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龙池水库又见“水中大熊猫”(图):桃花水母

发表:2006-06-13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这里发现了桃花水母,而且是成片的,很是壮观,你们快来看看吧!”昨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后立即赶赴苏州西郊白马涧生态园,在清澈的龙池水库中看到了成片的这种“水中大熊猫”。
据了解,桃花水母是一种原始低等的无脊椎动物,诞生于约5.5亿年前,是国家濒危野生动物,2002年已经被正式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此次龙池出现的桃花水母也是在江苏省内水域首次大面积现身,有关专家表示,研究价值很大。

四年后“活化石”再度现身

6月9日下午2点45分左右,白马涧生态园工作人员偶然发现了桃花水母,此前的2002年8月龙池也曾出现过桃花水母,可是之后就再也没见过。2003年建造白马涧生态园时龙池水库被抽干,许多人认为桃花水母就此绝迹了。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在下午两点至三点的太阳下,成片的桃花水母开始浮上水面,舞动着触须,像一朵朵透明的小花在水中摇曳。桃花水母很“娇气”,对水质、温度等要求极高,水中不能含任何有毒物质,水温不得高于35摄氏度。龙池湖面约2万平方米,水量约8万立方米,湖水都是天然雨水和山泉,有人说,这次桃花水母再次现身,而且是大面积出现,说明当地改善水质的一系列举措有了成效。
“每年的7月份应该是桃花水母出现的季节,今年出现的时间可以说提前了一些。”该园负责人徐建良介绍。

不少游人捞回当宠物

就在人们惊叹于桃花水母美丽的同时,一些游人却提裤捋袖,跳进水中捕捞起这些可爱的生灵。被捞起的桃花水母被他们装进矿泉水瓶,有的瓶子里装了十几只。一些游人的不文明举动可急坏了白马涧生态园工作人员,立即增派保安加强巡逻,并在显著位置设立禁止打捞的标志,同时暂停亲水区的活动,并在龙池边上展示桃花水母的资料等。据介绍,其实游客和市民根本无法养活这些珍贵的小生物,因为它们一旦离开这些水环境很难活过两天,为此该生态园呼吁人们千万别让这些生物成为“短命宠物”。

“水中国宝”保护成难题

有关专家说,桃花水母在我国南方比较多见,浙江、湖北、四川、河南、江苏等地都有发现。在南京的紫霞湖也有桃花水母的踪迹。此次桃花水母再次现身苏州龙池水库让很多人欣喜,但同时也有一些忧虑。因为桃花水母是一种相当脆弱的小动物,哪怕一点点污染都会导致它的死亡,如何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我国对桃花水母的研究起步较晚,导致这一珍稀物种被遗漏在保护物种之外而错过了许多保护良机。近年在我国湖北秭归、四川泸州张坝相继发现了桃花水母。但秭归桃花水母因三峡水库蓄水而面临丧失家园之灾,在中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对秭归桃花水母实行了“移居”。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白马涧生态园正在与相关专家联系,希望能够拿出切实的保护方案,并继续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确保这一珍贵生物长期出现在龙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