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局长的“厚黑哲学”

作者:牟丕志 发表:2006-09-11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宗吾先生著有奇书《厚黑学》,他总结出一个规律:古往今来的大奸大雄,无不是靠厚脸皮、黑心肝起家,刘邦是这样,曹操是这样,刘备孙权也是这样。他总结得太好了,真是令人茅塞顿开呀。其实,在机关工作,要想出人头地,也得靠厚黑两个字。我在局机关干了二十多年了,如今已当上了局长。说我能力强,那是骗人的,比我能力强的人太多了,怎么没有当上局长;说我政绩卓著,那也是美言我,比我政绩好的人多了,却没有当上局长;说我学历高,那不是事实,我只是初中毕业,而在我们单位博士、硕士多的是,偏偏没有当上局长。我反复思考自己的特长,还真是在于厚黑学用得好、用得妙。
  
  我的脸皮厚极了,夸张点说,它厚比城墙。为了达到升职的目的,我煞费苦心,不择手段,豁出了脸皮不要了。我想,脸皮值几个钱。只要能够升职,让我做猫做狗做牛都行呀;只要能上进,让我学驴叫学老鼠叫学蛤蟆叫我都认了;只要能提拔,让我认三十个四十个干爹干妈、干爷爷干奶奶也没问题。有人说我脸皮厚,我听到之后,感到很高兴,因为在我看来这是表扬我,我是摸到厚黑学的边了。想想看,既然脸皮薄了吃亏,脸皮厚了有很多好处可赚,那么我为什么不把脸皮变得厚一些呢,我干嘛守着薄脸皮吃苦呢,世上的人谁不想生活得好一点呢。再说了,国家没有规定脸皮厚就违法,也没有公开下文件禁止脸皮厚,那么,我把脸皮弄得厚一些又有什么不妥呢。这叫适者生存嘛。我脸皮厚心理素质就好,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光屁股追狼--胆大不害臊。如果有人说我是流氓、恶棍、地痞、无赖,我都不在意,我认为,没有人骂的人是没有出息的,骂的人越多,说明我的影响越大。有人议论我,说我是厚黑先生。你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反正我不在乎。
  
  脸皮厚让我真正尝到了甜头。当年,我身为中层干部,在竞争副局长时,是我的脸皮起了决定性作用。那时,我在中层干部中是小字辈,能力和工作业绩都差得很远。我想,自己能力不行,工作业绩也不突出。那么只好发挥脸皮厚的优势了。正巧我们局长的老婆有病,我就毛遂自荐当了局长家的义务褓母。别看我工作能力不行,但我在食堂当过厨师,在打扫卫生、做菜做饭、洗衣服看孩子等方面还是很有优势的。我们局长的老婆比我大三岁,为了表示我对她的尊敬,我称她为姨。由于我在局长家里干得很卖力,我们局长的老婆十分感动。她对我说,你想不想当副局长呀,如果想当,我就让你们局长提拔你。我一听,赶紧说,想当,想当,我会感激你一辈子的。当时,我以为局长老婆说说而已,也就半信半疑,没想到,我真就爆了冷门当上了副局长,在机关大家看好的几位有能力的科长没有当上副局长。后来,我的经验就更加丰富了,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局长。
  
  我当上局长以后,以狠出了名。我知道,很多人对我这个局长不服气。我想,既然我已经坐在了局长的位置上,我还怕你们不成。所以,对于反对我的人,我都一一作为黑名单记下来,择机一一用下黑手予以整治、剪除,决不手软。财务科的吴科长是一个老科长了,背后里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我心想,小样,看我怎么治你。于是,我找局审计科的科长,说是发现了本单位财务管理上有严重问题,让他带人狠狠地审计一下财务科。要求查得认真一些,细一些,查时不要留情,必须把问题查出来,否则追究审计科的失察之责。审计科长自然不敢怠慢,很认真的查了下去。果然,一查,果然查出了不少的漏洞和问题。于是,我停止了吴科长的工作,让他反省问题。我还传出风去,说按规定,得给吴科长开除公职处分。吴科长听说以后,几次痛哭流涕地找我,让我对他开恩。于是,我说,那就照顾一下,将你撤职,安排到门卫工作吧。吴科长很感激我,说我帮他保住了饭碗。就这样,我整人总是不露声色,表面上看都是秉公办事。经过一年多时间,我对机关干部清理整顿完毕,把局机关中层干部基本都换成了我自己的人。我干起工作顺手多了。我说怎么干,大家就什么干,绝对保持一致。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我的手段厉害,都很畏惧我,有些人见了我就好像老鼠见了猫一样。这正是我所需要的。现在,大家都不敢反对我,也不敢惹我。人们都说我有威严,这话我爱听,没有威严,那算什么局长。
  
  心黑的好处很多,做起事来果断,胆大,痛快极了。现在很多单位在减员上很头痛,前思后想,左顾右盼,拖泥带水,总是下不了决心。在我这里,绝对没有这种现象。我规定,凡是中层干部不在减员之列。其余人员,由大家投票排名次,名次排在后三十位的,一律回家。结果,一天就把要回家的名单搞定了。一些人说回家以后找不到职业,生活难以维持,我说,也不是我让你们回家,是大家想让你们回家。结果,他们只得认命了。有人说我这是挑斗群众斗群众,自己不负责任,把矛盾抛给群众,用心够险恶、够歹毒的。但我不怕别人说,因为我的脸皮厚,抵御这点非议是小菜一碟。意想不到的是,我因此还受到了上级的表扬,上级说我改革有魄力,有开拓进取精神,超额完成了减员任务,还让我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有时,我在书摊上看到厚黑学、处世秘诀之类的书籍就发笑。我想,凡是写厚黑学、处世秘诀之类书籍的人的实际处境并不好,大多是一些不入流的文人,他们哪真正懂得厚黑学、处世秘诀呀,否则他们早就升职了,不用写书了。真是懂得厚黑学、处世秘诀的人是不写书的,写书多么没有意思呀,耗费大量脑细胞还赚不了几个钱,不值呀。比如我,只是懂得厚黑学中的皮毛,就能取得如此成就,干嘛写书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