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之师:透视韩国海军陆战队(组图)

发表:2006-05-21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韩国,水兵都以能在每年陆战队服役为荣。装备精良、身手不凡的海军陆战队是韩国海军中一支历史悠久、战功显赫的精锐之师。

韩国海军陆战队所辖的全天候打击小组(UDT)队员

悠久的历史

韩国海军陆战队产生于韩国建国之初。孙元一、郑克模两人联合有志于创建海军的志同道合者,于1945年8月在汉城安东教会组成了海事队。之后,为进一步扩大海事队的基础,又联合原交通局海事课下属的朝鲜海事报国团,新组建了朝鲜海事协会,按照教育第一的原则,迈出了创建海军的第一步。

美国在韩国实行军政统治之后,要求加强韩国沿海警戒的呼声日渐高涨。经与美军军政当局协商,海事协会成立了负责海岸警备的组织,称为“海防兵团”,由孙元一任团长,总部设在镇海。海防兵团开始在艰苦的条件下起步。后根据军政法令第42号,海防兵团正式编人国防司令部,成为受军政法令保护的军事团体。1946年6月15日,海防兵团改称“海岸警备队”,成为现代韩国海军陆战队的前身。

在韩国,水兵都以能在每年陆战队服役为荣。装备精良、身手不凡的海军陆战队是韩国海军中一支历史悠久、战功显赫的精锐之师。

在朝鲜战争中,韩国海军陆战队所属的一支特种小分队曾经负责搜集北方情报和营救飞行员的特种任务,战绩不错。1955年11月,韩国海军陆战队成立了一个全天候特种打击小组(UDT),由32 名在美国接受过正规特种作战训练的、军人所组成。进入80年代以后,韩国海军陆战队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韩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与编制基本上沿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规程,同时加入了一些韩国特色的东西。目前,韩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成为一支诸兵种合成的担负快速登陆、海岸和岛屿防御、支援两栖作战等任务的精锐部队。海军陆战队旗下的全天候特种打击小组和特殊搜查队以及陆军“黑贝雷帽”特战师,是目前韩国三支最精锐的特种部队。


韩国KM-29A型81毫米迫击炮

庞大的阵容

韩国海军陆战队目前辖2个步兵师、1个独立步兵旅、2个支援分队、2个特种分队和3个“鱼叉”反潜导弹连,兵力总人数为25000人。从比重上看,韩国海军总共只有6万人,而海军陆战队就占了近一半,足见韩国海军对陆战队的重视。从兵力编成上看,韩国海军陆战队编有陆战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和导弹兵等兵种,可以说是“小而全”。韩国海军陆战队经过50余年的建设和训I练,已成为一支现代化程度高、能担负独立作战任务的两栖作战力量,被人们称为“军中之军”。目前,韩国海军陆战队的编制和部署如下:第1陆战师,也称为海龙师。该师是韩国海军中惟一一支专用于登陆作战的陆战师,目前部署在庆尚北道的浦项。第1陆战师下辖第2、3、7陆战步兵团,第1炮兵团(辖3个105毫米榴弹炮营和1个155毫米榴弹炮营),坦克营、两栖突击营、两栖侦察营、后勤支援营、师部营各1个,以及直属分队。直属分队辖轻型装甲车营、坦克营、侦察营、工兵营、两栖突击营和卫生营各1个。全师满编9500人。


陆战队列装的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

第2陆战师,也称为青龙师。该师在韩军中名声较响,以善打恶战著称。曾参加过侵越战争,多次受到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称赞。目前部署在京畿道的金浦,承担保卫首都汉城的沿海防御任务。该师辖第1、5、8陆战步兵团,第2炮兵团(辖3个105毫米榴弹炮营和1个155毫米榴弹炮营),坦克营、两栖突击营、两栖侦察营、后勤支援营、师部营各1个,以及直属分队。直属分队辖轻型装甲车营、坦克营、侦察营、工兵营、两栖突击营和卫生营各1个。全师满编9500人。

