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孔子为谁而“哭”?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1-15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0日,大陆艺术家金锋创作了一尊“孔子哭像”的雕塑——《孔子哭了》,放到网络上发表。他介绍说,《孔子哭了!》是用橡皮泥制成的,尺寸是185cm×70cm×80cm。之所以用橡皮泥做成,他的解释是,“因为橡皮泥在一定的温度下可以进一步塑形。”按照金峰的计划,《孔子哭了!》将分两步完成。第一步是通过在工作室对外开放,展现《孔子哭了!》这座雕像。第二步是让约请的观众抹孔子的眼泪,让观众对孔子的形象进行互动式的再创造。“现场选用的升温办法是吹风机。橡皮泥在大致30℃的温度下就会变软。当抹眼泪的时候,很容易改变面部的形状。”在金峰“博客”的照片里,你可以看到很多观众在孔子雕像面前,做出拭去他脸上泪水的动作。而被“擦过泪水”的孔子面部,则变得有点“惨不忍睹”。

对于创作《孔子哭了!》的初衷,金峰作了几点陈述。“今年的网络,孔子一直是一个热点,我希望《孔子哭了!》能在常人、凡人或更人性的位置上来探讨与理解孔子。”他表示,孔子所倡导的儒家理念的根本是“仁”,仁就是“爱人”,是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爱,但今天人们对爱的理解是否值得反思呢?他还表示,孔子如果复活,对今天做人的道理和教育现状,会做如何感想呢?

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孔子哭了!》在网上发布后才一天多的时间,就有两万多“观众”观赏了这个作品,但评价不一,有些人认为金峰是在“恶搞”孔子;有些人则认为这是以所谓的“行为艺术”来自我炒作;也有网友猜测作者是对因“勾引”孔子而在网上迅速走红的“国学辣妹”表示抗议。而且,不仅仅是在网上,《孔子哭了!》也在全国的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大哉孔子!继去年全球联合祭孔以来,今年又是海峡两岸同时祭孔,这都是正面的。负面的则是5月份北大教授张颐武的“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的豪言壮语;夏末秋初,一名芳龄19岁自称是白居易第53代后人,名为“国学辣妹”的女孩穿着暴露,打扮妖冶,在孔庙内大摆造型。自称“我最擅长勾引人,孔子也不例外。”“我去慰藉他千年的寂寞,他一定是很高兴。”好么,一边是国际国内的大力褒扬,一边又是徒子徒孙的贬低亵渎。我想,即使是圣人在天有知,也会被自己遭遇到的“冰火两重天”般的待遇错谔不已。

今年9月2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正式向全球发布孔子标准像,虽说被疑为商业炒作,但基本上属于“正搞”。而2个月后的今天,艺术家创作的雕塑——《孔子哭了》,则纯属“歪搞”!没想到离开我们已经2557年的孔老夫子,在当代中国遭遇了太多的尴尬和玩笑。然而“圣人”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孔子讲“仁”,即爱人,孔子还讲“推己及人”。所以说,孔子也会哭,比如哭颜渊、哭子路,这完全符合情理。关键是,在当代,孔子究竟为什么“哭”呢?

五四运动时期的“打倒孔家店”,文革时期的“批林批孔”,这两场深刻的社会运动使得众多中国人失去了2000多年来对孔子的敬畏之心。然而,这只是针对孔子和他的学说进行的恶意批判,历史终究会还孔子一个公道。我想,以他老人家的胸怀是不会哭的。

纵观当今大陆,可以发现:文学“死”了!因为一个只发表区区150余万字文学作品的二流官员“作家”当选了作协主席!想来未必是她以“色”谋职,而是比她名气大的作家都在家“坐”着,好多年不写什么作品且远离政治中心。学校“死”了!高额的学费把贫苦学生挡在了门外,就算咬牙交上,苦念几年毕业后即加入了失业大军。有的名校沦为二流大学;有的学院成了富人的“后宫”。老师“死”了!打骂体罚甚至猥亵强奸学生的新闻屡见不鲜,“谆谆教导,诲人不倦”对学生而言几乎已成奢侈享受。举国上下,满地匍匐着齐喑的“万马”;大江南北,尽是行尸走肉般的“士人”。偶有几位仗义执言的勇士,甫一发声即被投入囹圄,不见天日。

我们可以想像:孔子,作为“万世师表”的楷模、两千年读书人顶礼膜拜的“圣主”,自天堂向下俯看“黑暗大陆”时,看到的却是这般“伟光正”光环下笼罩的“盛世”,您说,他能不哭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