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女生 称没有考试活着没意思

发表:2006-10-16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女儿都连着一周看书看到凌晨3时了,不学习的时候就信誓旦旦地对我说‘我一定要考第一名!’她那么瘦弱,精神和身体怎么支撑得住啊!”近日,西安南郊一重点高中高二学生小安(化名)的母亲张女士,对女儿考试前疯狂学习的情况流露出深深的担忧。

“没有考试,活着没啥意思”

“最近我老是多疑惊慌、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就连做梦都梦见自己在参加考试。上课也听不进去。”小安两眼红肿地说。

因为担心女儿的状态,昨日,张女士带着小安去找心理医生。“没有考试,我觉得活着没啥意思。”小安给医生形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是“一个飞速旋转的陀螺”:周一到周五每天早6时到晚8时上课、学习、考试,周末则参加各种课外辅导班。

但对于这种超负荷的学习,“我并不厌恶,而是喜欢甚至迷恋,不考试反而觉得烦躁、空虚。别人拿到的证书自己要是没有,心里就难受。”小安语气平静地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考高分让父母老师夸奖她,让同学羡慕她。

孩子学习太用功家长也担忧

“我们从不为孩子的成绩担心,她学习很自觉,奖状、证书不知道拿了多少。”提起孩子,张女士非常自豪,然而,小安如此疯狂的复习也让张女士非常不安。

“大小考试她都参加,甚至酷爱成瘾。然而,一旦失败她好像精神都崩溃了。”张女士回忆,有一次数学考试,小安考了第3名,家人觉得还不错,鼓励她继续努力,可她竟然两天没吃饭,说是对自己考这么差的“惩罚”。

“嗜考症”危害不亚于网瘾

据了解,每年六七月大考前,出现类似心理问题的孩子会增多。

西安市教育协会会长许建国痛心地说:“我以前也曾遇见过好几个这样的学生,最后都发展到了精神疾病的地步。‘嗜考证’的危害不亚于迷恋网吧。”

许建国认为,“嗜考症”是应试教育的怪胎,孩子想以此证明自己的能力,然而,痴迷考试也是扭曲和不正常的,这会发展成为“考试迷”、“考试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