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社論:誰能抓住機會?

發表:2006-07-09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自從建黨以來,黨內鬥爭就沒有停過。只是絕大多數鬥爭,都是爭權奪位的鬥爭,並無多少是非可言。現在圍繞十七大人事安排的鬥爭,同樣是這一「幫」和那一「派」的權力之爭,都是些低層次的勾心鬥角。在這場鬥爭中還沒聽說有什麼政治路線的分歧。然而客觀形勢確實需要一次路線鬥爭,非此不足以解決中共的統治危機。

現在鄧小平式的跛足改革已經走進死胡同。用發展經濟來換取獨裁統治「合法性」的潛力已經消耗殆盡,而跛足改革所製造的社會矛盾則已四處告急。所有各種矛盾的總根子,都是政治體制不能適應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的客觀需要。也就是說,只改經濟不改政治的鄧小平路線己經走到盡頭,不改變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就沒有出路了。實行真正的政治改革,不但是解決各種社會矛盾的關鍵,而且也是挽救中共自己的關鍵。但不知在掌權者中間,還有沒有具備此種膽識足以擔當大仟的人?

我們無意對現今中南海裡的掌權者品頭評足,對什麼「幫」或什麼「派」也毫無興趣。我們也不打算對誰「曉以大義」,因為在權力的腐蝕下,中共掌權者的人品已令人無法信賴。對於這種人,只能「曉以利害」,這是他們唯一能夠聽得懂的語言。

我們要說的是:在歷史的客觀需要已經成熟的時候,確實需要並能湧現扭轉局勢的人才。誰能在這個節骨眼上抓住歷史給予的機會,看準事情的關鍵所在,順應歷史潮流,啟動政治改革,誰就會成為眾望所歸的領袖人物。
    
 現在中國已經沒有毛澤東或鄧小平式一言九鼎的政治強人了。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時勢造英雄,只要握有一定的政治資源,具有一定的膽識,敢於應天順人,善於順水推舟,便能夠事半功倍。
   
朱熹有詩云:「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別看一艘巨艦,只要有水把它浮起來,推動它是很容易的。現今客觀形勢對政治改革非常有利,開始政治改革的「切入點」。很多,而且十分順手,可以說像捅破一層窗戶紙那樣容易。有些「切入點」。並不需要掌權者去「做」什麼,而只需要他「不做」什麼就行了。比如:開放報禁,開放網禁,就是極其簡單易行的「切入點」。當然,只要是有利於民主的改革,不論你做什麼,都一定會激起頑固派的強烈不滿和百般刁難。但那只是事情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是:這種民主改革一定會得到億萬群眾的堅決支持。一方面是一小撮頑固分子的阻撓,另一方面是億萬群眾的支持,為政者應該依靠哪一邊呢?這不需要什麼高深的政治智慧,只要頭腦正常的人都能懂得。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所有應天順人的事情,都是所向無敵的。

 現在中國確責到了啟動政治改革的時候了。人們原來曾對胡溫寄以希望,但現在很多人都已失去耐心。我們沒有興趣對某個具體人物「看好」或「失望」,但是我們堅決相信:
   
成熟的歷史任務總會有人承擔。歷史把機會送到當政者面前了,你不伸手抓住良機,自有別人來抓。「在朝」的都沒有人敢站出來,「在野」的就會有人站出來。如果每一個朝代都能像秦始皇想像的那樣傳之萬世,中國也就不會有《二十五史》了。

已經掌權五十多年的中共,確實氣數將盡,這個黨還能不能從困境中走出來,連它自己都失去信心。不過人們總是希望歷史的進步不要經歷巨大的震動,最好是漸進的和平演變,也就是由掌權者主動改革。這樣社會只需付出最小的代價,就可以換來巨大的進步,不但對老百姓有好處,而且對執政者也有好處。但事情不取決於單方面的善良願望。掌權者如果悍然拒絕這種最佳方案,歷史只能另選他途了。
   
現在到了中共建黨八十五週年了,正在為爭奪十七屆權力而煞費苦心的掌權者們,不知想沒想過這個關係到國家命運和他們自身命運的大問題。如今機會就在他們眼前,有沒有人「先下手為強」把它抓住,還是誰都不願意伸手,彼此大眼瞪小眼,交臂失之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