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新主教就任 中梵紧张关系加剧

发表:2006-05-14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支持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星期日(5月14日)在没有罗马教皇祝圣的情况下再次任命一位主教,梵蒂冈与中国的紧张关系预计会加剧。

在福建省古田县一个教堂举行的简单仪式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詹思禄已就任福建省闽东教区主教。詹思禄主教举行了一个庆祝弥撒。

该教堂一名姓边的官员说,"任命仪式是今天举行的。"

官方教会任命

他说:"詹主教是由官方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任命的,梵蒂冈没有参与任命事宜。"

在过去三个星期里,官方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口气任命了三位新主教,其中两名没有得到天主教罗马教庭的承认。

詹思禄上周五曾表示,他曾经致函梵蒂冈要求承认,但却得不到答复。他说,是否能得到梵蒂冈的承认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但他也需要顾及教区的需要。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则说,詹思禄被任命为闽东教区主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闽东教区的原主教谢士光已在去年过世。

现年45岁的詹思禄在2000年被祝圣为辅理主教。当时,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不理会梵蒂冈的反对祝圣了五名主教。自那时开始,詹思禄便一直在福建教会工作,但却还没有被正式委任一个教区。

刘柏年说,闽东"教区主教希望举行一个庆祝仪式,包括举行一个庆祝弥撒。这是个教区内的庆祝活动,并非圣职授任仪式。"

紧张关系

中国与梵蒂冈近期因为祝圣主教的问题而引致双方关系紧张,罗马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更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不理会梵蒂冈自行祝圣。

这个事件更严重破坏中梵试图建交的良好气氛。

近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连续任命了多位主教。4月20日,天主教爱国会正式任命44岁的徐宏根为天主教苏州教区主教。此后,在4月30日与5月3日,分别任命了马英林和刘新红为昆明教区主教以及安徽教区主教。

在4天后,即5月7日,裴军民神甫被祝圣为辽宁教区助理主教,他的祝圣获得了梵蒂冈的同意。

在上述的四位任命中,只有马英林和刘新红的任命受到了梵蒂冈的强烈批评。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