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泄密 周正毅或隐姓埋名幕后操纵

发表:2006-10-16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正毅事发后,“农凯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劳燕分飞。本月中旬,随着海鸟发展(600634)发布与“‘农凯系’2.7亿元担保责任已全部解除”的公告,标志着“农凯系”最后一家上市公司与周正毅脱离了关系。

然而,有一些迹象引发相关人士怀疑,已于今年5月底出狱的周正毅,正隐身幕后操控着他几经缩水但仍然庞大的“资本帝国”。

海鸟发展撇清关系

海鸟发展是周正毅在内地股市上一颗较早布局的棋子。当2003年5月“周正毅事件”曝光后,海鸟发展随后在6月初发布紧急公告,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唐海根。

海鸟发展称,唐海根持有东宏实业80.03%的股权,同时担任东宏实业和海鸟发展的法定代表人。根据已有情况,未发现周正毅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依据。因此认为,海鸟发展与“农凯系”毫无关系,唐海根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然而,正是这家与周正毅毫无关系的上市公司,为“农凯系”先后提供了高达2.7亿元的违规贷款担保,唐海根也因此被上证所公开谴责并认定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周正毅暗布棋局?

种种迹象表明,唐海根与周正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资料显示,现年51岁的唐海根,除担任海鸟发展大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外,同时也是上海名特优农副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上海兴力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海根在工商资料中登记的履历表显示,他于1998年以后一直担任农凯集团办公室主任、董事等职务。

据知情人士称,周正毅有一个哥哥名叫周正明,其妻为唐海珍,而唐海根在工商资料上所填地址与唐海珍为同一处所。

除唐海根以外,周正毅的姐姐周雅珍及姐夫薛荣坤,周正毅的另一位姐姐周雅平、姐夫李文斌及其他亲戚薛荣根、周敏、周蔚雁,毛玉萍的亲戚毛和平等,均在“农凯系”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等要职,有的更成为周正毅事发后在一些企业的接任者。

据传曾化名邹振义

2006年5月26日,是周正毅出狱的日子。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这位当年曾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排名第11位的“名人”,竟然从此在媒体面前失去踪影。

知情者透露:周正毅出狱后已经更名!早在他服刑期间,就有一个化名,据坊间传说叫邹振义,不过他出狱后又改了什么名字目前还是一个秘密。

一位接触过“农凯系”的人士分析,出狱后的周正毅首要任务就是理顺旗下众多公司的债务问题。以海鸟发展的贷款担保为例,“农凯系”目前还至少有2.7亿元的债务需要解决。

如果只计算内地的债务,不会成为周正毅复出的障碍。“农凯系”的债务主要是银行,但由于被抵押的资产升值以及变卖股权、项目筹集资金,银行的债务已经偿还得差不多了。否则,海鸟发展不可能这么快就解除它的担保责任。该人士分析。

据了解,农凯集团办公楼和相邻的兴业大厦是周正毅当年以低价收购的“烂尾楼”,在事发后,曾被抵押给债权银行。目前,该项房产已至少升值一倍以上。

香港官司未了

“当然,这种假设是不考虑他在香港的官司为前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据了解,周正毅在香港涉及三项总金额达10亿元的欠款官司。

据报道,2003年4月22日至5月30日期间,在未取得上海地产(香港上市公司,周正毅曾控股)授权或批准的情况下,将其资金挪用或通过公司下属子公司的银行户口转汇至若干第三者,涉及本息2.67亿元。

2003年3月27日,上海地产全资子公司——上海宏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上海吴中路土地做抵押,向上海农信社贷款3亿元。一个多月后,上海宏兴将该笔贷款转借给上海华亭贸易有限公司。但在协议规定的同年7月11日(应返还贷款及相应利息日),上海地产并没有收到还款。

2003年4月11日,上海地产将3月刚刚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上海逸和龙柏饭店向上海农信社抵押,贷款3.5亿元人民币。其后,逸和龙柏将其中的3.47亿元存入富友证券开设的一个账户,这笔款项后被从富友证券汇出,至今下落不明。

“周正毅在内地的两项定罪,均不涉及侵吞公司财产、非法挪用公司资金等若干项。也就是说,香港方面仍可以就上述罪名起诉他。”法律界专家韦宁表示。

香港廉政公署有关官员强调不会放弃对周正毅的司法诉讼。记者在香港廉政公署网页上的“被通缉人士名单”上看到,排在第一位的依然是周正毅。

韦宁认为,由于经济犯罪遵循属地原则,加上内地和香港间没有引渡协议,使得周正毅暂时可以逃避香港法律的惩罚。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香港方面仍可以通过移交等方式引渡周正毅,至于内地方面是否这样做,就要看周正毅的“造化”了。

就在上个月,坊间又传来周正毅出狱后被再度拘禁的消息,有人猜测,除周涉嫌在监狱期间贿赂专职看守外,另一种可能是来自香港廉政公署方面的请求。

看来,周正毅的牢狱生涯还未结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