2个陆战师所辖步兵团由团部连和3个步兵营编成,在独立遂行任务时配属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分队;炮兵团编有团部连,1个目标搜索连、2个直接支援炮兵营与2个一般支援炮兵营;步兵营由营部连、武器连和3个步兵连编成;武器连由连部、迫击炮排、反坦克排和重机枪分排编成;步兵连由连部、武器排和3个步兵排编成;武器排编有机枪班、迫击炮班和突击武器班;步兵排由排部和3个13人的班编成。

第6独立陆战旅,也称为黑龙部队。部署在京畿道白翎岛和黄海5岛。该旅辖5个陆战步兵营和1个两栖侦察连。


韩军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车

后勤部队的编成是勤务支援大队。每个勤务支援大队由9个不同专业的后勤分队组成,编制5000人。主要任务是为战斗部队提供各种物质的后勤支援、装备维修及医疗援助等,以保证各战斗部队具有高度独立的作战能力。

全天候特种打击小组和特殊搜索队是韩国海军陆战队的2个特种分队,是韩国海军陆战队中的王牌部队,战斗力在韩国军队中也是最强的。这两支特种小分队的人员大多是从海军各部队选拔出来的精英,具备高度专业化的素质以及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能力,甚至在处理走私毒品和恐怖事件等犯罪活动中也有他们的身影。


韩国海军陆战队的KAAV两栖装甲车在进行登陆演习

精良的装备

韩国海军陆战队集陆海空三军装备之大全,装备先进且完善。包括长短不一的各类步兵自动武器、水陆坦克、两栖装甲输送车、多种口径的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以及供两栖作战使用的航渡、登陆器材等;还有高精度的远距离狙击步枪、弓弩、能发射毒针的吹筒、水中用的特殊匕首、闪光手榴弹等50多种特种作战武器。这些武器装备大多是从美国引进或采用美国技术制造的,具有机动性高、作战使用性能好、进攻威力大等特点。

韩国海军陆战队列装的主要装备有70 辆M47坦克、150辆KAAV两栖装甲突击车(美国AAV7A1的韩国改进型)、40多辆LVTP·7两栖装甲车、36门M1 14型155毫米牵引榴弹炮、18f3 M101型105毫米牵引榴弹炮、70门81毫米迫击炮、81门60毫米迫击炮、72套“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系统以及300具40毫米榴弹发射器。其他装备还包括RGM一84“鱼叉”反舰海岸防卫导弹、法国“西北风”舰空导弹发射装置、BGM-71“陶”反坦克导弹以及12架SA316B/SA319B “云雀”直升机。


M101型105毫米榴弹炮是韩国海军陆战队的重要支援武器

长期以来,韩国一直实施与美国联合作战的体制,战时作战指挥权在美军手中。近几年来,韩国积极提倡“自主国防”、实施独立作战,陆海空三军独立作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韩军的两栖运输能力较低,只有用以支援两栖作战的4200吨级坦克登陆舰,而没有类似美海军“塔拉瓦”级、“黄蜂”级等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直升机的两栖攻击舰。从美韩多次买施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情况看,韩国的两栖作战兵力主要由美军大型两栖舰输送,两栖运输能力不足已成为韩军提高独立两栖作战能力的“瓶颈”。

为了弥补这个弱点,提高海军陆战队的机动能力和登陆作战能力,韩国在近几年努力研制和采购新型两栖作战装备。2002年8月,韩国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以抵消借款的形式从俄引进“伊尔一 76MF”大型运输机和3艘“海鳝-E”大型气垫登陆艇。同年9月韩国又宣布,将在2010年建成2艘满载排水量18000吨的LP,X大型两栖运输舰, LPX可载7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1O多架直升机、2艘高速气垫船、1O多辆坦克和两栖装甲突击车。韩国还从美国订购了先进的“远征战车”(EFV)用于两栖作战。目前,LPX首舰“独岛”号已经下水,而“海鳝-”的第1艘也开始交付。可以想见,随着今后“独岛”级两栖攻击舰、“伊尔一76MF”运输机、“海鳝-”气垫登陆艇和EFV的陆续到位,韩国海军陆战队的机动能力和两栖登陆作战能力将会得到极大提高。


