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互查农产品安全 贸易大战硝烟又起

发表:2006-09-17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岛网讯】自13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进口日本食品连续出现质量问题,日本也公布查出中国产蔬菜农药超标。联系今年6月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以来,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骤减。眼下,中日贸易战已闻到硝烟味,情形一如五年前中日之间上演的那场小规模的“贸易战”。

质检总局公布进口日本食品连续出现问题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3日公布,继今年6月深圳检验检疫局在从日本输华鱼肉肠中检出山梨酸含量超标后,广东、山东、辽宁、天津、上海等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又陆续从近30批次的进口日本食品中发现质量问题。有些被检验出含有过量的重金属以及二氧化硫。

  随后,中国各地近来在检验进口食品时,统计其中三十批日本食品,都有问题,从茶叶、蛋糕、咖啡到冷冻食品种类琳琅满目,显示情况相当严重。而这类被检验出含有过量金属物与化学物的日本进口食品,已经被有关单位全数销毁。

  国家质检总局已致函日本政府主管部门及驻华使馆,要求日方有关部门加强对输华食品的管理,保证输华食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要求。同时,国家质检总局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自日本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工作,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

日本反查中国蔬菜农药超标

  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查出日本进口食品质量问题后,日本福冈市也公布说,从该市十八所小学供餐使用的中国产豌豆角中,查出了超过日本《食品卫生法》所规定的约六倍的残留农药。

  有分析称,中日贸易战已闻到硝烟味,就在数天前,日本国营电视台NHK报道,日本政府宣布由中国进口的部分生香菇农药残留超过安全度。受此影响,中国方面的出口业者已从8月25日起停止生香菇输日一个月。

  共同社14日报道说,福冈市表示,共有61048人食用,但“对健康没有影响”,至今也没有出现异常的报告。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也仅表示,问题食品已引起中国政府关切,要求日本当局改善,以免危害消费者健康。

日本对中国制造业直接投资降三成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实际总额为22.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4%,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中国投资环境发生变化,部分日企开始观望(近年来,中国各地相继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工资成本低廉的魅力减少)。二是中国正在调整对外资优惠措施,使之与中国当地企业竞争的政策优势逐步消失。

  此外,日本对华投资也出现了分散趋势。据调查,今年以来,日本主要制造企业均加大国内投资比例,或研究在国内增建厂房,或将于未来几年扩大国内工厂的生产规模。而向泰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的投资转移,也分散了日本制造业对华投资力度。

“肯定列表”:中日贸易撒手锏?

  与此同时,自今年6月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以来,对中国农产品出口也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由于对不合格食品均采取废弃或退货处理,企业蒙受较大损失。而且,日本部分进口商要求采用通关后付款方式,使中国对日食品出口风险进一步加大。

 商务部最新数据表明,在6、7月中,日本共检出中国近四十批次不合格进口食品。而据海关统计,1至7月,中国对日农产品出口45.4亿美元,增幅较去年同期减少13.5个百分点。其中,6月对日农产品出口6亿美元,同比下降17.9%,尤为近年来罕见。

  中日贸易战背景

  2001年4月23日,日本宣布,对中国三种农产品(大葱、鲜香菇、灯心草),实施进口限制,中国政府则在6月18日宣布,对日本的汽车、手机和冷气机,进口加征100%高关税。

  2001年的“中日贸易战”是第一遭,1995年日本就曾援引WTO保障农业特殊条款,对中国出口的大蒜和生姜限制进口。当时,以中国实施出口配额管理,日本实施进口申报管理,中日双方达成协议而结束这场纠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