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司机自白 公车是公款购买的私车

发表:2006-10-25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国内十月黄金周,江苏省某县级市的公务员小黄(化名)去邻近一个地级市旅游,顺便看望在该市某局任局长的专车司机的叔叔老黄(化名)。小黄待了两天,老黄都忙得早出晚归,他竟没能和叔叔说上几句话。

节后,老黄打电话来向侄子表示歉意。小黄有些担心老黄的身体,劝其趁着放假,应多多休息。但当老黄说完自己这7天的详细行程后,小黄却瞠目结舌。

小黄记忆中,“老黄的7天行程”如下:10月1日,局长好朋友的儿子结婚,老黄到婚纱店将公车装饰为婚车,然后接送新人,忙了一天。10月2日,老黄一大早起床,把去旅游的局长公子一家三口送到机场,然后到邻近城市接局长的父母来该市过节。10月3日,陪局长夫妇及其父母到城里购物。中秋节将至,晚上陪局长各处送礼。10月4日,到邻近城市接局长的妹妹一家到局长家,晚上继续陪局长送礼。10月5日,送局长妹妹一家回家。10月6日,到机场接旅游归来的局长公子一家。中秋节晚上,老黄终于在家吃了顿团圆饭。10月7日,送局长父母回老家,回来后送局长去酒店,因为第二日上班,局长要给刚从外地返回的其他领导接风。老黄在酒店外面看了一晚上报纸,把喝醉的局长送回家后,已是夜里十二点多了。

“你以为我不想休息么?”据小黄回忆,叔侄俩通电话的那天晚上,老黄可算是找着了一个可以大吐苦水的对象,一个劲儿抱怨,“有什么办法,我们的假期比上班还要忙!”在老黄的概念中,公车,就是“用公款购买的私车”:送局长与家人四处旅游、饭局;接局长的孙子上、下学;连局长公子的驾驶技术,也是老黄带他到城外荒地,花了两个月时间练出来的。有时,老黄也会有意外的休息,因为“领导做一些事,不方便让驾驶员知道的,就会自己开车去”。

当然,老黄也承认,除了“平日里辛苦一些”,当领导的司机,还是有不少“与众不同的好处”。比如,老黄的孩子想上当地最好的高中,老黄“有意无意间”和局长聊起此事,热心的局长一个电话,便为老黄省下了一笔数额不菲的“择校费”。老黄所在司机班里的一个司机,亲戚刚中专毕业,很担心找不着工作,也是领导帮忙,居然进了当地效益最好的国企。老黄还听说,其他单位一个和一把手关系特“铁”的司机,甚至连购买电器、手机、家里装修等都不用自己掏钱,只要到相熟的饭店开张餐饮发票,再找领导签个字就能报销。

“单位的账一般只有一把手和财务人员知道,报不报,还不就是他一句话么?”老黄对“规则”摸得很透。然而效益和风险历来成正比。老黄提到的那个“一把手司机”,原来在单位里“高傲得很,连副局长都不敢得罪他”,但等到“一把手”出事下台,出于“忌讳”,没有其他哪个领导敢用他,便被“发配”到传达室,管起了报纸。

“在单位里要逢人就笑,与同事一团和气,不要狐假虎威,知道么?”深谙官场生存之道的老黄教育起侄子来。老黄现在很担心自己的身体,“给领导开车耗费的精力太多,四五十岁的人了,根本休息不好”。“现在不到处都在‘严禁公车私用’么?”小黄颇有些疑惑,“怎么,你们的上级部门没有制定政策?”“小孩子!这种政策也就是对社会有个交代而已,哪有什么实质意义呢?”老黄哈哈笑道。

老黄所在市的纪委,数年前就颁布过“禁止公车私用”的文件,但“并没有具体的执行和奖惩条款,只是些原则性的意见”,下面各部门则“不会也不愿出台细化的规定”,所以等于还是没人管。

老黄“领导想用车,到哪儿找不着?有的是车排队等着呢。问题的根子,不在汽车上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