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蒙文化交流 布袋戏掳获蒙古心

作者:王平宇 发表:2006-07-03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曼丽(左)赠送23幅元代帝王后妃复制画像给蒙古国建国800周年筹备委员会,这批画作将会典藏于蒙古新建的国家典礼馆。图中这幅成吉思汗画像据称是现今最逼近成吉思汗相貌的作品,真迹存在台北故宫。(蒙藏委员会提供)

八百年前,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横扫欧亚大陆、所向披靡,创建了震慑世界的蒙古帝国;八百年后,台湾却以传统的布袋戏征服了蒙古的观众,成为今年蒙古建国八百年纪念中,台蒙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虽然蒙古迟至一九四五年才透过公民投票宣布脱离中国独立,不过,今天的蒙古国人民始终认定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因此今年正举办一系列活动大肆庆祝成吉思汗创建的蒙古帝国八百周年纪念。

在这一连串的庆祝活动中,就以台湾蒙藏委员会六月中旬派出的文化交流访问团最受蒙古民众青睐。而受聘前往表演的高雄“金鹰阁”,更为了迎合蒙古观众的口味,依照蒙古历史掌故,自编一出布袋戏“铁木真大战塔塔尔”,虽然必须透过翻译才能让蒙古观众了解表演者台语口白的内容,但仍然引发热烈回响。

此一在蒙古脍炙人口的故事,描绘的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王子复仇记”,只是从未有人以布袋戏形式呈现;话说公元一二○○年前后,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率领完颜部与塔塔尔部作战,一连俘杀了塔塔尔二个酋长。后来塔塔尔人乘机在也速该饮食中下毒,将他毒杀,完颜部随之溃散,大批财物与奴仆遭塔塔尔人侵占。

这个故事就是描述铁木真在家中遭逢巨变后,与母亲、弟妹藏身深山,卧薪尝胆,凭着过人的胆识与意志,逐步恢复了家声,不仅打败塔塔尔为父报仇,还扩张势力与版图,创建了震慑世界的蒙古帝国。

除了布袋戏外,蒙藏会也安排故宫博物院将一批馆藏的元代帝后画像,以复制画形式赠送给蒙古国。捐赠仪式甚至由故宫博物院长林曼丽远赴成吉思汗故乡肯特省举行,让这场千里牵起的台蒙文化互动更显意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