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心惠财经专栏】中国社保基金对房产融资的影响

发表:2006-11-09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社保基金案曝光后,多家房产商被要求尽早收回未到期的委托贷款。图中一位建筑工人在小息。(AFP/Getty Images)


社保基金作为“养老钱”、“保命钱”需要得到高度保护,同时价值需要得到适度增长。目前的国际通行做法是将社保基金投资于金融市场,由于金融市场风险较高,所以通常要求其投资运作程序非常规范。近期中国的社保基金大案频出,这一现象已经导致房地产市场的融资紧缩。

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

据美国社保基金年报,到2004年底,社保基金覆盖全美1.57亿人,全年支出4930亿美元,总资产达到16870亿美元。相对于美国其它金融投资手段,社保基金实行的是最审慎和保守的管理方法。基金不仅由联邦政府统一集中管理,而且收支节余必须投资于联邦政府担保的证券,所获利息也被存入信托基金。也就是说,社保基金不允许投资股票或房地产。

相比而言,中国社保基金使用范围却宽的多,在2005年末达到2117.87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中,银行存款占48.22%;委托投资占34.48%;股权投资也有一定增长。其中委托投资中有相当部分以委托贷款的方式流入房地产业。一家曾从当地社保处贷过款的房地产商表示,社保贷款的利率非常低,大约在6%-8%之间,几乎与银行的要求差不多。在宏观调控缩紧银根时,很多缺钱的企业都转向社保处贷款。

权力和资本相结合后的诱惑

《亚洲周刊》今年第38期一篇报导指出,从上海社保基金案的情况看,涉案人都有一个特点,即一改接受小额贿赂的权钱交易,而是利用手中权力和掌管的国有资产谋取巨额利益,出现权力资本结合的更大犯罪。

报导引述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一位官员说:“个别地方领导搞工程,见社保基金有钱,一句话就拿来,有关部门既不敢顶,也不向上级反映,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就被挪作他用。”

社保案后房地产融资紧缩

大陆多家媒体消息称,上海社保基金案曝光后,北京派驻的调查组可能会对所有涉及从社保获得贷款的企业进行排查,并要求他们尽早还款。同时,银行也收紧社保委托贷款。

报道说,案发后多家房产商已经收到通知,要求尽早收回未到期的委托贷款。有民企的财务总监透露,社保给房地产企业的委托贷款主要用于房地产企业在获得土地证之后,而未获得项目开发贷款之间的融资需要。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一家曾向社保借了2亿元资金的地产商,原来正计划收购另外一块地,但最近该收购计划戛然而止。“因为最近被社保催讨债务,所以不得不把资金先用来还社保的钱了。”

8月28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上海某支行布置了有关委托贷款业务的最新规定: 如果房地产项目的自有资金来自委托贷款,或与年金有关的项目,一律封杀不予放贷。上述支行一客户经理强调,“现在涉及到社保资金,全部的口子都关掉了,房地产项目自有资金是委托性质的,都要停掉。已有的委托贷款,则要控制住。”这位经理称,其他银行不敢做房地产项目的贷款了,他们也不敢做。在这个当口,做这个事情是有风险,需要认真考虑。

另外,上周末央行第三次调高了准备金率,这对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来说属于利空消息,因为银行的放贷规模会有所缩减。这样,也会使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进而对房市产生影响。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