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文化与午休科学

发表:2006-08-19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午休(午睡)由来
最初,人类生活在暖热的地带,户外劳动是人们维持生存最基本的条件。为了躲避正午的烈日,避免遭受热浪袭击,人们逐渐养成午休(午睡)的习惯。
在世界许多民族,午休(午睡)有相当悠久的历史。我国有一首古诗:“炎氛若煅汗如奔,日午枕书眠扩烦;几刻梦游仙境里,北窗睡觉爽心魂。”将 午休(午睡)融于诗境,显见我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午休(午睡)的习惯。
从达芬奇到丘吉尔等不少名人,都有午休(午睡)习惯,并认为午休(午睡)令他们拥有非比寻常的创造力。

2、医学原理

(1)午休(午睡)是人体的生理需要
绝大多数人都愿意在午饭后休息一会儿,这并不是我们懒散,而是由于我们体内的生物节律在起作用,是人体的生理需要。

近年来,德国精神病研究所睡眠专家们研究发现,人体除夜晚外,白天也需要睡眠。在上午9时、中午1时和下午5时,有3个睡眠高峰,尤其是中午1时的高峰较明显。也就是说,人除了夜间睡眠外,在白天有一个以4小时为间隔的睡眠节律。人白天的睡眠节律往往被繁忙的工作、学习和紧张的情绪所掩盖,或被酒茶之类具有神经兴奋作用的饮料所消除。所以,有些人白天并没有困乏之感。然而,一旦此类外界刺激减少,人体白天的睡眠节律就会显露出来,到时候会有困乏感,到了中午很自然地想休息。倘若外界的兴奋刺激完全消失,人们的睡眠值亦进一步降低,上、下午的两个睡眠节律也会自然地显现出来。这便是人们为什么要 午休(午睡)的道理。

中医界提倡睡“子午觉”,“子”是指夜间十一时至凌晨一时,“午”则是上午十一时至中午一时。中医界认为午时睡午觉,有益身体健康。
虽然有少数人没有午休(午睡)的习惯,但他们是被迫放弃这种享受的,一旦有了条件,他们会自然养成午休(午睡)的习惯。应当提倡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不要使自己无暇 午休(午睡)。所谓“生命至上,离不开午休(午睡)舒畅;健康第一,少不了午休(午睡)舒适”,就是这个道理。

(2)午休(午睡)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研究表明,午休(午睡)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不少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都会体会到,午休(午睡)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所以,有人把午休(午睡)比喻为最佳的“健康充电”,是有充分的道理的。美国哈佛大学几位心理学家进行的一项测试受试者 午休(午睡)后视觉学习能力的研究显示,午休(午睡)的好处只有出现两种型态睡眠才能让人充分体会,一是慢波睡眠,一是快速眼球运动型睡眠。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睡眠型态可协助大脑处理日间学到的新技能及资讯,该研究结果刊载在自然神经科学期刊。未 午休(午睡)的那一组受试者,视觉学习能力的分数在实验第一天傍晚下降,但白天曾休息30分钟左右的受试者在傍晚时分数提高。同时,实验还表明, 午休(午睡)也使晚间睡眠的效率提高。另外,实验第一天有午休(午睡)的受试者在廿四小时后的记性比未午休(午睡)者强百分之五十。

进入工业化时代,因应雇主工作时数标准化的要求,许多国家已打破了午休(午睡)的传统,根据西班牙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只有百分之廿五的西班牙人仍有 午休(午睡)的习惯,大部分的欧美人已适应牺牲午休(午睡)与严格工作时数的美式工作时间,人们多以咖啡因来对付午后的瞌睡虫。但是,现代雇员会借喝咖啡来提神,却无法弥补过度虚耗的脑力。根据全美睡眠基金会一九九七年的研究,昏昏欲睡的员工造成生产力的损失,让企业每年损失一百八十亿美元。研究单位发现,在过度用脑的情况下继续吸收信息, 反而会丧失原先吸收的信息,出现“慢疲”现象。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研究中心最近在有关人类睡眠效益的研究中,将一百零五名实验对象分成有午休(午睡)和没有午休(午睡)两组来进行实验,最后数据显示,有 午休(午睡)一小时的人,他们在下午的清醒度是早上九点的九成,证明午休(午睡)能让员工脑袋灵活一整天。
因此,如今很多公司和学校都认识到“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重新开始重视午休(午睡),有些美国公司还开设“休息走廊”,让职工打盹“回气”,以利于下午更好地工作和学习。

(3)午休(午睡)可防病

一份医学调查报告指出,现代人由于工作节奏加快,夜生活多姿多彩,睡眠时间比90年代少了一个多小时,其后果是使人提前衰老和百病丛生。当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时,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诱发中风症状。特别在进入夏季之后,昼长夜短、气候炎热、蚊虫叮咬等种种原因使人难以入睡。夏日的夜晚,人们常常喜欢乘凉,或是外出活动到深夜才上床休息,这些都造成了睡眠时间的严重不足。夏季气温高,人体散热量大,血液大量集中在体表,大脑的血液供应减少,进入大脑的氧气和其它营养物质明显减少,若睡眠时间不足,则更会使人感到精神不振。这些不仅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同时还影响到学习和工作效率。 这就是人们在夏季特别需要午休(午睡)的原因。

