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的扩张冲动

作者:李宾 发表:2006-04-25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位于中原腹地,是河南省政府所在地。由于河南省一向位列于经济落后地区,所以郑州城市规模在中国的省会中也算小的,至今约有人口420万。

郑州的历史,标志着中华民族最悠久的历程。最早的为距今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遗址,接下来有距今5000年的大河村遗址,展示给后人华夏祖先在郑州这片土地上的足迹。而距今3500年的商代都城遗址,则可视作郑州的城市雏形。至今3500年了,郑州发展成一个人口420万人的城市。

在郑州市公布的“十一五规划”,郑州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将发展成一个人口783万人的城市,城区面积由现在的262平方公里扩大到350平方公里,扩大三分之一。其规划的发展速度如此惊人,令人不能不惊到底为什么要发展这么快,是谁要这个速度,这个发展规划是否经过科学的严谨的论证。

一个城市的发展一定是循序渐进的。而且世界上多数城市的发展都是由民间力量自发而成,政府根据新的变化跟上管理。郑州市却是领导人要人为的急剧扩大城市规模。五年中增加353万人,平均一年增加70万人,确是匪夷所思!人从哪来?怎么来?是有计划的移民吗?来了后怎么安置?如果政府不承诺安置,人们会来吗?规划能实现吗?如果政府安置,哪来钱?这样一个规划,如果放在美国,相关的论证和说明文件,能堆山那么高。可是在中国任何一个政府的五年计划中,都只有数言纲要。压根儿就没认真论证,也没打算认真对这个过程负责任。

城市的规划历来由政府制定,确切的说是由每个地方的一号人物:当地的共产党组织的书记确定。这几年中国也进行了一些模仿西方城市治理的包装,会把一些城市发展的草案和建议拿到一些会议上来讨论。但是官本位的显示决定了,与会者无论是学者还是企业家,都要看看书记想实现什么,他们在根据真个核心组织自己的发言。不少人一旦打听到了书记的态度,就会想方设法去论证书记的设想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只要博得书记得青睐,没个人都有新的机会。

因此,郑州的规划一定来自现任书记的主张或者鼎力支持。可以肯定,没有书记的鼎力支持,这么夸张的发展规划一定会遇到很多阻力,不一定能正式通过并公开发表。而一般说来书记之所以热衷于大规模开发和大踏步发展,有两类原因:一是创造政绩以利升迁,二是创造无数机会以权谋私。

规划做的很热闹,实际情况怎样呢?现在郑州有两个签了协议的大型开发区,都处于无地状态。一是浙江产业基地,由河南省浙江商会和河南浙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投资,宣称投资总额150亿元人民币,占地1500亩。由于郑州并没有地,这一计划还在等待中。

郑州市东南郊,离城区5公里地司赵村,是加州工业城地所在地。这是用一美元一亩地象征性地价与开封争来的项目,宣传时号称占地46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当地媒体已经热炒过一轮了,司赵村仍是一片宁静。原因是,没有土地指标。

因无地而陷于停顿的远不止上述两家。真是无地吗?在书记的眼中当然不是。郑州市外大量的农田,难道不是地吗?得到国务院地批准后,不就可以拿过来用了吗?至于城市规划地合理性,耕地迅速减少带来地后患,那都不是这一任书记所愿意考虑的,而且中组部地干部考核上也没有着一条,他考虑那么多不久捆住了自己地手脚了吗?

书记最终能否得到国务院地批准而如愿以偿实现如此超常地发展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流行了一句话:在中国,你想到了就做得到。言下之意是即使你想做的看起来不可能,只要去下功夫就能实现。什么工夫呢?上下搞关系,通关节的工夫。所以郑州十一五规划能否实现,只能拭目以待。

郑州只是中国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这个缩影显示的是中国已经持续了至少二十年的城市建设狂热,它造就了中国这二十年来的表面繁荣。尽管表面下面已经危如累卵,但是整个中共体系已经无力自救,而只是在麻木的甚至更急速的沿着原有的轨迹滑下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