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大起大落 充满了传奇色彩的王光美

发表:2006-10-18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于十月十三日凌晨三点四十二分在北京辞世,享年八十五岁。

  王光美是中国20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中国女性之一,她的一生有很多身份:大家闺秀、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万人仰慕的第一夫人、十二年的阶下囚,以及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她的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了传奇色彩。

  走进王光美

  一提起“王光美”的名字,就让人感到亲切,感到温暖。不久前,笔者在刘少奇故里第一次领略到了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高雅的风采与高贵的风范。虽已82高龄,但从花明德育园大门到纪念刘少奇诞辰105周年大会主席台,再到刘少奇故居,她都推开工作人员为她准备的轮椅,坚持自己步行,与少奇家乡的父老乡亲一一握手,问长问短。

  她依然是耳聪目明,举止干练,思维敏捷,健康开朗。依然是那样的慈祥和亲切,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只是头上的根根白发,眼角边的道道皱纹,记录着她几十年的跌宕起伏,风雨沧桑……

  王老的思绪回到了和少奇见最后一面的情景:“1967年8月5日,我和少奇在中南海的同一个院子前后院里被分开批斗。中间停了一下,让我和少奇在书房喝了点水,没有说话。批斗又开始时,我不顾一切地跑过去拉住他的手,紧紧地握住,我们双目对视,什么也不能说。没想到这一握竟是诀别!”

  王老上高中时就曾被誉为“数学三王”之一,毕业于辅仁大学。与刘少奇共同生活了20年,体验过无上的荣耀,也为此坐了12年牢房,但无论刘少奇的处境多么险恶,她从来没有背叛过自己的丈夫,从来没有背叛过自己的感情。在许多人高喊“打倒刘少奇”时,她仍然坚贞不渝地爱着他。

  笔者:您在牢房里有没有过绝望的时候……

  王光美:好像我老觉得我会出来。

  1979年也就是入狱12年后,王光美终于重获自由。1980年,王光美出狱后一年,刘少奇也获得了平反,当时他已经逝世10年了。今天的王光美不仅是一位儿孙满堂的祖母,也是一位积极投身于社会活动的长者。

  1995,一个以“治穷、治愚、治病”为宗旨的救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启动了。这成了王老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她奔波忙碌,访贫问苦。陕西大荔县、福建安溪县、河南三门峡、北京门头沟等贫困地区,她亲自给那些举步维艰的母亲送去了温暖。1996年,她拍卖了母亲留给她的4件珍贵文物,所得50万元当场捐献给了“幸福工程”。

  王老说,以前有时跳舞,现在年纪大了,腿脚笨了,散步也是一种很好的休息,使脑筋放松,周身舒展,可以解除疲劳。
  1989年,王老得了乳腺癌。但是,王老现在的身体状况非常好,也很少吃药。说起锻炼,王老兴致很高,每年暑期她都在北戴河度假,深海游泳每天一小时。平日在北京,一周总去钓鱼台游泳2-3次,每次游20分钟。他笑着说:“游泳对身体特别有好处,可以增强体质,强健筋骨,促进血液循环。”

  这次是王老第六次回到刘少奇故里。1961年4月至5月,她随刘少奇回湖南蹲点调查,是她第一次来到刘少奇故里。昨日,来到这间当年刘少奇开座谈会的横堂屋里,王老坐了下来,一边说“42年了”,一边要儿媳们与她合影。后来的4次,分别是1980年、1983年、1988年和1997年。

  今天的王光美,虽然已进入暮年,但她的宽容心,她的慈祥,她的善举,她那颗母爱的灵魂,依然让万众景仰!

  刘少奇身边的王光美

  ◆她是军调部中共方面的女翻译。

  ◆她以共和国主席夫人身份出访,引起江青嫉妒。

  ◆江青说她是“美国战略情报特务”,林彪主张判她死刑。

  ◆她和刘少奇在批斗会上诀别。她在“文革”中坐牢时间最长。

  王光美祖籍天津,1921年9月出生于北京。王光美的父亲叫王治昌,号槐青。早年留学日本,是著名的早稻田大学商科毕业生。

  王光美的母亲叫董洁如,毕业于天津女子师范学院。她开明、进步,持家有条有理,教育子女亦很得法,她一共生育了8个儿女,3个男孩,5个女王光美是女孩儿中最大,董洁如不愧为贤妻良母,她不仅对亲生儿女疼爱有加,对王槐青前妻所生的三个儿子,也关怀得无微不至。王光美回忆说:“前面三个哥哥,我们小时有许多年一直不知道他们与我们是同父异母。我母亲对他们视同己出,从来没有说过他们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大哥死后(30多岁时因病去世),母亲很悲痛,因而大哥在我们弟妹中永远占据一个位置。”

“我们11个兄妹,只有二哥、三哥是留洋的,下面的8个都没有出国留学,而这8个恰恰是我母亲亲生的。可见我母亲刻意培养非她亲生的儿子,她关心他们比关心我们更深更切。”

来源:人物传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