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青春的乐章 —— 回忆我的弟弟胡志明

作者:胡志华 发表:2006-06-22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多年前,我们兄弟四个跟父母到吉林省海龙县,父母是大学教师,被下放到农村教书,我和弟弟们“放羊”,整天在外面玩。记得那时我7岁,四弟志明最小,才5岁。

在那个灰色的年代,这个北方偏僻的农村,却象世外桃源一样,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许多的快乐。打雪仗、扔雪球、拉着只有一个冰刀的简陋的雪橇高兴得跑啊、喊啊,笑啊,手、脸冻得红通通的。一摘棉帽子,头上呼呼地冒热气儿。

三百六十五里手足情长

长大了,我考上了安徽省合肥工业大学。志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安空军工程学院,学电子专业。记得他读军校刚一年,就寄给我他省吃俭用省下来的“工资”,帮助我支撑这份来之不易的学业。

放暑假回家是最快乐的时候了。志明读军校的第一个暑假,回家第一次见到他,看到他多了几分军人的英武之气,多了成熟与稳重。我们一起游泳、打乒乓球、下围棋、探讨哲学、畅谈人生。志明喜欢弹吉他,记得他最喜欢弹的一首歌是“三百六十五里路”: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越过春夏秋冬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岂能让它虚度
多少个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从故乡到异乡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从少年到白头。

毕业后,志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读研究生的机会。在读书期间,他省下钱为父母添置了洗衣机和彩电,换了家里那台很旧的14寸的黑白电视机。

1996 年,我来到美国加州读书,毕业后,家中的经济条件有了根本的改观,但志明依然生活非常节俭。记得我第一次从美国回北京,看到志明简陋的宿舍只有一张床和一 把吉他,再就是书。他坐在床边给我弹那首熟悉的歌,一曲“三百六十五里路”,浓缩了从故乡到异乡的那份真挚的手足情长。

文革式的风暴袭来

研究生毕业后,志明被分配到北京空军训练研究所工作。1998年,他写信告诉我,他开始炼法轮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后来,从信中得知他被破格提升为计算机室主任、和单位年度的优秀共产党员。就在我们这个家蒸蒸日上的时候,1999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将中国大地卷入了文革式的恶浪。国内开始了对无数普通百姓的抄家、抓人……身在部队的志明,天天有领导找他谈话,志明用亲身经历去讲述法轮功对社会有益而无害。

随着镇压的升级,部队搞“人人过关”。2000年3月至5月,志明被空军政治部关押在北京西山的空军的洗脑班三个月,2000年5月,空军司令部和部队领导让志明复员回家,在这期间,警察抄了志明在单位的住处,除了看到法轮功书籍之外,还发现了志明给“希望工程”捐款的收据,这在单位里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复员回家后,警察经常骚扰。家不能呆了,志明开始四处漂泊。2000年6月后,我们就再也没有了他的消息。一直到 2000年9月,听说志明在上海的朋友家时被国家安全局非法逮捕,没有逮捕证,也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几个月后,父母得知弟弟被判处四年监禁。

青春挥洒成的乐章

2001年的10月份,和志明同住监狱的一名犯人被释放,带出了志明的一封家书。弟弟写道:

“看了一些关于文革历史的书,使我对人生和社会有了不少认识,人很容易被人带动,盲从地被舆论和观念所带动。但我清楚地知道我的选择是理性的、平静的,因为“真善忍”是深藏在我心里与生俱来,最珍贵的东西,从小到大,不曾改变。”

“我没有虚度时光,你们以后会明白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是最最值得的,只希望自己真的拥有神的禀赋,永不坠低俗,希望那“真善忍”的圣洁之光永驻在我心中,照彻我义无反顾的路,将生命化作一片净土,恭迎万古的荣光。我想,尘埃落定之日,当是世人惊醒之时。”

看到弟弟的信,我泪眼朦胧,往事象潮水一样涌进我哽咽的喉咙,冲击着我那颗被封尘已久的心:

曾经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挣扎,无奈地把善良和纯真留给过去。奉行着“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做人原则,为生计奔波,为名利追逐,在茫茫人海中上下沉浮……

曾经不知信仰为何物,敢教人这样生死不弃。蓦然回首,却恍然大悟,这一场手足兄弟的缘分,三十个春秋,交织了岁月的故事,只为奏响那深沉的乐章——生命因真善忍而永恒!这不是用笔墨写就,而是弟弟用青春挥洒而成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