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维权村民遭镇压后警察继续抓人

发表:2006-08-1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凌源市发生713警察镇压维权村民个多月后,公安仍在抓捕朝阳沟村民,并警告他们不准向外界透露消息,村庄一片恐怖气氛。有消息人士反映,官方大力镇压村民背后涉及官员私吞民营铁矿的重大贪污黑幕。
广告

自由亚洲电台月初曾报导辽宁凌源市万元店镇7月中发生警察镇压维权村民事件,数十朝阳沟村民受伤送院,而官方以暴力抗法、妨碍公务等罪,正式逮捕4村民以及拘留3人。

冲突至今已一个多月,据村民反映,重伤的三位村民仍在住院,其中脑溢血的妇女处于半昏迷状态,村民反映警方没有停止抓捕,又有六、七名村民被抓。村民不敢在家过夜,一位不便透露身份的村民说---

村民:“他们来都是三、四十人,下半夜来的,反正村民很多都不敢在家。你不在就抓你媳妇儿,让男人回来去换,几家都是这样。有的人家养狗的,他把你的狗给打死;有的没人在家,把你窗户敲烂。”

记者致电村民指负责抓人的凌源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警员拒绝回应事件。

记者:朝阳沟那边现在还在抓村民吗?

警员:你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的记者。一共抓了多少朝阳沟的村民呢?

警员:我们不清楚。

记者:因为他们反应就是你们这边是负责…。(电话被挂断)

而官方严格监控外界报导,以及村民的通讯。一位曾接受记者访问的村民受到警方威胁,不敢再接听电话,知情者说---

知情者:“你上次访问完以后,公安上他家威胁他,叫他往后不准乱接电话,乱说。”

而当地的网吧等也被严格控制,无法上传资料,另一位村民说---

村民:“很多附近的网吧,它说现在给法轮功闹的,全部封锁了,发布不了什么东西。”

据了解,一些村民踏上了去北京上访的道路。

记者之前的报导中提到涉及镇压事件的万元店镇镇长、书记、派出所所长,分别在七月底和八月初被撤换,甚至整个派出所的警员都被换了。但村民反映镇上官员的撤职并非惩罚他们参与镇压事件,而是当局要掩盖暴力打压村民的事实,才将所有知情者调走,真正主使镇压事件的是上级凌源市的官员。知情者说---

知情者:“他把目睹事实这些基本都换掉了,像乡政府书记,两个镇长,国土资源局的,说句心里话,现在的政府官员那个都有点儿事(贪污),找个机会就把人给搞了,安插上他们自己的人。”

7.13 镇压事件的导火线是村民不满当地铁矿为修运输道路,在社员不知情的情况下,与村干部私下协议,征用了村民共有的原本作为砖厂,及一座防洪坝的土地,而且补偿款也被层层剥削。

在官方个多月的打压下,村民已不敢再反抗,而矿方也于本周四拆毁了防洪堤坝,继续修路。

朝阳沟村涉及的不过三、四亩土地,官方为何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打压,而且至今不停止呢?有知情者告诉记者,事件牵连的不只是这几亩地,而是背后官员腐败,私吞民营铁矿的黑幕。打压朝阳沟的村民主要目的是杀鸡给猴看---

知情者:我们那个宋书记,还有公安局长兼副市长张林(音),他们两个都是从朝阳市调过来的。朝阳市委一个书记宋永(音),他的弟弟和小舅子,买了天源(音)矿业办了那个厂,有目的的过来我们这边。原来这些本地农民矿主办了一半的办矿山手续全都给否了,原来集体办的大证(开采证)也给他们(天源)私吞了,有的设备也上了,都投了一百多万,现在这些矿主都不敢出声。

记者:本身开矿的都是你们这边的农民是吗?

知情者:对。

记者:大概涉及多少钱呢?

知情者:一共14家矿(民办)涉及近两千万资金。 这些人谁也不签字,意思就是你不同意,就拿朝阳沟这些百姓开刀。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