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谈古巴卡斯特罗百岁退休的幽默

发表:2006-08-05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古巴卡斯特罗因病住院开刀,中国新华社加大了对其报导。据中国新华网消息,已经执政47年,即将迎来八十岁生日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于7月26日,到首都哈瓦那以东730公里的巴亚莫和10万民众参加纪念古巴革命者攻打蒙卡达兵营(标志古巴革命的开始)53周年活动。在谈到古巴平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7岁,超过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时,他幽默地说:“我不知道我国现在有多少公民活到100岁,但百岁老人以后会越来越多。不过我要告诉我们北边的小邻居(美国),别担心,我不打算在那个岁数还执掌政权。”

当读到这些文字时,我为卡斯特罗的所谓幽默没有感到半点想笑的意思,相反一股巨大的恶心让我双眉紧蹙,进而使我一时间在脑海中浮现出许多景象。

在我小学的时候,学校教了一首歌,歌名是什么我已记不清了,但歌词因为其过于的简单与重复而一直没有忘记。那就是: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嗨,万岁万岁毛主席。这个歌多年来成为我偶尔无聊时拿来玩味的笑料,因为我从中读出一种可怜的争扎。一方面是不可逆转的生命衰竭,一方面是异想天开的苦苦贪恋。这是歌唱者与被歌唱者相同的情形。尽管如此,最后还是在全国万岁声中只争扎了83岁就死去了。

再远我看到秦始皇终于一统天下后,想尽办法求长生不老药,在不可得的情况下,想到纵使自己有一死,那天下还是应该姓秦,于是自己就叫始皇,儿子就叫二世,依此类推乃至无穷世。然而秦二世统治不过十几年,便在陈胜吴广的揭杆直斥:“王候将相宁有种乎?”声中轰然倒下,国家易姓,二世遭戮。唉!真是可怜秦皇赢政苦心孤旨,最后落得个断子绝孙不。

同样我在看到电视剧《康熙王朝》时,那主题歌就有“真想再活五百年”的宏愿。当然最后一百年也没有活到。

惜生畏死本是人之天性,古往今来莫不如此,这原本是无可厚非的。但一个人因为自身手握重权,操持着一个国家的命运就觉得自己应该活得更长,或者不该死,而指望活到万岁,要自己的国民天天来祝福,那实在是很可悲,且很可耻的事。可悲可耻而不自知,且以此为荣,那就更在可悲可耻之下了。

一个掌握国家权力者,自我膨胀到以为国家离不开自己,而以至死掌握权力为目的,这事实上也是非常可怜的,因为他在作国民的主人时,却沦为了权力的奴隶。一个死死篡着政权的人,在大众面前以执政到一百岁为目标,而不知自己国民厌恶的人,当然让现代文明世界人们听来恶心的人,实在可谓是厚颜之徒了。

由身为西方白种人的卡斯特罗将执政到一百岁的愿望,我看到人性的罪恶是没有人种之别的。人都是罪恶的,无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无论是白种人还是黄种人。古巴卡斯特罗由反独裁到自己独裁,由反专制到自己专制,这与中国“山大王”推翻皇帝自己作皇帝是一样的。而一旦登上统治宝座,那就恨不得自己不死,恨不得将权力带入坟墓。在这点上从古至今,那些专制统治者莫不如此。

同样令人悲哀的是在人性的奴性上东方民族与西方民族也没有什么两样。古巴人民在漫长的近半个世纪来居然也安然享受着独裁奴役的安宁,在紧靠文明的美国时,也能不为所动,不为活出个真人样而努力。所以看来奴性也不只属于中华民族,西方民族也一样。

如此一来以民族人种与文化来论历史的学说就注定是伪学。人类在罪性上是一致的,古往今来皆如此,正因为这样,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是可以共享的,而在人类发展史中摸索到的约制人的罪性的民主宪政制度是不可超越的。在人性不受约制的专制政体下,人性的恶假借制度的罪就可以长期为祸国民,给社会带来无止境的苦难。

为了结束人的可悲与可怜,主动认识人性的不足,认识人的有限,进而通过人类摸索到的科学文明的制度来弥补约束这种不足与有限,使人不至落入可悲可笑可怜而不自知的地步,实在是一个现代文明人应该谨记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建立宪政民主不仅是国民的福,同时也是统治者之福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