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立也捲入張恩照受賄案

發表:2006-11-09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徘徊在風浪外的跨國公司正在捲入中國的反腐風暴。

昨天有消息顯示,IBM與日立這兩大產業巨頭被原建行董事長張恩照受賄案牽連其中。有報導稱,「在法庭的判決文件中,出現了IBM公司的名字」。

判決書中提到,IBM曾向一位協助行賄張恩照的銷售代理支付了22.5萬美元。據悉,是這位名叫鄒建華的銷售代理在張恩照批准信息技術(IT)合同時,曾向張恩照推薦了IBM。而張恩照的辯護律師高子程則對是否看到過IBM的企業名字含糊不清。此外,判決書中還提到了日本電子企業日立公司的香港子公司。

不過目前IBM及日立方面都還沒有對此給予明確的回覆。日立中國公司方面只是表示正在調查此事,此外沒有更多正式對外公布的消息。

跨國公司行賄層出不窮

張恩照的落馬與IBM、日立的涉嫌,似乎不是第一個在國內發生的跨國公司行賄受賄案件。

2003年12月,雲南省前外經貿廳黨組書記彭木裕,因其妻收受了昆明沃爾瑪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鄒麗佳價值約10萬元人民幣的「禮物」而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

2004年4月,美國朗訊公司突然宣布解雇中國區的4名高管人員,包括朗訊中國的最高長官——董事長兼總裁、首席運營官、市場部主管以及一名財務經理。公布的理由是,他們在企業運營中存在內部管理控制不力,可能違反了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

2005年5月,美國加州的醫療診斷設備企業DPC公司的子公司天津德普,由於賄賂國有醫院醫生162.3萬美元的現金,而被美國司法部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罰款404萬美元,加上預審費等,該公司要繳納的款項超過480萬美元。

「潛規則」入鄉隨俗何時休

從「沃爾瑪禮品」、「朗訊風波」,到「德普回扣門」,再到如今的「張恩照」事件,幾乎每年都有曾經光輝的人物倒在「洋鬼子」們的「糖衣炮彈」下面。跨國公司在中國市場的行賄行為,似乎已經成為了人們司空見慣的事情。

南開大學國際經濟法研究所所長程寶庫曾說,「在這種扭曲的情況下,外資企業漸漸也學會了‘關係哲學’,選擇‘入鄉隨俗’幾乎已成為業內的‘行規’」,「因為這樣更容易獲得利益」。

有數字統計,中國在最近10年,至少調查了約50萬起腐敗案件,其中64%與國際貿易或外商有關。世界銀行估計每年向發展中國家出口金額的5%——500億至800億美元都流向了當地的腐敗官員。

有專家認為,在中國境內從事經營的跨國公司行賄,破壞了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破壞了中國的市場秩序,受傷害最大的還是國內企業。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