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舒:哭林牧

作者:林信舒 发表:2006-10-21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午9点零6分,接到电话才得知林老去世,犹如晴天霹雳。

昨天晚上浙江朋友就来电,可我没有接到。今天正在为基督教某聚会点排练节目,得到噩耗,实在太突然。虽然向对方说我正在弹琴,但头脑混乱,就只好暂停。与林老女婿通个电话,难禁热泪。

说实话,作为医生,在医院见到的生老病死太多,心是比较冷酷的。这些年随着年龄延伸和经历太多,感情更走向麻木。可是今天,真是难忍悲痛。

认识林老比较迟,大概在95年左右,在一次自由亚洲台的广播中,听到他讲到胡耀邦的事迹时痛哭起来。一个年近古稀饱经风霜的西北汉子,居然如此纯情,真令我感动。联系后,相认恨晚。

林老四十年代就受过高等教育,才华横溢,早年参加革命,入党,多少次有机会飞黄腾达。可是,六十年中,他无私无畏,为中国的民主进步艰苦奋斗,两次入狱,八年劳改,三次开除党籍,多少次批斗,几次自杀未遂。到了晚年,仍矢志不移,童心未泯,近十几年来,在大陆高举民主人权的大旗,直接间接鼓舞了千千万万人前仆后继,贡献青春,奉献自己。吴玉章先生说过: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有益于人民。其实,吴老早走,难以想像在现代大陆中国,要多做一些好事,比在其他国家其他时代做一辈子好事恐怕还要困难。

偏偏就有这么一个林牧,一辈子不改初衷,百折不挠,愈挫愈奋,一辈子在做最艰难的好事。这实在是中国的骄傲,人类的楷模。他的经历很像耶稣基督。

他是一个与一般人不一样的人,是一个伟人,但他又平易近人。记得在96年左右,鲍彤先生出狱,我们联系了几次。当时我想,他们两人虽然没有接触过,但,一个当过胡耀邦的助手,一个是赵紫阳的秘书,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果能够联手指导民间的民主活动,并通过各种关系疏通影响体制内高官,对平反六四会有很大作用。而六四平反,又有可能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起点。我就将他们的电话互相转告,并说了自己的想法。我还说,你们两位,一个年纪大一些,一个原来职位高一些,我看,谁给谁先打电话都可以,还催了几次。后来,林牧先生先给鲍先生打电话,我很高兴。

林老对我也很关心,他知道我的处境,几次问我有什么困难。我是晚辈,可是有一年新年时,居然他先给我打电话问候,给了我温暖和力量。他还通过福州去看望他的人带了一些材料给我看,浙江的范子良先生也曾经多次给我转寄来他的文章。十几年来,我们有时多联系,有时少联系。电子信箱难直接通信,只好用电话。

在信箱或动态网中常看到林老的文章,知道他在精神饱满地工作,也就满足了。他本来就没有什么病,九月中旬,他被带走“旅游”回来,我们刚通过电话,我还问到他的健康情况,他说很好。前些天信箱中收到的信件,说11月,还要给林老祝寿。万万没有想到,怎么就这么突然的走了,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了。他舍弃了未竟的事业,舍弃了未写完的手稿走了,他抛弃了所有的亲人,抛弃了我们走了,这一次怎么这么无情!?

……

上帝自有安排,自有他的美意。林老太累了,他需要休息了。让他牵肠挂肚的国事民事太多了,应该让他卸掉轻松轻松了。所以上帝让他安静地毫无痛苦地走了,反正每个人都要走这条路。

林老,放心吧!我哭过了,我不哭了。我向你保证:只要一息尚存,便要继承你的遗志,勤于思考,努力工作,为祖国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

祈祷上帝保佑你的灵魂安息!

福州 林信

2006年10月16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