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300年后 破画重圆

发表:2006-11-22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画家兼皇家学会共同创办人海曼(Francis Hayman,1708-1776)当年画好一幅以他和首任妻子为主题的自画像不久,未知何故,将画从中央一割为二,他的像悬挂英国本土,“另一半”辗转流落美国,一位英国画商最近购得,整修刨刮多余色块时发现一只男人的脚,从脚追人,原画在分离将近三百年后得以重圆。

英国名城艾赛特市“皇家艾伯特纪念博物馆艺廊”挂着一幅海曼1735年的最早期自画像,画他坐在椅上,右手执画笔,左手托调色盘,正在挥毫,全画构图欠完整,画中的画布只见一角,不知在画什么,他的右膝及两只小腿的下半截也不见了。历来艺术史家只说此作缺憾不少,从来没人想到此画只是半幅,真正的缺憾是少了另一半。

伦敦画商莫德最近在美国新汉布夏州购得一幅女子坐在椅上读书的画像,带回英国,刮除多余色块时,惊见画幅左下角有穿竭色长裤的男子膝腿。莫德研判这截膝腿出自是海曼画风,开始遍观存世海曼作品,最后在艾赛特皇家博物馆艺廊找到膝腿原主,将女子画像并置,完全吻合。

海曼并非标准丈夫,第一任妻子姓啥名谁、生卒时间,也完全湮灭失传,但此画气氛温馨,显见两人那一刻燕婉和乐,只不知他后来生了什么气,将画一分为二,并且置另一半于不顾。三百年后,不管他怎么说,两人还是凑在一起。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