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涨价,是百姓"平静"还是媒体平静

作者:激情老道 发表:2006-05-01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油再一次涨价。这几天的报纸,都声称在加油站或街头采访市民时,市民都“平静”的接受了涨价的事实。
  
对媒体的这种说法,我始终有那么点点怀疑。平静可能不错,但这是真平静还是假平静,是内心平静还是表面平静,是有理由的平静,还是无奈的平静,我还是在心中掂量了半天。
  
本人没有足够依据驳斥记者关于市民“平静”接受涨价的说法,不过有一点却实在是真的,我们每每遇到涨价、提价,媒体的报道都是同样的口吻:市民平静接受,几乎没有例外。
  
我们知道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如果有比较重大事项发生,我们的媒体会得到上级 “报道口径”的通知,这是对媒体讲政治的要求之一。也就是说,照口径报道了,叫讲政治,反之则属于不讲政治,后果会很严重。对于市民平静面对加价的报道,会不会是口径在作怪?如果有口径要求,那照惯例,只有市民“平静”地面对涨价的报道才会被采用,而反应不平静的报道、稿件,则会被编辑丢进垃圾箱。
  
如果口径没有作怪,那么会不会是街头”随机”抽取的访问样本出了问题?我相信,一年涨好几次的油价,至少运输业者、个体的士司机、有私家车的市民,内心必不能平静。我曾开玩笑说,如果 97号汽油涨过6块钱一升,我就把那堆烂铁永久丢到停车场,自己去做“暴走一族”。昨天和一朋友聊到五一长假是否象以前一样,大家开车到周边溜溜,他说,呵呵,别预我,除非你出油钱。所以我说啊,如果记者采访到咱这样的,估计平静不了,平静面对这结论未必就能下得这么痛快。
  
我愿意承认平静或许是事实,但这种事实却可能是因为不平静无法表达造成的。法国现在闹得轰轰烈烈的示威游行,如果这法规放在中国,即使中国的年轻人和法国青年一样不满,结果也只能是“平静”接受,因为人家的那种表达方式在咱们这里是决不会被容许的。换句话说,如果石油制品的频频涨价引起的不满,容许百姓的街头自由表达,估计没有谁有十分的把握说,市民平静面对汽油涨价。
  
最后的一种是无奈的平静。其实大家知道,我们的原油有一半是国产的,但低成本的国产原油却在价格上拿来和国际高油价接轨了。否则以三大石油巨头的经营水平和责任意识,不可能去年一年赚这么多钱的。通过涨价赢利,是世界上最简单的操作,但这不是谁都能做,否则这世界就没有亏损的企业,关键是你要有垄断的权力,有这权力,你就能彻底控制买方。对有垄断权力、垄断地位的石油巨头,它既然要涨价,而涨价又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我们即使想不平静,又能如何?这时候,市民的平静,只是无奈的结果。
  
涨价,市民平静接受,几乎成了媒体报道的模式。对这简单的一句话,本人是将信将疑的。暴风雨来前往往也很平静,然而这种平静,并不能阻止暴风雨的来临,在桩桩件件牵涉到很多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社会反应太平静不见得是好事,如果总是这么平静,累积起来,最后一定会来一次破坏性极大的不平静。  

(凯迪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