医学研究表明,适当的午休(午睡)可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较低,与他们有良好的午休(午睡)习惯是分不开的。而北欧、北美国家冠心病发病率高,其原因之一就是缺乏 午休(午睡)。研究还表明,午休(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研究发现,每天下午6时至8时脑溢血的发病率是一天中较少的时段,这与人们 午休(午睡)习惯是有关系的。据研究,午休(午睡)还能使心脏病的发病率减少30%。

所以,午休(午睡)对防止中风、心脏病及心脑血管等疾病乃至抗衰、延寿、美容都有好处。

3、健康午休(午睡)法

正确的午休(午睡)方法,会对身体进行及时的调整,对人的健康以及工作和学习都十分有利。如果午休(午睡)方式不当,不仅不能缓解疲劳,还会产生负面影响。

(1)要尽可能保持有规律的午休(午睡)
每天都应安排基本相同的午休(午睡)时间。所谓“不管冬夏春秋,天天需要 午休(午睡)”,就是这个道理。

(2)不要饭后即睡
刚吃了午饭,胃内充满了食物,消化机能处于运动状态,这时候午休(午睡),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并且影响午休(午睡)的质量,长此以往,还会引起胃病。

(3)努力提高午休(午睡)的质量
有条件上床午睡的人,最好是上床午睡,但是,午睡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并且要防止进入深睡眠状态(详见4和5)。不少人由于受条件限制,不能或不愿上床午睡,不得不以臂代枕伏案 午休(午睡),长此以往,很不利于身体健康。因为以臂代枕伏案午休(午睡)会压迫神经,睡眠极不踏实,醒后两臂麻木甚至酸痛,达不到使身体得到休息的目的;以臂代枕伏案 午休(午睡)还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还易引发眼疾,使视力下降;此外,以臂代枕伏案午休(午睡)时脸颊压着手臂睡,会压迫口腔里的唾液腺,迫使其分泌,长此下去,产生流口水现象,影响美容。解决办法是,当你不得不伏案 午休(午睡)的时候,必须选择一柔软而有一定高度的东西当枕头,垫在桌子上,然后伏在枕头上午休(午睡),就可以极大地提高午休(午睡)的质量,不亚于上床午睡。仰靠式 午休(午睡),最休息不好的是头部和颈部,午休(午睡)前必须设法把头部和颈部固定好。午休(午睡)时 还要将裤带放松,便于胃肠的蠕动,有助于消化。午休(午睡)还要想办法避免阳光和噪音的干扰,尽可能快速入眠。

(4)午休(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中午休息10分钟,强过晚上多睡两个钟”。英国学者就 午休(午睡)现象进行研究,发现每日午后小憩10分钟就可以消除困乏,其效果比夜间多睡两个小时好得多。英国睡眠研究专家提醒大家,白天小睡不要太长,否则“人体生理会以为到了夜间,于是进入完全睡眠状态”。德国的研究者坎贝尔认为,睡眠周期是由大脑控制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某种变化;同时发现, 午休(午睡)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个部分。佛罗里达大学的一位睡眠研究专家说,午休(午睡)已经逐渐演化成为人类自我保护的方式。

(5)上床午睡必须避免深睡眠
研究认为,人的睡眠分浅睡眠和深睡眠两个阶段,是周期性循环交替的。一般人在入睡超过30分钟后,便由浅睡眠进入深睡眠阶段,这时大脑的各中枢神经的抑制过程加深,脑组织中许多的毛细血管暂时关闭,流经脑组织的血液相对减少,体内代谢过程逐渐减少。在床上午睡,一般都不可避免的会进入深睡眠。由于工作或学习的需要, 午休(午睡)时间受限制,当你进入深睡眠状态的时候,被他人或自己设置的闹钟催醒,即使午休(午睡)时间超过30分钟,和夜晚睡眠相比,还是远远没有睡足,这样起床后,就会感到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头昏眼花,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集中注意力工作或学习,反而影响了下午工作或学习的效率。因为,这时候,被抑制了的大脑皮层还未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还未开放,大脑出现暂时的相对的供血不足,造成一时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这种症状短则十多分钟,长则半个多小时才能消失。这是上床午睡的最大缺点。

此外,上床午睡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入睡,无形中增加了心中的焦虑,这就是古人描述的“日午枕书眠扩烦”的现象。更有甚者,由于午睡时间太长,到了晚上反而睡不着,严重的会导致失眠,影响第二天工作或学习的效率,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节律。
很多人无法控制上床午睡的时间,干脆放弃上床午睡的优越条件,改为伏案午休(午睡),或者仰靠在椅子上打个盹,稍事小憩,休息效果反而更好,这是不无科学根据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