸系统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460余种化学物质,去除了普通香烟中的致癌物质。

据了解,“如烟”产品是根据烟瘾程度来购买的,其中使用的烟弹所含烟碱量分别为16毫克/支(高)、11毫克/支(中)、6毫克/支 (低)、0毫克/支(无)。然而,有消费者提出质疑:既然每支“如烟”烟弹的烟碱(尼古丁)含量超过了16毫克,而每支普通香烟所含的烟碱则为1.1- 1.8毫克。烟草替代品中的烟碱含量竟然比普通香烟的还要高,如何才能证明这种产品对人体无害呢?

赛波特公司总工程师韩力此前曾表示,“如烟”的每支烟弹虽然所含烟碱的量比普通香烟高,但分解到每口的量则低于普通香烟。“如烟”每支烟弹虽然最高含量达到18毫克,但通常每支烟弹可以吸300口。也就是说,消费者最终每口吸入烟碱的含量肯定会低于普通香烟。

“吸入的烟碱多少不是这样来算的。”专家向记者表示,“烟碱的摄入和每个人吸烟时吸得深浅有关系。而且通常标识为1.1毫克烟碱含量指的是一支烟燃烧后烟气中所含有的烟碱量,是用来检测烟草的数据。比如一支烟碱含量18毫克的‘如烟’,不能保证就一定能吸300口,每个人的口吸数是不一样的。只要吸得深,烟碱的摄入量就多。”

争议二:世卫组织推荐的戒烟产品?

韩力也曾经表示,并没有第三方的检测数据证明消费者每口吸入的烟碱含量不超过普通香烟。但是他强调,“如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戒烟产品。然而有专家表示,世卫组织推荐的烟碱替代产品并不包括类似“如烟”这样的模拟烟型产品,更何况“如烟”中的烟碱含量如此之高。

“采用烟碱替代主要是为了吸引有烟瘾的人,如果戒烟产品中没有烟碱,那就没有烟味了。因此,如果要使这个产品产生烟草替代作用就需要有烟味。”有专家认为,少量的烟碱除了能够让人上瘾之外,还能够起到刺激神经系统的作用,因此对烟碱也不能绝对否定。然而,大量的烟碱却足以导致死亡。

编 号: 1350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tjd6b49.jpg   文件大小:K   高 X 宽:361 X 300   说明:kjjtjd6b49.jpg

争议三:烟杆成本高于戒烟成本产品太暴利?

据赛波特公司网站公布,至今年9月底,“如烟”在一年内的市场销售额近10亿元。记者在该网站发现,雪茄型“如烟”的售价为599- 1999元,而烟斗型的售价则从2800元起,最高达到16800元。“如烟”不菲的价格以及价位相去甚远的核心关键在于烟杆的质地,如镀银、镀金、花梨木、黑根木、紫檀木、和田玉等等。而包含有效成分烟碱的烟弹只是随烟杆赠送的产品。

可见,如此高的售价中烟杆材质的成本占大部分比例。如1999元的雪茄型“如烟”礼盒采用的镀金烟杆,3600元的烟斗型“如烟”礼盒中的印尼檀木烟杆。对于需要戒烟的消费者来说,未免有买椟还珠的感觉。而使用“如烟”某款礼盒只有完成其设定的4个戒烟周期,才能达到它所说的戒烟成效,整个过程长达25个星期。普通消费者一般无法承受如此高的戒烟价格。

针对价格问题,赛波特公司表示:“现有‘如烟’的首次投资额对于社会低收入人群而言比较高,这是一个事实,但随着市场更趋成熟,大量的生产必然会导致成本降低,价格也会下降。就好像手机一样,在产品不断进步的同时,价格却从几万元降到几千元甚至几百元,这是产品发展的必然规律。”

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声明

一、尼古丁替代疗法(简称NRT)是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荐使用的控、戒烟方法,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早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应用;

二、“如烟”一只烟弹相当于一盒(20支)普通香烟,一只“如烟”烟弹的尼古丁含量(高浓度18mg)相应地低于一盒普通香烟(20支)的尼古丁含量(1.2mg×20支=24mg),不应与一支普通香烟的尼古丁含量(1.2mg)相比。

市场声音

“三不管”产品如何招摇上市?

尽管我国法律规定烟草不能在媒体上做广告,但是“如烟”的广告却一直出现在各家卫视上。“‘如烟’不属于烟草,而是属于戒烟产品。”专家表示,“烟草产品指的是有烟草原料和与烟草相关的专用机械,烟草企业从不承认类似‘如烟’这样的产品属于烟草范围。”据了解,按照《烟草专卖法》相关规定,烟草专卖品仅包括卷烟、雪茄烟、烟丝、复烤烟叶、烟叶、卷烟纸、滤嘴棒、烟用丝束、烟草专用机械,没有“如烟”这一产品。

“目前这个产品不算食品,也不属于药品。”有专家表示,“如果是‘戒烟药品’,那就是归食药监局管理。现在有些产品的边界还不是很清楚,也许今后会逐渐清晰起来。”据了解,在国外,“如烟”这类烟碱替代疗法的产品都划归为药品类别。在英国,尼古丁替代疗法的产品则属于处方药在药店进行销售。而在一些欧洲国家,不含烟草的尼古丁产品在药房销售,供烟民选择作为戒烟产品使用。

2002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了5种帮助戒除尼古丁瘾的产品,其中4种产品即尼古丁口香糖、吸入剂、鼻用喷剂和尼古丁贴膏都含有少量的、有助于抵抗戒烟症状的尼古丁。

然而,据赛波特公司网站公布,“如烟”具备“沈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辽宁省药品检验所、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北京谱尼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多个国家权威机构多达十四项的检测。”

“如烟”的一位售后服务人员向记者表示,“现在公司的管理层已经开始调查这件事,包括产品各项指标的检测。”同时记者了解到,赛波特公司的产品管理部门人员昨日已经全部前往工厂。

这位售后人员表示,“如烟”具备产品上市所需要的全部文件。“产品上市后总会有负面报道。”她说,“我们将会出示证据证明我们的产品绝对无害。”这位售后人员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接到一些消费者的询问电话,其中也有一些消费者要求退货。“只要产品不属于质量问题我们就不予退货。”她表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