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三国:诸葛亮的求职记

发表:2006-06-10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叫诸葛亮,山东人,因父母早亡,便带着弟弟随叔叔来到河南的南阳以种地为生,也就是农民。虽然家道中落,但是我们小时候还是受到了系统的教育,所以一边种地,一边读书,以自学为主。我常常自比管仲、乐毅,但是作为一个农民,出路究竟在哪里呢?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教授司马徽,还有一帮子兄弟徐庶、崔州平、石广元、孟公威,农闲的时候我常常和他们谈古今,论时势,倒也逍遥自在。

转眼间我24岁了,虽然我的日子过得去,但大丈夫处身立世,总得干点事业吧,难道我诸葛亮只能作一辈子农民?亦师亦友的司马老师也劝我多去招聘市场转转,他很欣赏我,认为凭我的水平,虽然没有文凭,但是要论真才实学,要比他学校里的研究生强多了。

盘算了许久,我准备出山了。

选择

我所处的时代,正是各大公司交替更迭的时候。以曹操为CEO的曹氏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国企,他们享有国家给与的多项优惠政策,财大气粗,什么生意都做。曹氏集团的薪酬待遇很高,刚进去的大学生就能分到福利房,所以众多名校毕业的大学生趋之若鹜,都以进入曹氏集团为荣。这样的企业虽然我也想去,但是去了能干什么?我甚至连第一关——文凭关都过不去,而且曹氏集团人才济济,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所以我只能选择放弃。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以孙权为CEO的东吴集团,仗着他哥哥孙策打下的市场,在当地很有人缘,白道黑道都趟得开,虽然不如曹氏集团,但靠着海边,光走私生意就够他们过好小日子了。薪酬待遇虽然和曹氏集团没法比,但也远远高于其他民企。我本来想去,但听哥哥诸葛瑾说,孙权此人只相信自己人,东吴集团的各项事务基本都在副总兼运营总监周瑜和总裁办主任张昭的掌控之下,外人去了也很难进入高层的小圈子,我只好放弃。

以袁绍兄弟为首的袁氏集团,虽然曾经辉煌过,但是现在内债外债一大堆,经常拖欠员工工资,主营业务也正逐年萎缩,而且这袁氏兄弟唯文凭是用,如果你是名校大学生,立即高薪高职。他压根就看不起普通高校毕业生,更别说我这个自学者了。更关键的是,他们根本就听不进去别人的劝告,刚愎自用,我行我素。我要是跑到这样的企业,那不是自讨苦吃吗?

我诸葛亮虽然没有上过名校,但我有自信比那些什么研究生、MBA们的能力强,所以我要当就当鸡头,绝不当凤尾,这就是我对自己的定位。我相信以自己的学识和阅历,完全能够帮助一家公司做强做大,关键的关键是这个公司的老总一定得对我非常信任,得对我言听计从。可这样的老板到哪里去找呢?

一天,司马教授给我打来电话,说刘备这个人不错,可以让我考虑考虑。我在网上查了半天,才找到刘备和这家小公司的资料。原来刘备靠卖鞋起家,有了原始积累后扩大规模搞多元化经营,虽然有关羽、张飞等业务好手,但是却屡战屡败,把自个儿的家底都折腾光了。公司本身倒没什么值得称善的地方,但是刘备这人的口碑却是不错,据说此人非常仁义,能和员工们同甘共苦,是个好老板,所以公司虽然有时候连工资都发不下来,但是员工的流动率却非常低,忠诚度也很高。这样的公司,恰恰比较适合我一展抱负。

在我看来,刘备的公司主要问题是战略缺失,这些年他是什么热销就做什么,结果老是赶在潮流的后面,最后自己的发家业务也丢了,老客户也流失了,这样要是能赚到钱才怪!解决这种问题对我倒不是什么难事,值得去尝试一把。

谋划

我选择工作的标准有三:这些人可不可交,这件事可不可做,待遇够不够好。

所以看完了资料,我又通过关系从侧面打听了刘备公司的情况,获得了一些一手的资料。刘备此人,忠厚有余而魄力不足,据说还有一点上层关系。而且他对和他一起创业的关羽和张飞非常尊重,他们彼此的关系可谓亲密无间。这样的老板应该不属于白眼狼之流,值得交往。刘备一直想做一个伟大的企业,虽然公司的业绩乏善可陈,但是企业文化却非常出色,基本公司里的每一个员工都愿意为公司的发展而做出牺牲。刘备的理想还是有可能实现的。至于待遇嘛,如果我去了能够让公司好起来,刘备这样的老板是不会吝惜金钱的。在这三者之外,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他确实需要一位像我这样给他出谋划策的战略高手。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虽然我初步选择了刘备,可人家选不选我还是个未知数。而且这样的老板,年纪比我大,阅历非常丰富,必定是多疑的。要想让他相信我并迅速授权给我,还需要我仔细谋划。

