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立也卷入张恩照受贿案

发表:2006-11-09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徘徊在风浪外的跨国公司正在卷入中国的反腐风暴。

昨天有消息显示,IBM与日立这两大产业巨头被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受贿案牵连其中。有报道称,“在法庭的判决文件中,出现了IBM公司的名字”。

判决书中提到,IBM曾向一位协助行贿张恩照的销售代理支付了22.5万美元。据悉,是这位名叫邹建华的销售代理在张恩照批准信息技术(IT)合同时,曾向张恩照推荐了IBM。而张恩照的辩护律师高子程则对是否看到过IBM的企业名字含糊不清。此外,判决书中还提到了日本电子企业日立公司的香港子公司。

不过目前IBM及日立方面都还没有对此给予明确的回复。日立中国公司方面只是表示正在调查此事,此外没有更多正式对外公布的消息。

跨国公司行贿层出不穷

张恩照的落马与IBM、日立的涉嫌,似乎不是第一个在国内发生的跨国公司行贿受贿案件。

2003年12月,云南省前外经贸厅党组书记彭木裕,因其妻收受了昆明沃尔玛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邹丽佳价值约10万元人民币的“礼物”而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2004年4月,美国朗讯公司突然宣布解雇中国区的4名高管人员,包括朗讯中国的最高长官——董事长兼总裁、首席运营官、市场部主管以及一名财务经理。公布的理由是,他们在企业运营中存在内部管理控制不力,可能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

2005年5月,美国加州的医疗诊断设备企业DPC公司的子公司天津德普,由于贿赂国有医院医生162.3万美元的现金,而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404万美元,加上预审费等,该公司要缴纳的款项超过480万美元。

“潜规则”入乡随俗何时休

从“沃尔玛礼品”、“朗讯风波”,到“德普回扣门”,再到如今的“张恩照”事件,几乎每年都有曾经光辉的人物倒在“洋鬼子”们的“糖衣炮弹”下面。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行贿行为,似乎已经成为了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曾说,“在这种扭曲的情况下,外资企业渐渐也学会了‘关系哲学’,选择‘入乡随俗’几乎已成为业内的‘行规’”,“因为这样更容易获得利益”。

有数字统计,中国在最近10年,至少调查了约50万起腐败案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或外商有关。世界银行估计每年向发展中国家出口金额的5%——500亿至800亿美元都流向了当地的腐败官员。

有专家认为,在中国境内从事经营的跨国公司行贿,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破坏了中国的市场秩序,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国内企业。

来源:北京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