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凌源反贪村民遭镇压

作者:丁小 发表:2006-08-05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凌源市万元店镇7月中发生警察镇压维权村民事件,数十村民受伤送院,三人重伤至今未出院,而官方以暴力抗法、妨碍公务等罪,正式逮捕4村民以及拘留3人。冲突发生后,万元店镇镇长、书记、及派出所所长被撤职。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沈阳警察在对付骚乱的演习中演示骚乱者怎样攻击一辆警车 06年4月22日法新社照片

凌源市万元店镇以铁资源著称,当地朝阳沟3、4亩土地今年六月被铁矿征做交通过路用途,不但村委书记私下与矿方签订协议,赔偿款项更受到村干部层层剥削,引起拥有土地产权的两个生产队的不满,社员数次堵路不让铁矿运输车通过,要求政府调查事件。7月13号,市政府调动200多警察,镇压维权村民。市、镇两级都有官员到场。

当时在现场的朝阳沟村村民邢先生告诉记者:“ 市政府作的决定,动用三四百人,警察、检察院的、法院的、乡(镇)政府的,这不就是镇压百姓么?村民一共不到一百人,就像等主要官员到场能说说这事儿。他都没让说,就抓人,冲突起来就打起来了。警察拿着盾牌、警棍、手铐。老百姓有的是备受靠打上的,医院鉴定过的,还有被警棍打伤的,还有被铁棍打伤的。说村民想打架,有的人是带着孩子来的,说明是想谈话么!抱着孩子,孩子都被打了,3 岁,他奶奶抱着的,老太是个哑巴,两颗门牙都被打掉了。我是个普通党员,看着都丢脸。”

冲突中50 多村民受伤,其中20 多人要送院治疗,事件发生近三周,仍有三位重伤村民至今住院。邢先生说:“一个妇女被打到脑溢血,准备要手术;一个男的叫李棍儿(音),盆骨打了,比不上嘴,也要手术;还有个内伤的叫郭记润(音),都在医院里。 ”

村民指事件中也有十多个警察受伤,记者致电万元店镇派出所询问。却发现该所所有警察都被撤换了,接电话的警员表示不知道冲突事件:“没有吧,我没看见我们是新来的(就是7月13号)那时还没来呢。(原来的人呢?)都调走了吧!(因为什么事情呢?)不知道,我们是后调来的,都是其他县调来的,领导让上哪儿就上哪儿呗,我们也不清楚有没有这事儿。”

记者再致电万元店镇政府,工作人员透露7月中至今,不但派出所所长被撤职,连该镇的书记和镇长也被撤换,他说:“8月1号换的。派出所长杨春林也被撤了,七月二十五六号撤的。”

当地消息说以上三名官员被撤理由都是涉嫌贪污。村民指三人事发当天都在现场,虽然官员被撤换与警民冲突的直接关系暂时未清楚,但有村民认为是村中的贪污的曝光牵扯出上级的贪污。

虽然主使镇压的官员被撤职,并不意味着村民得到谈话的机会,当局反而以各种名目陆续抓捕村民。镇压当天至今,有7位村民被扣,其中四人正式逮捕,三名被拘留。村民邢先生说:“打发生冲突群众把车扣下了,三辆警车,还有矿上的一个勾机,一个推车。他当天抓了10多个人有两个没放,协商群众说他放人就把车给弄回去。车弄回去了,人现在都没放。后来还又抓了五个村民。四个看车的,老百姓老实,扣了车怕被人弄坏,出什么意外,就派人看着,后来就抓去了。都是这两三天的事儿。还有一个,公安局杨局长说的村民于福东 (音)是主谋,警察来了抓不到他不他媳妇抓去了,说要于福东自首来换。这成啥社会了,不是旧社会么?先抓的两个逮捕了,后抓的有两个逮捕了,今天送逮捕证我瞅着了。三个拘留,还要抓呢。(抓人的理由是什么)说是妨碍公务,暴力抗法。 ”

由于镇压事件被当局禁止报道,村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事实表示抗议,一位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听他们说是控制这个事儿,电视台也没报道。不过前些天一些社员(村民)往各个路口、单位门口贴一些公告,就是因为啥事闹冲突,有多少警察,多少车去的。摄影打伤的一些老人小孩,都打的血呼啦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