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吞噬民财以自肥的“圈地运动”

作者:作者:何清涟 发表:2006-06-17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上旬,国土资源部连发几道禁令,先是公布禁止批地建造独门独院的别墅,继而又宣布中国土地开发违法事件面广量大,在城市地区的土地开发案中,至少有60%属于非法取得土地或非法利用土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甚至达90%以上。为了表示整治违法用地的决心,国土资源部甚至向各省下达了查办案件的数量。

与此同时,则是各地农民反抗征地的维权活动不断发生。就在6月8日,在因征地争议引发大规模警民冲突的广东省佛山市三山港,陈明彪等6名维权农民代表被当局以“涉嫌敲诈勒索”刑事拘留。

这些事件突显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性与政府的尴尬角色。与其他国家的房地产业不一样,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角除了房地产开发商与买主两方之外,还牵涉到土地的原有主人(失去土地的农民与城市拆迁中失去住房的人)与掠夺原主人利益的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的上级中央政府却成了几方利益的最终仲裁者。

毫无疑问,上述几类角色当中,地方政府的角色至关重要。一方面,它是土地的买者,分散在农民手中的土地先由地方政府采用各种手段“征购”上来;另一方面,它又是卖者,房地产商要取得土地使用权,得从政府手中购买。没有地方政府居中一买一卖,这土地还无法“市场化”。

而地方政府何以这么热衷于土地买卖?关键在于这一买一卖之间的巨大差价。于公来说,这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近5年来,出卖土地及来自房地产业的税收几乎占了各地政府财政收入的45-6 0%。就在6月初国土资源部表示要整顿土地市场之时,江苏北部某市负责官员还将该市房价在4年内上涨3倍作为当地政府的重大政绩津津乐道。据报导,这个城市的平均房价已达3000元/平方米,而该市居民的月工资收入大多在800元-1,500元,很多市民担心将来买不起住房。

在地方政府眼中,既然房地产开发与房价上涨于公成了“政绩”,于私成了致富捷径,一个并无司法权限的国土资源部开一通会议又有何用?从 90年代开始,哪年不开如此会议,哪年不叫嚷整治土地?在整治声中,房地产业还不是越来越兴旺?更何况于私而言,批地又是官员们私囊日胀的主要来路,国家审计署早就说过,近年来的贪官90%以上涉足批地。

这一买一卖之间的差价到底有多大?这里聊举近日发生的一例:比如北京市六圈村被征用的土地紧邻北京市南四环主路,政府征地时,每平方米只付给农民117元,而转手拍卖,价格即高达6,750元,几乎等于“零成本征地”,若非政府手中执有权柄,又有谁能做如此强盗买卖?因此,国土资源部想藉助地方政府整治土地违法案件,有如与虎谋皮,因为土地违法案件的主角之一就是地方政府。

而为了保证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以及贪官们私囊被迫做出“贡献”的至少有这么几方面人,第一是失去土地的六千多万农民。农民失去了赖以维持生计的土地,又无法另谋其他生路;而政府征地时,只象征性地付一点“征地费”给农民,失去土地后衣食无着的农民,又如何能够不闹事反抗?

第二则是房产的购买者,许多贷款买下房子的中产者,被巨额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因此他们自称为“房奴”,即房子的奴隶。许多房奴在网上发出悲叹,为沉重的生活压力痛苦不已。

第三则是整个国家为地方政府一时之利透支资源。房地产业兴旺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耕地的日益减少,国土资源部刚公布的资料表明,中国10年间耕地共减少 1.2亿亩。农业部则指出,目前耕地在不断减少,人口则不断增加,按目前趋势分析,到2020年,中国耕地缺口将达到1亿亩以上。

中央政府并非不整治,几乎每年都要下达整治命令,但始终未能阻止地方政府违法批地。究其原因,是目前这种所有权归属集体的土地制度给了地方政府干预土地买卖的藉口与由头。因此釜底抽薪的办法,莫过于让中国的农地私有,杜绝地方政府在土地买卖当中上下其手的谋利可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