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宁:维权 维出一个人权新中国

发表:2006-06-19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让我们记住那些在维权道路上作出了巨大牺牲,光辉的名字、堂堂正正的人物,付先财、陈光诚、郭起真等等。

付先财为了维护三峡移民的权益,要求获得足额、合理的移民补偿,仅仅因为接受了德国电视台的采访,倾吐了移民的不幸,披露了搬迁的黑幕,就被打断了颈椎,瘫痪在床无钱医治。当付先财微弱、喘息的声音“我就是剩下最后一口气、也不会放弃争取”借助于电波传遍了海内外,朴素的语言怎能不让所有闻睹者为之动容!

陈光诚身为双目失明的盲人,却比很多身体健全的人心里亮敞。陈光诚也仅仅因为为了维护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过程中受到不法侵害的乡亲们的合法权益,就受到长期的软禁,失去人生自由,现在更面临被起诉、审判、送进大牢的厄运。

郭起真蒙冤十载,维权路上不歇停。矢志不移,只为了公理、正义,就受到反复的迫害,甚至被以“精神病患者”的名义遭遇报复打击,最后还是被以“煸动颠覆国家政权”涉嫌“犯罪”。

极权之下无公义,专制以内只有邪恶。从极权到人权,艰难而又漫长,惨重而又沉痛。

维权,维护人权,维护公民的权力和利益。中国社会的一束理性光芒,就象暗夜中的星火,微弱、顽强;又象浩瀚苍穹中闪烁的晨星,耀眼、给夜行人以方向;更象黑夜尽头黎明前的曦光,霞光万丈、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

专制、极权体制之下,任何个人都将毫无疑问的只是专制、极权体制的受害者。维权,先从维护每一个人自身的权益开始。在一个你可能侵害我的权益,我可能侵犯你的权益,大家都可能互相侵害对方的权益,而人人又都无例外被体制侵犯权益的时代和社会,维权、维护人权、维护公民权力和利益的意义、可能、条件、空间正在于——维权,既是人人有之、个个参与的全民健心运动,维权运动更是中国社会从极权到人权、走出威权的民主政治运动。维权的过程,就是特权衰弱的开始;维权的历史,就是特权消亡的过程。

维权,当今中国使用频率最高、最响亮的字眼。“这是公民的权利”,“我要维权”,“维权、维权、维权”,不仅常常挂在国人的嘴上,更是已经深入到国人的心底。维权,维权意识、维权行为乃至维权运动,终将孕育、催生一个人权新中国。

2006-6-18于贵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