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十大好老师

发表:2006-10-23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位:无嗔

“毒手药王” 无嗔用毒一流,治病救人也是一流。从万嗔到一嗔、再到微嗔,最后是无嗔大师,从名号就可以看出他境界越来越高。主要研究方向也从用毒转向了治病救人。

但是他年轻时曾经收过三个弟子,学的都是用毒的本事,又都心术不正、为祸武林。所以无嗔最后收了个关门弟子程灵素,把毕生技艺都传给她,让她挟制住师兄师姐,以弥补自己的过失。这样有责任心和悔过心的师父,也算难得。

只可惜程灵素为胡斐而死,无嗔大师终于还是没有传人了。

第九位:定逸师太

这个性子暴烈的出家人,对徒弟却是疼爱有加。虽然徒弟犯错误时她会严厉责骂,但更多的时候,她是个慈祥的母亲。

尤其是对仪琳,更加呵护。想她在各门派众高手面前回护徒儿的样子,一定是以高大的身材挡在小仪琳身前,看哪个敢无礼,就好象老母鸡保护小鸡一样。

第八位:穆人清

穆人清是《碧血剑》里袁承志的师父,是华山派掌门。他生平收了三个弟子,首徒是诙谐的黄真,二徒是严谨的归辛树,小徒弟就是袁承志了。
他与袁承志情同父子,心里难免偏爱一些,但这偏爱却不会显露得太明显。即使他们师兄弟间有了矛盾,他也会秉公处理。所以即使是小心眼的归辛树,对师父也不敢不口服(心里难免还有怨气)。而穆人清对劣质徒孙的严厉,更显其正直。

看这三个徒弟在武林中的成就,可知师父水平不一般。而他们在道德上也无大亏,仅有些性格上的缺陷而已。

第七位:张三丰

他与徒子徒孙的关系更像父子和祖孙。师徒感情中更多的是亲情。他爱这些孩子:老三俞岱岩重伤后残疾,他伤心;老五张翠山夫妇惨死,他痛心;年幼的无忌重伤难救,他去少林求医未果,更是痛苦又无奈;而七徒莫声谷的惨死,又给老人的晚年多大打击!

张三丰教徒弟以宽广胸怀和道德:他知道张翠山过于执著于正邪之分,便教导他“为人第一不可胸襟太窄”;而“虎爪绝户手”这种阴损的招式更不许徒弟使用。

张三丰也是因材施教的:“丧乱帖”只有懂书法的“银钩铁划” 张翠山能学。而在大庭广众之下教无忌学太极,更显出好老师与聪明学生间的默契。
张三丰治下严厉,亲手处置杀害师叔的徒孙宋青书,革宋远桥掌门之职,门规严峻。

只可惜,这样一个好师父,却没有培养出一个有胆识有作为的徒弟来。七子数孙,没人及得上他的气度。看他在张翠山面前表达对其岳父殷天正的敬意时,宋远桥等均想:“师父对五弟果然厚爱,爱屋及乌。连他岳父这等大魔头,居然也肯下交。” 唉,七个徒弟中,没人真正了解他!

第六位:胡青牛

胡青牛与张无忌,没有师徒之名,却有师徒之实。

面对前来求医的少年张无忌,胡青牛严守“不医治明教之外的人”准则,见死不救。但是对疑难病症的专业好奇心和对这倔强少年的好感,却让他把无忌留在了身边。

偏这无忌也是学医的奇才,凭着临时抱佛脚的读医书,竟也能救得常遇春一时之急(虽然减了他四十年寿命)。从此开始了照书学医之路。

无忌“遇有疑难不明之处,便向胡青牛请教。这一着投胡青牛之所好,便即详加指点。有时张无忌提一些奇问怪想,也颇能触发胡青牛以前从未想到过的某些途径。”老师与学生间的互动交流,于双方都有好处。在学习中发问,在问题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

第五位:风清扬

风清扬是冲真正的恩师。他俩的性格很像,脾气相投,所以风清扬才会教授冲独孤九剑。

师父的教育手法高明,徒弟又极聪明,一点即透,而且又是边实战边学习,所以教学进度出奇的快,效果出奇的好!可怜田伯光充当了活教具。

这对师徒虽然相处时间不多,感情却深。冲宁受众人怀疑也不说出风清扬的秘密;风清扬则在冲受到任我行威胁时托桃谷六仙传讯警示,并邀少林、武当相帮。

第四位:洪七公

虽说最开始是黄蓉以厨艺诱他教郭靖武功,但是,他收徒弟也是有原则的:因为他喜欢这两个孩子的为人与品格。

而教学方法,则因人而异。郭靖愚笨,领悟力差,但是塌实勤恳,洪七公就教他降龙十八掌这样的“大拙”功夫,实用之极。黄蓉灵巧机智,但是耐心不足,洪七公就教她逍遥游、打狗棒法这样技巧性强的功夫。

第三位:一灯大师

一灯最费心教育的弟子,不是渔樵耕读,而是慈恩(裘千仞)。

铁掌帮主裘千仞野心勃勃、为害武林,连婴儿也不放过。最后在洪七公和一灯的教化下悔悟,拜一灯为师。都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但是,回头后谁引导他走到岸上?谁在他彷徨时拉他一把?能把最暴戾的狂徒点化成正常人,这样的老师才真的是“大师”。

经过二十年的修行,慈恩仍需镣铐约束自己时常发作的疯狂心魔。在妹妹裘千尺的挑唆刺激下,他又狂性大发,欲报仇为快。在这关键时刻,是一灯以自己的肉身坦然承受慈恩的攻击,终于彻底感化了这个徒弟。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为了学生,舍弃自我,这真是好老师的及至了。

第二位:白猿

人教人,可以用语言;动物教人,就难以沟通了。所以我把好老师的前两名留给动物界的奇才。

白猿是《越女剑》里的白公公,在和牧羊女小青的嬉戏中以竹当剑,教会她高超的剑术。小青又传授给越国战士,对越国最终战胜吴国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已经够神奇了。更惊人的是,白猿通人性。在和小青最后一次比剑时,白猿进攻的目标是范蠡,但是青出于猿而胜于猿,白猿已经打不过小青了。

白猿为什么要杀范蠡?因为它看出小青喜欢范蠡吗?难道它喜欢小青?难道它也会嫉妒?

第一位:神雕

这个动物更是比人还厉害!他引导杨过学习独孤求败的武功,并且在山上、海里督促杨过苦练神技,比师父还严格。后来又陪伴他行走江湖,亦师亦友。

这个角色,无可置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