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画圣光线大师伦勃朗诞辰四百周年(多图)

作者:孙伟 发表:2006-07-17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606年7月15日,一个男孩在荷兰小城莱顿一个家境富裕的磨坊主家哇哇坠地。男孩的父母有心让儿子受到高等教育,从小就把他送进了一所拉丁语学校。在他14岁生日那天,望子成龙的父母就为他在家乡著名的莱顿大学注了册,并爽快的交付了学费。未曾想,这个男孩并没有如父母所愿成为商人,而却靠着他的画笔,成就了“一代画圣”的盛名。他,就是被荷兰人引以为骄傲,人称“光线对比大师”的画家伦勃朗……

 

伦勃朗自画像

为了纪念伦勃朗诞生400周年,全世界的美术馆今年举办了不下54个伦勃朗画展。从阿姆斯特丹的皇家美术馆到柏林的版画收藏馆,从德国卡塞尔的大师画廊到布拉格的艺术博物馆,到处可见伦勃朗的大作。

伦勃朗十几岁开始学画。1625年,年仅19岁的伦勃朗从为人画肖像和出卖风景画起,在小城莱顿开始了他的职业画家生涯。1631年,伦勃朗被富有的画商乌伦堡看中,成了一名签约画家,并于次年搬家到阿姆斯特丹,两年以后又娶了画商的女儿莎施克雅为妻。由此,伦勃朗开始走向了一个成功职业画家的事业巅峰。

然而,1642年的一张《夜巡》,是他人生的转折,使他的生活逐渐困顿起来。

 

《夜巡》

“夜巡”画的是城市射击协会的群像。在照相术没有发明的时代,为人画像是职业画家们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此时的伦勃朗也不例外,他接受了城市射击协会的订单为他们的成员们画一张群像。画家在画面中把人群描绘成整装待发的战士,人物安排有主有次,光线布置得有虚有实,使画面显得错落有致。这本是一张无可厚非的优秀作品,然而却招致了射击协会里一些人的不满,因为他们掏了同样多的钱而不满意自己被安排在次要的位置。由此他们把伦勃朗告上了法庭,结果画家败诉,判决后的赔偿使他的生活变得困顿起来。

不幸接踵而来,第二年他的妻子去世。数年以后,当他和她的女仆人相爱之时,却遭到了原配妻子家庭的反对,从此画家和乌伦堡家族之间的关系也变得紧张起来。由此更使他的生活拮据,直到去世。

伟大的画家伦勃朗一生留下了700余幅绘画作品,2000余张版画和素描手稿,而在他去世之后,人们在他的住宅里只发现了几件破旧衣服和一堆颜料,除此以外画家一无所有。

伦勃朗是荷兰巴洛克绘画的代表人物,也是当时社会上最受人尊重的历史宗教题材画家。他的绘画被称为金色的绘画,因为画家对色彩的安排是通过深色的背景衬托出主题人物的金黄色调。

伦布朗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收藏在巴黎卢浮宫里的肖像作品《戴金盔的人》。

 

《戴金盔的人》

在这张画里,金盔是他描绘的重点,而人物被他隐在阴影之中,他采用近乎雕塑般的厚涂技法,把金盔的质地描绘的铮铮作响,令人叹为观止。

《亚伯拉罕杀子》是伦勃朗早期的一幅重要绘画作品,取材于圣经故事:上帝为了考验亚伯拉罕对他忠诚与否,命他在郊外的小山上把他的独子杀掉来祭奠。

 

《亚伯拉罕杀子》

伦勃朗的构图选择了故事最扣人心弦的瞬间:上帝派天使来制止了即将把刀切向儿子喉管的亚伯拉罕。天使告诉他,这些都是上帝为了考验他的忠诚。画面中最重要的位置描绘的是被绑住了的亚伯拉罕的儿子,上方是天使和亚伯拉罕。亚伯拉罕的脸和他儿子赤裸的身体,以及天使抓住亚伯拉罕的手,这些都被描绘成亮色,而其他不太重要的细节都被隐在暗影之中。这幅画体现了最典型的伦勃朗处理明暗的方法。

他的绘画风格从早期细腻的色调转变到晚年色调强列的对比,犹如撼动人心的交响乐,因此伦勃朗也被称作光线大师,他充满激情的大笔一挥,看似潦草的笔触却产生出奇妙的光线对比和人物栩栩如生的表情,似魔术一般。他自由的挥洒决不同于后代现代派画家们所说的自由,他的自由来自于他深厚的造型功力和对形象精确入微的把握,来自画家的自信。

不光是绘画,伦勃朗在铜版画与素描上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

 

伦勃朗的铜版画

可以说,铜版画正是在伦勃朗的手里才真正变成了一个独立的画种,结束了以往仅仅是做插图和复制的局面。他把早期雕版画的技法、干刻技法和腐蚀技法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大大丰富了铜版画的视觉美感。

他的铜版画主要采用腐蚀线刻,用线条的编织来产生色调的变化,再辅以茸茸质感的干刻线,以及犀利的雕刀线。他不单把版画视为复制的媒介,更把铜版画作为一种独立的审美语言来看待,发展出了当时独树一帜的阶段版画,即版画不再是做成了就被大量复制,而是一边做一边印,做成了一步印一步,印完之后再继续尝试同一画面的构图或明暗上的其它可能性。所以往往同一张伦勃朗的版画有很多种版本。(图片来源:伦勃朗画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