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遗体告别式在官方干扰下举行

发表:2006-10-20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助手林牧遗体告别仪式星期四在官方严密监控干扰下举行。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10月19日上午8点30分,林牧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三兆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进行了大约20分钟,参加吊唁仪式的亲朋约有200多人。其中还有来自湖南、甘肃、贵州、云南、北京、山东、宁夏等地的民运人士。

家属告诉本台,有数十警方人员到场严密监控,而且不准摆放海外团体和人士致送的花圈。在场的贵州民运人士陈西拍摄警方拿走花圈的情形时,遭警方带出会场盘问。

林牧的外孙张笑蛮告诉本台,尽管不满官方做法,家属还是忍耐了:“因为情况大家都知道,我们就希望平平安安的把老爷子送走,不要发生不高兴,或是说我爷爷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因为他们很多人都是外地来的或本地的(民运人士)。因为我爷爷一生都非常关心这些人,不希望他们发生冲突或被抓起来。每次出现这些问题时我爷爷都非常着急。所以希望今天就是,哪怕平淡一点,让这些事情先过去。”

告别仪式上没有任何发言,陈西告诉记者:“ 没有任何人发言,包括家属和官方有关部门。因为各地人士送的花圈,官方都要求起下来,凡是涉及人权民主的。家属就决定干脆你们(官方)也别发言。告别仪式就三个内容,第一是向林老默哀,第二是三鞠躬,第三是瞻仰遗容,但是这样短促的仪式,还没完全结束,就有人(便衣)匆忙说: ‘把花圈收起来,东西赶快收!’”

陕西外经学院英籍教师罗伯特要进入吊唁大厅也被警方阻止。而更多想参加告别仪式的民运人士被当局阻挠,像西安人权律师张鉴康甚至被以吊销牌照威胁要他离开西安。

在准备告别仪式的过程中,官方已经不断干预。10月16日,西北大学有关方面提出,吊唁大厅显示的挽联要交由校方审查,林牧先生家属提出两幅挽联,一条是 “一生光明磊落恒念信仰纵然千曲百折仍从容战士哉,两袖清风不阿垂范青史何求福贵权势任蹉跎文人兮”人另一幅是“一身正气沛沧溟,铁骨丹心照汗青”,西北大学审查后答复说:内容不妥,不好办。在这种情况下,家属表示决定不要任何挽联,也不准许其他方面强加其他挽联。

而林牧先生家属提出要求在报纸上刊登讣告。18日与林牧生前曾任过校党委书记的西北大学告知这一要求未被批准。而19日上午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校方才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林牧先生家人称:“刚接通知,要学校在报纸上刊登讣告,内容是 ‘西北大学离休干部林牧于10月15日在午睡中安然逝世,享年79岁。”

讣告完全没有提及林牧在中共曾任要职,包括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副秘书长。家属表示是意料之中的事,张笑蛮说:“ 我们本身对这个也没抱有希望,我爷爷在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大概的位置,所以它有没有这个讣告对我们来说也没有太大意义,只是他们的这种做法,我们觉得不太好。”

出席了告别仪式的西安民运人士郑保和批评官方一系列做法:“政府对林牧先生去世,尤其这个追悼会,不应该这样敏感。政府现在一直在强调和谐社会,口号是非常好,但是造成不和谐责任在谁呢?今天这个事情就非常典型的反映了这个。”

林牧遗体火化后,骨灰暂存在三兆殡仪馆骨灰存放厅。而林家附近,至今仍有警方监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