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200万像素照相手机测评

发表:2006-05-2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00年首部照相手机诞生以来,成像质量就一直很成问题,可以说,手机上的摄像头基本上就是一个摆设。

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手机厂商如今出品的照相手机在成像质量方面可以做到与普通数码相机不相上下。在美国,一些手机配置了200万像素的摄像头,照相效果与中档数码相机不分伯仲。在亚洲和欧洲,配有500万-800万像素的手机也面市了,可以拍出质量更加上乘的图片。

在美国市场上,可以见到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诺基亚(Nokia)、三星(Samsung)、LG电子(LG Electronics)和摩托罗拉(Motorola)出品的数十款照相手机。为了体验一下手机的成像效果,我测试了三款最先进的200万像素照相手机:索尼爱立信的W800 Walkman、诺基亚的N90、三星的SCH-a970。

索尼爱立信W800三款相机的成像质量都出人意料的清晰,W800和N90的成像效果更为出色一些。当我把手机拍摄的布鲁克林大桥和曼哈顿摩天大楼的照片下载到电脑上浏览时发现,这些照片的清晰程度一点也不逊于我用710万像素相机佳能(Canon) PowerShot S70拍出来的照片。上周日出门时我决定只带上W800,而把PowerShot S70留在了家里。既然成像效果都一样,何必再带数码相机呢?

三星SCH-a970的成像效果称得上中规中距,但比不上W800和N90。SCH-a970的照片在细节上不如后两款清晰、锐利。

不过,这三款照相手机在把照片上传至电脑时不如数码相机那样简便。这三部手机都需要安装上传程序,与使用PowerShot相比,步骤更加复杂、界面也不那么直观。我有几次都失去了耐心。

零售价为399美元的W800大小和迷你型iPod相仿,从侧面看去颇像一个照相机,手机的屏幕就是取景器。在这三款手机中,W800的照相功能最容易激活。只需开启手机电源、打开镜头盖,就可以拍照了。

对于那些不单单满足于快照的摄影者来说,W800还提供了一个“全景”和“连拍”功能,前者可以把三张照片整合成一张长方形的照片,后者只需按上一键即可快速连续地拍下四张照片。W800还有一个“相框”的功能,用户可以为照片选择卡通背景或者把拍照对象的脑袋放在一个卡通人物的身上。

与N90和a970一样,W800也可以调节照片的色调,如深褐色或黑白色。

W800等许多新款照相手机都在键盘中央设有一个导航棒,供用户选择菜单上的各种选项。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但用在W800身上并不很合适。由于周围还有其他按键,用户的手指需要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才能准确操作。那些手指粗大的用户用起来可就费劲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N90的导航钮,因为它更为突出,与其他按键离得较远。如果和运营商T-Mobile签署合同,用户也能以399美元的价格买到N90。 N90还有旋转功能。即使不打开手机,你也可以旋转镜头,像手持照相机一样拍照;如果打开手机,可以像手持摄像机一样拍照。

N90的自拍功能也不错。如果开启自拍功能,N90可以高速连拍6张照片。如果是集体合影,应该说至少能获得一张大家的眼睛都是睁开的照片。

N90的最大不足是它的体积要大于W800。虽然大屏幕有利于浏览和拍照,但不便于携带。同时,在执行发送照片、查找已存图片等简单任务时,N90用起来显得比较繁琐。

如果与Verizon Wireless签署两年的使用协议,消费者就能以299美元的价格买下三星的a970。a970也能旋转,但外观设计不如N90那样灵巧。打开手机时镜头朝左,因此在照相时需要调整方向。

a970的不足之处在于处理一些任务的时候等待时间较长。例如,在W800和N90上保存一张照片不会超过5秒钟,而在a970上,需要花上10秒钟,屏幕上会显示“正在处理中”的提示。发送照片所需要的时间就更长了。

但a970 也有一些独到之处。例如,其视频菜单都集中于一处,便于使用。另外,保存照片之后,a970就会弹出一个一目了然的界面,询问你是否要把照片发送给朋友、家庭成员或联系人。你还可以手动输入10个希望发送的电话号码,也可以按下发送键,把这张照片同时发送给所有联系人。

照相手机的功能正在不断完善,但在我看来,大多数消费者只是把它们看作照相机之外的备选。在婚礼和度假等重大事件上,他们的首选仍然是数码相机。

不过,随着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一些制造商准备于今年晚些时候向美国市场推出300万像素的照相手机,这种情况可能发生改变。

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