我决定采取三个步骤来把我推荐出去。

第一步,熟人推荐:

我找来了司马教授和兄弟徐庶,如此这般给他们说了我的想法,希望他们能够配合我给我当好“职托”。商量了一个小时后,司马教授大笑三声,离席而去。徐庶又和我聊了聊天下大势也走了。一个月后,刘备去拜访司马教授,司马教授就按照约定的说法,给刘备讲了几个我的故事,让刘备知道了我诸葛亮的名字,顺便推出了徐庶。第一次介绍,一定要言简意赅,让对方记住最关键的东西,不需要说太多,只要能引起对方的兴趣即可,这可是我连夜看了几本心理学书籍后和司马教授定的策略。

之后徐庶出马,以非常独特的方式进入了刘备的视野,被刘备待为上宾。任何一个老板,对新进员工总有偌大的期望值和新鲜感,如果此员工在老板未丧失新鲜感之前能够达到甚至超过老板的期望值,老板就会增加对此人的信任度并愿意去提拔他。徐庶要做的正是这一点,他利用曹氏集团分公司急欲抢夺新野市场的心理,采取先诱敌后歼敌的方式,反而夺取了曹氏集团分公司所在地樊城的市场,让刘备欣喜不已。见好就收,徐庶见目的已达,便在离开时利用刘备的信任度再次隆重推荐我,并把我推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让刘备的预期不断提高,在未见面之前就已经建立了相当的信任度,为我的出山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第二步,口碑效应:

在司马教授和徐庶开始行动的时候,我开始了第二步计划。拿出地图,我观察了半天,挑选出刘备很可能来找我的路线,专门走访了一圈。因为我曾经发明创造了很多干活的工具并交给了当地的樵夫和农民,所以当我请他们帮忙的时候,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就是如果有生人来找我,他们就需如此这般的回答,并给他们教了一些农歌,让他们诵唱。然后我又找来当地的小孩子,给他们教了一首儿歌“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得天下”,让他们四处传唱,谁唱得好给谁糖吃。然后又召来我的其他几位好友,让他们在刘备必经之路守着,给我做好这个“职托”,最后又请岳父黄教授也客串了一把。宣传的重要性我是深知的,宣传不能是单项的,必须是全面开花;宣传不能只是程咬金的三板斧,必须是一套组合拳,才能让效果最好。而且我们根本不信什么广告,众人的口碑是最好的,也是最实在的宣传。

第三步,欲拒还迎:

人的心理很怪:容易得到的,不容易珍惜;可往往得不到的,反而会时时放在心上,念念不忘。所以我还得继续钓刘备的胃口。这类老板,虽然人品不错,但毕竟打天下多少年了,属于典型的土鳖派,一般看不起别人,自视甚高,很难敞开心扉去相信别人,更别说授权了。可是我既然要改造刘氏企业,做好这个职业经理人,如果得不到老板的信任和授权,就如同架在火上烤的鱼。最后我的要求没有贯彻下去或者贯彻了一半而导致的失败,就全部需要我一个人来承担,我不希望出现这样的结果,所以必须通过这一系列的方式把我营销出去,让老板主动来找我,并且心甘情愿地授权给我。我让刘备拜访了三次,第一次我其实就在屋子里,但我不能出去;第二次,我还是不能出去,这就好像烧开水,烧到了99度,可还不算是开水。直到第三次,我才出去迎接老板,完成了我推销自己的一个轮回。


尾声

结局我就不多说了,早早准备好的一篇企业战略分析——《隆中对》,既点出了老板的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刘总当然高兴了,当时就许诺我总裁这个职位和相关的权力,我正式就任刘氏公司的高管。

之所以单说我这次的求职经历,是想告诉和我有同样抱负的朋友,要想把自己营销出去,首先要明白自己想干什么和能干什么。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其次,要懂得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懂得用什么方式让自己被老总接受并重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明白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懂得做人,做人成功了,大家都愿意来扶你、拉你,你就会走得更快,更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