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社论:谁能抓住机会?

发表:2006-07-09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自从建党以来,党内斗争就没有停过。只是绝大多数斗争,都是争权夺位的斗争,并无多少是非可言。现在围绕十七大人事安排的斗争,同样是这一「帮」和那一「派」的权力之争,都是些低层次的勾心斗角。在这场斗争中还没听说有什么政治路线的分歧。然而客观形势确实需要一次路线斗争,非此不足以解决中共的统治危机。

现在邓小平式的跛足改革已经走进死胡同。用发展经济来换取独裁统治「合法性」的潜力已经消耗殆尽,而跛足改革所制造的社会矛盾则已四处告急。所有各种矛盾的总根子,都是政治体制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也就是说,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邓小平路线己经走到尽头,不改变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就没有出路了。实行真正的政治改革,不但是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的关键,而且也是挽救中共自己的关键。但不知在掌权者中间,还有没有具备此种胆识足以担当大仟的人?

我们无意对现今中南海里的掌权者品头评足,对什么「帮」或什么「派」也毫无兴趣。我们也不打算对谁「晓以大义」,因为在权力的腐蚀下,中共掌权者的人品已令人无法信赖。对於这种人,只能「晓以利害」,这是他们唯一能够听得懂的语言。

我们要说的是:在历史的客观需要已经成熟的时候,确实需要并能涌现扭转局势的人才。谁能在这个节骨眼上抓住历史给予的机会,看准事情的关键所在,顺应历史潮流,启动政治改革,谁就会成为众望所归的领袖人物。
    
 现在中国已经没有毛泽东或邓小平式一言九鼎的政治强人了。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时势造英雄,只要握有一定的政治资源,具有一定的胆识,敢於应天顺人,善於顺水推舟,便能够事半功倍。
   
朱熹有诗云:「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别看一艘巨舰,只要有水把它浮起来,推动它是很容易的。现今客观形势对政治改革非常有利,开始政治改革的「切入点」。很多,而且十分顺手,可以说像捅破一层窗户纸那样容易。有些「切入点」。并不需要掌权者去「做」什么,而只需要他「不做」什么就行了。比如:开放报禁,开放网禁,就是极其简单易行的「切入点」。当然,只要是有利於民主的改革,不论你做什么,都一定会激起顽固派的强烈不满和百般刁难。但那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这种民主改革一定会得到亿万群众的坚决支持。一方面是一小撮顽固分子的阻挠,另一方面是亿万群众的支持,为政者应该依靠哪一边呢?这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政治智慧,只要头脑正常的人都能懂得。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所有应天顺人的事情,都是所向无敌的。

 现在中国确责到了启动政治改革的时候了。人们原来曾对胡温寄以希望,但现在很多人都已失去耐心。我们没有兴趣对某个具体人物「看好」或「失望」,但是我们坚决相信:
   
成熟的历史任务总会有人承担。历史把机会送到当政者面前了,你不伸手抓住良机,自有别人来抓。「在朝」的都没有人敢站出来,「在野」的就会有人站出来。如果每一个朝代都能像秦始皇想像的那样传之万世,中国也就不会有《二十五史》了。

已经掌权五十多年的中共,确实气数将尽,这个党还能不能从困境中走出来,连它自己都失去信心。不过人们总是希望历史的进步不要经历巨大的震动,最好是渐进的和平演变,也就是由掌权者主动改革。这样社会只需付出最小的代价,就可以换来巨大的进步,不但对老百姓有好处,而且对执政者也有好处。但事情不取决於单方面的善良愿望。掌权者如果悍然拒绝这种最佳方案,历史只能另选他途了。
   
现在到了中共建党八十五周年了,正在为争夺十七届权力而煞费苦心的掌权者们,不知想没想过这个关系到国家命运和他们自身命运的大问题。如今机会就在他们眼前,有没有人「先下手为强」把它抓住,还是谁都不愿意伸手,彼此大眼瞪小眼,交臂失之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