俄罗斯海鳝-E气垫登陆艇。韩国共进口了3艘,目前第一艘已经交付。

“兽营”的磨炼

作为一支精锐部队,除了武器精良、编制精干外,人员素质也要达到精益求精。韩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们都是经过严格挑选、严格训练后,才成为了作风顽强、技术精练、具有超人毅力的合格队员的。倘若要问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是什么使他们变得与众不同,他们会异口同声地说:“海军陆战队的新兵训练中心”。

韩国海军陆战队的基本选拔训练共分为 4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魔鬼14”训l练,持续14周。首先是1周左右学会驾驶橡皮艇登陆。由于陆战队的作战是从海岸渗透开始,因此掌握橡皮艇驾驶技术十分重要。在以后13周的基本训l练时间里,无论是陆地还是海上,队员们时刻不能离开橡皮艇,要不断承受橡皮艇那200千克重量的压迫。大部分队员因忍受不住如此大的训练强度而遭淘汰。熬过这一关的队员们都说:“通过这一阶段的训练以后,脖子至少粗了0.5到1英寸,以前的衬衫都穿不上了。”

第二阶段称为“地狱周”,是为期1周的极限生存训练。“地狱周”是基本训练的难关,训练极为残酷,主要磨练队员的胆量和毅力。如果把1周的这种训练和15个月的军队生活相比较,任何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训练地点极难忍受,队员们要顶着橡皮艇爬行在生活垃和下水道的入口处。教官一旦发现哪个队员因惧怕粪尿等污物进入眼睛、鼻子和嘴而影训练,就会毫不留情地把他的头摁到污水中。教官说,这种训练就是要使队员们“丢掉一般人的羞耻心和自尊心,培养忍受任何情况的精神”。值得一提的还有胆量训练,包括让队员们晚上去火葬场守夜,甚至抱着尸体打盹。另一项训练是用手枪向穿着防弹衣的队友前胸射击,以培养胆量和对自己队友的信任。经过一周训练后,队员们都表示身体素质大大增强了,精神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能够适应任何情况。


准备下水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该舰的建成及服役将极大地提高韩国海军陆战队的登陆作战能力。

第三阶段称为“死里逃生”训练。队员们被放到孤岛或山沟里、切断饮食供应,完全以草皮树根、青蛙昆虫维持生命。这一阶段训练结束时,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变得骨瘦如柴。

第四阶段称为“脱胎换骨”训练。通讨前 16周的基本训练.剩下的队员都能够轻松地在水里游上10千米、呆上10个小时。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威为合格的海军陆战队员了,因为还要经过最后一关一一游击训练和高强度行军训练,要行军8天9夜,共400千米。此外,队员们还要经受冰天雪地的考验。

通过这种训练,队员们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席领,具备了加入韩国海军陆战队的资格。但这只是负登陆先遣队,夺取并巩固登陆点和登陆场,保障后续梯队登陆;也可配合陆军担负海岸防御任务。其主要任务是收集敌人海滩、港口、海岸的情报;排除敌人滩头的障碍物,为两栖登陆做准备;在运输机、直升机、水面舰艇或潜艇中执行作战任务。其作战原则是“攻击性的速战速决”,以先发制人的奇袭抢得主动权,从而引诱和分散敌人。在敌人反击之前对其展开攻击,完成任务后迅速撤离。


韩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云雀3直升机

韩国海军陆战队全天候特种打击组的基本任务,是在战争爆发之前渗透到敌方海岸前沿、侦察敌人的水中防御体系、消除自然和人工的障碍物,以及特种打击、处理爆炸物和海上反恐怖等特种任务。在韩国军队中,该小组的战斗力是公认最强的。

海军陆战队特殊搜查队担负的主要任务,是在登陆作战开始前24~48小时渗透到敌方海岸地区,进行情报搜集、侦察和破坏敌人指挥体系等活动,起到登陆大部队的耳目作用。有些人还被编在登陆部队中潜入敌后方,执行引导直升机着陆和舰艇登陆,破坏敌人军事设施、建立桥头堡等任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