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们

作者:翦翦 发表:2006-10-21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读了将近20年的书,满以为足够了,没想到到了Montreal,又重操旧业,来了三年,读了三年,并且还要继续读下去,暂时没个完。刚来时在等cofi的间隙,去社区读了个法语班,读了一个多月,排上了cofi,就quit了,去蒙大读cofi。读了半年,因为有事需回国一趟,不得不停掉。再来时,不想再排队等cofi,就索性报了个马上开课的短期training。在读的期间,又报了另一个为时一年的training,等这边一读完,就开始读另一个training。就这样辗辗转转,已经呆过四个班级,和十几个老师打过交道了。

当地教法语的老师,都特别耐心,也特别尽责,他们是打心底里为自己所讲的语言感到骄傲,所以很希望学的人能好好地学,多多地讲。无论是社区班的老师,还是cofi班的老师,都把教学看成是一项神圣的使命。我的社区老师是个年轻漂亮的金发女郎,开始以为她一定很温柔,很好说话,所以大家总是迟到,今天这几个,明天那几个。也难怪,晚上6点开始上课,好多同学把孩子接回来,喂好饭,都快到点了,就算拚命赶来,也难免迟到。但这位女老师丝毫没有纵容我们的意思,她说,要学好一样东西,一定要有所牺牲。后来我们就不再迟到了。她自己也特别认真,并没有因为是业余班,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总是课前就预备好各种卡片,在上面画上图案,好像是教小朋友用的识字卡片。还把自己读的句子、对话什么的录成磁带,让我们轮流拿回去翻录。渐渐地,我们都喜欢上了她。

在蒙大读cofi时,每一级的老师都换,第一级是个小老太太,头发卷得一颗颗的,随着她上课时“上窜下跳”,头发一抖一抖的,煞是可爱。说她“上窜下跳”一点也不过分,因为她上课时从来都不闲着,从教室的这头到那头,不是拉一个同学比划对话,就是或跑,或跳,或笑地用肢体语言教我们各种动词和变位。我真奇怪她哪来那么旺盛的精力,只能说她太爱这份工作了!后来一级读完时,大家凑钱给她买了个漂亮的小鸟胸针作为纪念。她当时感动的样子我至今记得,还说我们就像小鸟,她一点一点地喂我们,我们就一点一点地长大。

二级的时候,教我们的是个中年男人,他使我想起郑少秋演的一部连续剧,好像叫《男人四十一头家》,俨然被生活、工作的重担压得没了脾气。按说这个cofi,又没教学大纲,又没升学率,当老师的想混还不容易,但他没有,我们的每一次作业,他都连夜赶出来,而他从没迟到过,尽管他有两个女儿要送去上学,而且还住在Laval!

读training的时候,遇到的第一个老师是个华裔,胖胖的脸,个子不高,和蔼可亲,总是笑眯眯的。他十分敬业,除了站满一整天说上一整天,以及那一黑板一黑板的板书,我们问什么问题他都会耐心解答。记得有一次我想知 道去银行存“定期”怎么说,他做了详尽的解释,几乎把银行里要用到的专业词汇都告诉了我!他的英语非常标准,使我的听力有了很大的长进。圣诞节的时候,他还自己买了精美的巧克力分给大家,就像一位分发礼物的可爱的圣诞老人!他是在温哥华长大的华裔,除了会听一些广东话,不懂国语。他对我们这帮中国学生互相之间讲的国语很感兴趣,常在下课的时候微笑着听我们讲。我们看的中文报纸他也很感兴趣,并问我们几家中文报纸的不同之处。学完这个training很久了,我还和他保持email联系,有什么问题了,首先就想到问他。

后来读的这个training,遇到的老师就多了,形形色色,有敬业的,有敷衍的,有耐心的,有暴躁的,甚至有高尚的,有人品不怎么样的。其实老师也是人,难免会有一般人也有的缺点、不足和阴暗。

有位老师水平不怎么样,但是个好好先生,他教了好多门课,印象中好像没有人不是一次性顺利通过的,真是皆大欢喜!所有尽管他常常说错(这时大家就会七嘴八舌头地向他指出,他就很虚心地改过),还是得到了大家的喜爱。不过我觉得学校也真是有点不负责任,这样的老师,谁能保证不会误人子弟呢!

还有一个女老师,长得像个慈爱的老祖母,其实很不耐烦,不管谁问问题,她都会三言两语就把你打发走,好像她总是急着赶那最后一班地铁。完了还咄咄逼人地来一句:“Do you know what I mean?”见她那架势,谁还敢再吭声!所以大家情愿私下互相问。另有一个老师,属于喜怒无常型,若她高兴,她会很详尽地为你解释,还一遍遍问你“明白吗?”,不过若她心情不好,最好别不知趣凑上去,到时候你只不过问了她一个问题,她已经准备好无数的问题要你回答,以确保你最后明白自己是多么地无知!

在网上看到有人曾碰到色老师,对漂亮的女生有一些涉嫌性骚扰的行为;也听说有的老师对中国学生有偏见,因为中国人的语言普遍不行,甚至不如东欧、印巴的难民;还有更夸张的老师,竟然对自己看不惯的学生进行打击、贬低,而且也真有一些人为了一己之私跟着起哄,不知是为了讨老师的欢心还是本来就有整人的欲望?

一个学校、一个班级就是社会的缩影,在这里遇到各式各样的人,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只是如果每天都身处一个阴暗的环境,面对人品低劣的老师或涣散的团体,肯定是一件不怎么美妙的事。其实大家来这里都是为了尝试新生活,结交新朋友,应该用平和的心态、善意的眼光去对待别人。我很庆幸自己在每个团体里都认识了一些能交心的朋友,也从不同的老师那里,学到了不同的知识--不管是书本上的,还是生活中的。这一切将使我受益无穷。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