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走西口”

作者:王昆义 发表:2006-05-09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扁在今年的台商联谊会中,曾经以晋商、徽商来勉励台商应该坚苦卓绝、团结奋斗,然而,在晋商的家乡所流行的一首民歌“走西口”,却道尽山西人为了在恶劣的环境中求生存,不得不走出去,到西部边关求生存的境况,民歌的内容虽然有点悲凉,却也充满着对生存的意志和希望。

为了拚外交,阿扁到南美洲的巴拉圭访问,他放弃了“屈辱”的“大江东去”,反而学习起山西人的“走西口”,在美中联手夹杀台湾国际生存空间的恶劣环境中,展现台湾人民求生存的意志。

台湾的国际空间难的是一直被中共霸权主义所压制,在他们以“一中原则”作为国际规则的强制之下,即使如美国这样的超级霸权,也不敢违逆中共所建构的原则。同样的,这个“一中原则”也就变成中国是否能成为国际霸权的一项试金石,如果美国松动对中共“一中原则”的支持,很可能全球就会跟着瓦解,中共的国际霸权也就无法持续。

也就因中共为了实现他在国际间的霸权地位,“一中原则”遂变成一个绵密的国际网络,让台湾不管是采取“游击外交”,或是“烽火外交”,都很难突破中共所建构的国际封锁网,特别是在中国崛起之后,有了经济力量作为现实主义的基础,台湾想要突破国际的局限就更为困难。

在这个现实之下,阿扁拚外交选择“走西口”,虽然显得无奈,却也不至于像统派媒体所称的“自取其辱”。毕竟,“西”这个概念在中国多少都具有一种神秘、冒险与意志的印象,像传统小说诗词中的“西游记”、“西出阳关”,中共在延安时期一位美国学者斯诺为他们写下的“西行漫记”,以及目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五○年代他们在新疆开采石油的连续剧“西圣地”等,多少都是对往西走所展现一种冒险与不受屈服的意志,阿扁的“走西口”,不也是表现台湾人民不受中共屈服的意志吗?

转载自: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