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雅尔问鼎法国总统宝座

发表:2006-11-22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左派主要政党“社会党”17日凌晨正式宣布,塞戈兰娜۰罗雅尔女士(Ségolène Royal)在前一天的党内第一轮总统候选人选举中得票明显超过党内两名竞争对手施特劳斯-卡恩(Strauss-Kahn)和法比尤斯(Fabius),当选该党总统候选人,罗雅尔也因此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主要政党的女总统候选人。这一结果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正如一家总统大选网站评论道:只要看看我们网站的社会党各主要竞选人的民望曲綫就够了。


罗雅尔因何胜选

其实,罗雅尔胜选之路并不平坦。自从去年11月她首次宣称将参加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以来,对她的主要非议不是来自党外,而是来自党内的大佬们。

罗雅尔曾任环境部长、负责学校教学的部长级代表、就业-家庭-儿童部部长级代表。现为国会议员。她担当的最重要的职位为普瓦图-沙朗特大区(Poitou-Charentes)议会主席(法国一个大区含数个省)。因此有人说,罗雅尔缺乏国际风范和整体治国的经验,在诸如经济、欧洲与国防等重大问题上政策不明;有人批评她以“女权主义”拉选票;还有人旁敲侧击地说总统竞选不是选美大赛,罗雅尔是“綉花枕头”,中看不中用;更有人讽刺地问“谁来照顾她的孩子呢?”

但罗雅尔自始至终都表现得十分自信。早在去年11月她就向法新社记者说,她相信她把握住了潮流,就是说她了解现时人们的需求。今年初她又表示她将是社会党唯一的总统候选人。那么,她所说的潮流是什么呢?

不少分析家认为,今天的民衆已经看够了左、右各派的各种各样的政策和“政绩”,对传统的政治精英们、职业政客们的能言善辩但远离民衆利益深感失望,相当的民衆认为法国在走下坡路,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他们需要真正关心他们利益的政治家,他们需要新面孔,甚至一位女总统。

作为四个孩子的母亲,罗雅尔在担任部长期间,坚定地维护家庭和儿童的利益,如采取措施使孩子尽量不受电视和色情出版物等的影响,在这一传统上属于右派的领域把自己塑造成家庭、安全的守护神;她还在自己执政的普瓦图-沙朗特大区(Poitou-Charentes)致力于扩大失业青年人就业机会,争取男女工资平等、照顾残疾人、提倡节能産品、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等。此外,在选战中,罗雅尔善于突出自己能不拘泥于社会党的理念来应对民衆呼声的特点。

这些为罗雅尔建立了亲民的声誉。数月前《解放报》发表的一项民调表明,76%的受访者认为她有同情心,51%的人认为她接近群衆。但也有人因此而指责她搞民粹主义和实用主义。

不少人认为,今年的大选特点之一是,左右两派施政纲领相当接近,可能是为了争取中间派、甚至对方选民吧。所以,与其说是选民选纲领,不如说是选人。因此竞选者的形象占有相当的比重。

一些媒体说,罗雅尔善于以女性的手法采取一些强硬措施。《新观察家》周刊主笔巴赞就把她说成是一位有着“温柔的面孔和坚硬的脑袋”的女斗士。

另外,新加入社会党的、希望革新的七万多党员基本都支持罗雅尔。

这些是罗雅尔胜选的主要因素。

罗雅尔胜选后的形势

罗雅尔获胜后,她的公认的主要竞选对手、法国最大政党、右派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主席、现政府内阁第二号人物、内政部长尼古拉۰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表示,他很高兴将和罗雅尔对垒,因为她是个有品质的人,不同于她的守旧的党。他还表示,大量社会党人投罗雅尔的票,反映出法国人对政治阶层革新的“强烈愿望”。萨尔科奇对罗雅尔力量的肯定与不久前一些右派人士对罗雅尔的轻视形成鲜明对比。

在社会党方面,社会党头号人物,也是罗雅尔同居伴侣的奥朗德(Hollande)的办公室主任斯蒂芬.乐福乐(Stéphane Le Foll)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次初选过程,社会党展示出在政治和民主方面的成熟,现在要做的是把所有的党员汇集起来,把支持施特劳斯-卡恩的、支持法比尤斯的、还有支持罗雅尔的都汇集到一起来,保证社会党在2007点大选中获胜,这是最重要的。”

目前,罗雅尔的两位党内主要对手和其他一些元老已经答应要携起手来,与罗雅尔并肩抗击萨尔科奇。为此,奥朗德向路透社表示了他对施特劳斯-卡恩和法比尤斯的敬意,并保证竞选中罗雅尔背后将有强大的力量作后盾。

此间观察家和媒体普遍正面评价罗雅尔的胜利,并认为罗雅尔获胜对未来选情的影响就在于她胜选的那些因素,同时也因此罗雅尔将成为萨尔科奇很难对付的竞选对手。

在国际、外交事务上,人们很少听到罗雅尔的声音。她曾就伊朗核问题发表比美国还强硬的观点,也曾批评现希拉克政府的外交政策对人权重视不够。罗雅尔胜选后发表演说,号召法国人民坚守自由、平等、博爱。人们希望她能像德国新总理、美国新女议长、特别是加拿大总理一样,敢于就人权问题向中共施压。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