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国透过上合组织反制美国围堵

发表:2006-04-26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索曼(Barry Sautman)今天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至今已较成立之初更强大,而中国是要透过上合组织来反制美国可能对中国实施的围堵。

索曼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对中国来说,上合组织的目的就是要抵制美国任何围堵中国的尝试。

他说:“中国只是希望透过这个组织向美国保守派展示,任何围堵中国的计划是没有成果的,因为中国已与邻国建立了一个反制组织。”他并表示,上合组织愈来愈朝着军事同盟方向发展,这是要向西方尤其是美国施压,让美国知道,任何类似五、六十年代包围中国的计划是不会成功的。

也是因为有这样的目的,中国及俄罗斯都急于看到上合组织对外扩张,期待亚洲西部国家包括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

他说:“如果这些国家都加入了,就表示它们透过参与上海合作组织,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但索曼认为,中国只是消极地期待上合组织产生上述反制效果,只是在防止围堵的可能发生,并非要造成某种积极效果。

据分析,除了反制美国的目的外,上合组织的其他目标譬如反恐及遏制分离活动等,比较次要。

不过,索曼认为,已加入或准备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不一定与中国有同一想法。以中亚成员国为例,它们所以参加这个组织,是把中国视为牵制俄罗斯的力量。

可能成为会员国的印度,目前与美国的关系十分巩固,它所以要加入,只是不希望过分倚赖美国,要与中美同时保持关系。

至于俄罗斯,它期待与中国建立准同盟关系,以便牵制美国。

索曼认为,美国绝不希望看到任何对其力量构成竞争的地区组织,因此,美国显然对上合组织感到不舒服,尤其是这个组织拒绝美国以观察员身分加入。

据他了解,美国方面确实有人担心中国有意透过这个组织消灭美国在亚洲的力量。

他又说,上合组织发展至已较成立之初强大,但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壮大,目前难以预料。

上合组织于二零零一年成立,目前有六个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及中亚四国。蒙古、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则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会议。

上合组织今天在北京举行国防部长会议,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会见外方代表团时表示,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新闻来源: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