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維權 維出一個人權新中國

發表:2006-06-19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讓我們記住那些在維權道路上作出了巨大犧牲,光輝的名字、堂堂正正的人物,付先財、陳光誠、郭起真等等。

付先財為了維護三峽移民的權益,要求獲得足額、合理的移民補償,僅僅因為接受了德國電視臺的採訪,傾吐了移民的不幸,披露了搬遷的黑幕,就被打斷了頸椎,癱瘓在床無錢醫治。當付先財微弱、喘息的聲音「我就是剩下最後一口氣、也不會放棄爭取」藉助於電波傳遍了海內外,樸素的語言怎能不讓所有聞睹者為之動容!

陳光誠身為雙目失明的盲人,卻比很多身體健全的人心裏亮敞。陳光誠也僅僅因為為了維護在執行計畫生育政策過程中受到不法侵害的鄉親們的合法權益,就受到長期的軟禁,失去人生自由,現在更面臨被起訴、審判、送進大牢的厄運。

郭起真蒙冤十載,維權路上不歇停。矢志不移,只為了公理、正義,就受到反覆的迫害,甚至被以「精神病患者」的名義遭遇報復打擊,最後還是被以「煸動顛覆國家政權」涉嫌「犯罪」。

極權之下無公義,專制以內只有邪惡。從極權到人權,艱難而又漫長,慘重而又沉痛。

維權,維護人權,維護公民的權力和利益。中國社會的一束理性光芒,就像暗夜中的星火,微弱、頑強;又像浩瀚蒼穹中閃爍的晨星,耀眼、給夜行人以方向;更像黑夜盡頭黎明前的曦光,霞光萬丈、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

專制、極權體制之下,任何個人都將毫無疑問的只是專制、極權體制的受害者。維權,先從維護每一個人自身的權益開始。在一個你可能侵害我的權益,我可能侵犯你的權益,大家都可能互相侵害對方的權益,而人人又都無例外被體制侵犯權益的時代和社會,維權、維護人權、維護公民權力和利益的意義、可能、條件、空間正在於——維權,既是人人有之、個個參與的全民健心運動,維權運動更是中國社會從極權到人權、走出威權的民主政治運動。維權的過程,就是特權衰弱的開始;維權的歷史,就是特權消亡的過程。

維權,當今中國使用頻率最高、最響亮的字眼。「這是公民的權利」,「我要維權」,「維權、維權、維權」,不僅常常掛在國人的嘴上,更是已經深入到國人的心底。維權,維權意識、維權行為乃至維權運動,終將孕育、催生一個人權新中國。

2006-6-18於貴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